信息技术对企业财务评价体系的影响

日期: 2008-07-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信息化消除了企业与市场之间的空间距离,拓展了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缩短了产品走进消费者的时间,作为企业管理核心内容之一的财务评价体系也不例外。信息技术带给财务评价体系的变化集中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信息化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革,产生了新的企业财务评价模式和与之相适应的企业财务管理内容、范围、方法;二是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为财务管理职能的发挥提供了理想化的平台和更多的解决途径,扩展了财务评价的手段。


  传统的财务评价体系以衡量一定会计期间内财务运行情况为主,即通过结果的评价判定企业经营绩效;而在信息化环境下,企业财务评价的目标在于对企业价值的全面衡量。传统的财务评价模型,如:杜邦财务分析、沃尔评分法都是以利润指标作为衡量企业财务状况的标杆,信息化环境下的财务评价则更多的从系统角度,对企业进行综合评价,例如平衡记分卡等被引入评价体系中来。


  传统的财务评价体系以事后评价为主,而在信息化环境下,特别是随着实时控制技术的应用,以评价和控制相结合的财务评价体系将成为主流。传统的评价过程要经历记录、汇总、分析、评价、反馈和修正几个阶段,评价周期长,信息严重滞后;在信息化环境下,评价、反馈、修正阶段将逐步提前,与业务处理流程相结合,也就是说,评价体系将逐渐由结果评价向过程评价迁移。


  从企业财务评价的内容来看,首先,由于信息技术的采用,传统的财务指标值出现松动。由于ERP系统的引入,敏捷制造和柔性生产成为可能,传统指标中存货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率等指标发生明显变化,衡量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管理水平的标准也相应提高。传统的资产负债率、流动比例、速动比例等指标也出现松动;其次,信息技术的应用,扩大了企业财务评价的范围。近20年来,企业的经营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竞争的基础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成本和质量演变为今天的成本、质量、灵活性和创新。工业时代,竞争集中于如何将新科技尽快应用到实物资产上来创造效益,以及如何有效地管理财务资产和负债,因此财务指标是评价企业利用资源为股东创造价值的效率性和效果性。而信息时代,由于新技术的使用,许多公司都进行管理创新。企业的长期发展战略,顾客满意度、市场占用率和产品质量等评价指标被引入企业财务评价体系中来。


  目前,企业财务评价采用的方法主要包括:经济分析法、专家评价法和数理统计法。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下,先进技术的使用使财务评价方法有了新的发展。各种统计软件(包括均值分析、频率分析、相关分析、方差分析、回归分析及高级的因子分析、时间序列分析、多元方差分析、聚类分析等)的开发,使得原先计算复杂、容易出错的评价方法的准确性有了迅速的提高,同时,这些软件中提供的非常全面的统计制图,如直线图、序列图、帕累托图、时间序列图等得以直观、形象地对不同的对象进行比较、分析、评价。


  从企业财务评价的数据基础来看,在手工环境下进行财务评价所需数据缺乏的瓶颈被有效突破。评价的基础是数据,获取大量的、有时间序列的、可靠的基础数据成为企业财务评价的关键。先进的数据终端采集设备,充分保障了业务数据的可靠性;网络技术的成熟和发展,使得企业内部和企业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畅通;数据存储技术的发展,也为财务评价提供了海量的原始数据。与此同时,先进的数据挖掘技术还可以帮助企业发现业务发展的趋势,揭示已知的事实,预测未知的结果,并帮助企业分析出完成任务所需的关键因素,以达到增加收入、降低成本,使企业处于更有利的竞争位置的目的。从数据中寻找知识和思想,从数据中挖掘财富,从数据中发现决策依据,这些正是数据挖掘对企业的直接贡献,也是企业信息化的重要体现。


  从企业财务评价的系统性来看,传统的财务评价建立在对报表数据的分析和评价层面,缺乏系统性,财务评价并没有形成有机的系统,数据的获取主要通过手工方式,评价工具单一。在信息化环境下,系统化、开放式的财务评价平台。同时,评价体系也由传统的静态评价转变为动态评价,并根据评价结果,及时作出预警,有效规避企业财务风险。


  从企业财务评价的范围来看,传统财务评价体系过于单一,只是利用企业的财务指标进行评价。在信息技术的支持下,财务评价范围明显扩大,主要表现为,利用计算机财务评价系统不仅可以对企业整体财务状况进行评价,借助于财务管理系统的支持,可以实现对企业内部不同价值中心的评价和对比;企业间的横向评价变得更为迅捷和方便,利用网络可以获取同类企业的相关信息并进行横向比较,相关的一些技术,如XBRL(可扩展的企业报告语言)已经在我国证券市场开始应用,取得了引人瞩目的效果。信息使用者可以按照个性化的需求获得各项指标的对比和分析数据。


  综上不难发现,信息化环境下企业财务评价体系已经发生明显变化,沿袭传统的评价系统并不能真实反映企业的经营业绩。建立系统性、动态性、可扩展性的企业财务评价体系已迫在眉睫。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

  • 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 再议技术推动企业转型

    目前,全国有20.9%的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推广活动,还有23.5%的企业利用网络开展在线销售业务。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联系着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 SAP 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部门

    SAP 公司(NYSE:SAP)日前宣布成立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部门(SMB Solutions Group),该部门将专注于满足中小型企业(员工人数在 500 人以下)的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