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IT整体规划不容忽视

日期: 2008-10-28 作者:贾晋玲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近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国资委对中央企业2007年度信息化水平进行了评价。在这次评估中级别不高的企业,主要是因为企业内部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以及一些其他方面部署还有待于加强和完善。这次中央企业信息化工作会议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指出了更加具体的方向和任务。首先,企业内部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目标,然后根据所作的规划具体地实施各项任务。

  针对企业如何制定IT规划,以及如何根据变化适时地对规划进行调整,TechTarget中国采访了中煤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陈继东。

  中煤集团在未来3-5年的时间内都有哪些具体的IT规划呢?

  陈主任:可以说,企业IT规划是企业战略规划的一部分,支撑着企业的战略规划。任何企业都有主营业务来盈利,包括能源企业、流通企业等。但是,支撑主营业务盈利需要借助于信息化手段。中煤集团在未来3-5年的时期内,首先需要有一个整体的规划,然后在具体的根据规划来进一步实施各个信息化项目。从集团领导的层面上讲,当前集团信息化建设首先着手财务方面的信息化,做到财务的集中管理。具体的规划涉及到建立以财务集中管理为核心的ERP系统、建立煤炭贸易销售的统一平台、以及物资集中采购的信息平台,当然也要统筹二级单位的信息化建设,并且逐步将各种信息系统集成起来。

  整个信息系统要围绕核心业务进行。将所有的业务都集中到统一的平台上,使生产、采购、销售、财务形成一条龙管理,以便于对各个部门以及二级单位进行有效的管控。我们要找专业的咨询公司共同完成公司的信息化规划。

  在能源行业中,IT部门战略规划的重点放在哪个方面,与其他行业的IT规划有什么区别?

  陈主任:在能源行业,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煤炭企业中,安全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说与其他的行业相比,煤炭行业会更注重安全监督系统的信息化建设。我们会对下级公司进行安全控制监督管理。现在,我们有安全监控系统,包括瓦斯监控等。通过信息化手段,我们能更加及时迅速的处理各种安全风险事件,查明事故原因,并有效地将责任落实到个人。

  现在,全球经济不太稳定,外部的经济形势变化会对企业内部制定的IT战略规划产生哪些影响?

  陈主任: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肯定会对我国的经济形势产生影响,对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也有一定的影响,但这种影响会有一定的滞后性。

  世界上发生的金融海啸对煤炭行业的影响目前不是太明显,对金融、贸易行业的影响比较大,但是这种影响是滞后的,可能明年会是个拐点,假如石油价格跌下来了,煤炭的价格也会相应下降,煤炭生产规模就会减少,煤炭行业的利润就会减少,相对应的对IT建设的投入费用也可能减少,信息化规模缩小,规划的脚步也相应得变慢。

  在制定IT规划过程中,哪些因素会影响规划的制定和实施?

  陈主任:一个企业的IT规划的制定受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以及企业内部的变化的双重影响。

  一方面,企业会随经济形势的变化不断的调整内部的IT战略规划。经济形势好一些,可能对信息化的投入会相应的多一些,规模也会大一些,当经济态势不稳定时,对信息化的投入可能会更谨慎一些。

  另一方面,企业内部一个信息化项目的启动需要领导层的支持和认可,所以,公司领导层的态度与信息部门制定的IT规划的制定有很大的关系。同时,国家相关部门对于企业信息化建设的政策方针的变化也会影响企业本身IT规划的制定。

  所以说,IT规划要注意可扩展性。一个企业的IT规划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需要认识到IT规划是一个不断调整和持续改进的过程。业务在不断变化,技术也在不断发展,作为融合IT和业务的IT规划自然也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变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