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思考:算清绿色账 如何让机房更节能

日期: 2008-08-0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GDS这样一个需要在每项投资中都必须考虑股东利益的企业来讲,节能已经不完全是出于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而更多的动力来自于对经济利益的考虑。


  GDS公司全面负责机房建设的副总裁凌宇翔,作为这家以运营和出租机房为主业的公司在机房建设方面的总决策人,凌宇翔坦言压力很大,机房建设中每个环节的投资能否获得预期中的回报是他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其中,“节能”问题就是他要考虑的“头等大事”之一。他说:“对于我们来说,节能减排不仅仅是一种社会责任,更是关系到公司切身利益的大事。”这正是GDS这样依靠风险投资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在节能减排问题上的最大动力。


  给CFO看得懂的数据


  尽管凌宇翔在公司已经是副总裁的级别,相对于许多在其他企业里负责机房建设、维护的IT主管来说,由于职务级别比较高,会在项目的协调、运作中带来许多便利,但是他同样表示,在大大小小的投资审批中,自己的团队一样需要向CFO提交一系列符合公司财务模型需要的投资回报评估数据。


  并不一定要花很多钱


  虽然GDS以运营机房为主业,“机房就是我们的产品”(凌宇翔语),其在许多方面的投资规模都远远高于普通企业,但是凌宇翔还是一再强调,机房的节能并不一定要花很多钱。据他介绍,GDS公司深圳机房PUE值从3降到2.3,从无法支持刀片服务器,到能够部分支持刀片服务器,总共只投入了二三十万元。他说:“机房不光对我们这样的公司意义重大,即使对别的企业也同样关系到企业的生产运营,因此,绝不能拿机房作为某些节能技术的试验田,一定要选择成熟可靠的技术。”有时候可以从一些投资少,甚至基本无需投资的改造开始,逐步推进。例如,在GDS深圳机房,仅仅将原来的冷热通道隔离开,就使得机房可支持的机柜数量增加15%。而这样改造的成本极低。


  说起绿色计算的投资问题,惠普公司朱伟雄也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数据中心节能并不意味着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用户需量力而行,根据现有数据中心的具体情况和自己的目标,采取相应层次的节能方法,而高层次的绿色计算解决方案并不适合所有用户。他表示,任何规模的数据中心都可以从绿色计算技术获得合理的节能效果,合理的投资回报,只是他们采用的技术是不同的。对于一些小型机房,可能只需要对冷气排风口的布局稍作改造就能获得很好的节能效果,而这样做的投资回报也是很高的。对于这样的机房,如果采用高级的绿色计算解决方案反而有可能很难获得良好的投资回报。
另外,从机房规模角度来看,对于小规模的机房,凌宇翔并不建议进行大规模的绿色改造投入,因为只有大机房才能带来规模效应。因此,单从成本角度来看,凌宇翔建议小规模机房可以考虑外包给专业机构进行管理。而根据经验,他认为,小机房与大机房的临界值大约在1000平方米。


  机房TCO


  建设成本


  通常意义的机房建设是指不包括IT设备在内的其他所有外围设备的建设,对于像GDS这样对机房拥有完整所有权的情况,机房的建设成本主要由三个方面构成:土地、土建、机电设备。其中机电设备不包括IT设备,用凌宇翔比较通俗的解释可以理解为位于地板以下的包括高低压配电、后备电力、UPS、空调系统等设备。目前,GDS机房的机电设备建设按照全球第一个综合性的数据中心电信基础标准:TIA/EIA-942所规定的四个等级中的3+级别建设,在国内属于领先水平。


  据凌宇翔估算,如果机房面积只有几百平米,那么每平米建设成本可能高达数万元甚至更高,而如果面积达到上万平米,则可以享受到规模效益带来的单位面积成本的降低。目前GDS机房每平方米建设成本可降低至1万元人民币。


  运营成本


  机房的日常运营成本主要包括人力成本、资源开销等,其中电力资源的开销大约占总运营成本的50%,不过这一比例会随机房IT设备的密度有所变化。凌宇翔表示,在有些超负荷运行或者设计不合理的数据中心中,电费所占的比例可能会更高。一般来讲,数据中心每平米耗电约为800瓦到1千瓦,而对于一个普通写字楼,通常情况下,每平米耗电仅为100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增加透明度 发现IT支出问题

    成功的IT部门会定期分配人力,对IT开支进行分析,发现有问题的IT支出并采取纠正措施。常见的支出问题包括……

  • 苹果企业级市场销售额或创新高:今年预计180亿

    根据Forrester的最新预测,苹果在企业级的销售额将创新高,未来2年卖给企业的Mac电脑与平板iPad价值总额将高达390亿美元。今年苹果将向企业市场销售价值70亿美元的Mac,与110亿美元的iPad,而明年则分别达80亿美元与130亿美元。

  • 通过Informatica释放Hadoop强大潜能

    最新发布的Informatica 9.5提供了全新及扩展功能,极好的释放了Hadoop潜能,帮助客户实现大数据最大投资回报。

  • ERP供应商选择分步指南(一)

    对ERP产品的初期了解可以通过众多供应商开展,明智地选择ERP供应商和产品非常重要。本文分析了如何平衡两者之间的关系并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供应商和ERP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