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I成广泛部署的关键障碍 CIO慎对绿色IT回报率

日期: 2008-07-2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下称GDS公司)全面负责机房建设的副总裁凌宇翔,刚刚从上海飞抵北京不到两个小时。为了上海机房的事情,他几乎又熬了一个通宵。


  作为GDS这家以运营和出租机房为主业的公司在机房建设方面的总决策人,凌宇翔坦言压力很大,机房建设中每个环节的投资能否获得预期的回报,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其中,“节能”更是他要考虑的“头等大事”之一。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关系到公司切身利益的大事。”


  想象一下走进一个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机房会是什么感觉?可能会有些震惊吧。这是GDS公司上海机房的场景。实际上,上海机房的节能问题还远不是凌宇翔所有压力的来源,因为这个位于上海的机房还只是GDS公司在建的4个机房中的一个,另外3个同步建设的机房分别分布在成都、苏州、广州,面积也都超过2万平米。而此前,GDS已经分别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地建成并运营了4个大规模的机房。据凌宇翔介绍,在他们的规划中,未来3年,GDS公司将分别在全国15个城市拥有19个依据高标准建设起来的机房。而所有这些,已建成的、在建的和规划中的机房的节能问题,IT的投资回报问题,凌宇翔和他的团队都必须给予充分考虑。


  算清能耗这笔账


  要想让机房节能,首先要知道机房究竟消耗了多少能源。但就是这个最简单的问题难倒了许多企业。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讲,机房的能耗究竟有多少,实际上是笔“糊涂账”。机房的电费常常是和办公用电、生产用电等其他方面的用电一起由公司统一支付。因为不知道机房究竟用了多少电,自然也无法衡量所谓的节能技术在部署后带来了多少节能效果。


  而这一点,对于GDS这样一家专业的机房运营企业倒不是问题。它不仅可以评估每个机房的能耗,而且可以准确评估机房中每一个或大或小的划定区域的能耗。因为只有做到了这一点,它才能根据机房内不同区域的建设成本以及运营成本制定出合理的租金标准,以出租给不用的用户使用。


  但是仅仅能够测量机房耗电量还远不足以评估机房的能源使用效率,还需要有其他的能耗指标进行考量。凌宇翔表示,目前国内还没有相关的指标。不过,他向记者介绍了一个国际公认的数据中心电力效率标准——电力使用效率(PUE),该标准由绿色网格联盟(Green Grid)提出。PUE值由数据中心的总能耗除以IT设备的总能耗计算得出。而据凌宇翔介绍,国内一些小规模的机房,这一比值可能高达3左右,这意味着IT设备每消耗1瓦特电力,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便需要消耗2瓦特电力。而只有当这一数值小于等于2时,凌宇翔认为,机房基础设施的能耗效率才是比较理想的。据了解,目前GDS在建的4个机房在与第三方设计单位签约时,都是按照PUE值等于1.8的标准进行规划的。


  从PUE指标的计算公式来看,无论是降低机房的整体能耗(降低公式中的分子),还是增加机房单位面积的IT设备数量(增加公式中的分母),都可以起到降低PUE值的作用。显然,单纯从PUE值的降低还并不能完全科学地反映出相应的节能改造能为企业带来多少价值。不过,由于GDS公司作为机房基础设施的出租商,它并不能左右用户在其所租用的机房空间内如何布置自己的IT设备,因为只有机房的基础设施才是GDS的资产,而“地板”以上的IT设备已经不属于GDS了。所以,GDS在整个产业链中的特殊地位,决定了PUE指标对于他们来讲只是用于反映机房基础设施的能耗效率。


  由此可见,对于不同的企业,要想算清机房的能耗效率,还需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合适的评估指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苹果企业级市场销售额或创新高:今年预计180亿

    根据Forrester的最新预测,苹果在企业级的销售额将创新高,未来2年卖给企业的Mac电脑与平板iPad价值总额将高达390亿美元。今年苹果将向企业市场销售价值70亿美元的Mac,与110亿美元的iPad,而明年则分别达80亿美元与130亿美元。

  • 皇朝油漆:信息化引领创新发展之路

    有了与信息化的紧密结合,皇朝油漆这支正在稳健成长的中小企业,才得以令其规模以每年平均150%的速度逐年递增。

  • IDC分析师观点:能耗成为数据中心管理者关注的焦点

    IDC关于中国数据中心市场的调研显示,企业的CIO和IT经理比以往更加关注空调、供电等基础设施,更加关注如何合理配置和管理基础设施和IT设备。

  • 企业成长的可靠平台

    随着国内经济形势的逐渐稳定和好转,当前,中国广大企业迎来了发展机遇。经过危机后,企业对信息化提高生产力的意识逐渐提升,因此对IT设备的需求也开始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