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ERP:让整体计划更为有效

日期: 2008-11-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中国汽车工业经历了数十年的风雨征程,今天已经成为全球整车和零部件生产的重要基地。所以有人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后一块汽车市场,也是最大一块汽车市场。目前世界上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巨头都已进入中国,中国汽车工业新的产业格局已经形成。中国民营企业崭露头角,相当一批具备较强综合实力的大型零部件生产企业涌现,开始进入全球采购配套体系。

    整车的销售持续增长,但整车价格、利润水平在持续下降。为了生存,整车厂不断向供应商转移经营风险和成本压力,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生产与计划扯皮

    某工厂是一家高速发展中的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主要生产汽车底盘、车身类零部件,客户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北美通用等国内外知名汽车主机厂。目前汽车零部件行业呈现多品种、小批量、短交期等特点,该工厂内部生产工艺也较为复杂程度,包括冲压、注塑、喷漆、喷粉、丝印、压装、热处理、精加工等,属于混合型制造企业。目前,需求波动大,预测不准,计划调整、紧急插单频繁,生产难以均衡和柔性,是影响订单及时交付和生产效率的最大难题。

    经过调研得知,该工厂计划部门排产以周计划为主。现在的问题是,排计划需要的基础数据不能从相关部门及时或准确地拿到,如在途量、在订量、在检量、现有库存量、已分配量、以及BOM数据,再加上生产异常(发生质量问题、设备故障)、工程试制、客户变更等因素导致生产计划调整频繁,有些工序排了计划,有些工序却没有安排计划(断断续续)。生产部门抱怨计划人员对影响生产计划的因素缺乏全面细致的考虑,出现计划与执行脱节。当生产不能按期交货时,市场部抱怨计划部门,计划部门指责生产部门,而生产部门又说是设备和模具的问题影响生产进度,反馈给计划部门,而计划员很难协调相关部门,所以才耽误了交货。计划部门说,生产过程中模具和设备出现问题,应该由生产部门去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或其他部门不配合再反馈给计划部门,计划部门给予相应协助,而不应该像现在那样一有问题就推给计划部门。

    更让人头疼的是,工程在试制通过后移交批量生产,常常是突然下个大的订单,让采购来不及采购,要么紧急采购,要么就只能延误交期。计划部门对工程部说,批产前特别是大批量订单来临之前,要提前告知,这样计划部门才好做物料计划,要不工程部门就自行采购。工程部门也说了,在试制通过前,谁敢担这个责任通知你做计划?这天,工厂相关部门坐在一起讨论优化生产计划编制方式,是否改计划收在计划部门编排为生产部门自行编排。

    计划该不该放权?

    生产部门以成本为目标,计划部门以交货期为目标,其次兼顾成本,首先部门目标存在矛盾。计划部门做计划,生产部门觉得受制约、不合意。如果把计划下放到生产部门,从计划人员自己的立场来看,有的觉得工作轻松了,交不了货完全是生产部门的责任,有的觉得权利被削弱,担心一放就乱。而从公司角度来看,计划和执行应该分开,计划部门作计划、搞协调,生产部门执行计划,专心完成任务。

    计划收在上面,有利于统一管理,公司整体效果好,各车间库存可以最小化,缺点是公司计划项目部要对车间生产能力及瓶颈非常清楚;计划放在下面,有利于车间现场组织,缺点是受车间管理者水平限制,车间生产随意性大,如在制品库存多,各工序、各车间生产不平衡,影响交货期等。

    目前,计划部门作为公司生产系统的指挥中心,不够强势,难以协调工程、采购、质量和生产部门。业务流程不顺,文件倒是一大堆,但都被束之高阁,规定和执行两张皮。各部门职责不清,都管都不管,出现异常各部门推诿扯皮,踢皮球。这跟公司长年的工作习惯和企业文化有关,如果从根本上解决,首先需要公司领导身体力行和果断拍板。
矩阵式交叉管理

    目前手工状况下,计划收在计划项目部和计划放到车间都不可避免有一些问题,放到车间也许问题会更多,而且与ERP系统集中控制的思想相悖。生产部门自己排计划,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公司计划部门更是无法监控。建议计划还是由计划部门来排,同时给车间一定的自主权,这样也不失灵活,走顺以后再逐步细化主计划。可以在各车间分别安排一个计划员,隶属计划部门管理,他的作用是根据车间实际情况(设备、人力、材料)对计划进行细化和微调,但目标是要确保按期交货。其次,召开生产协调会或现场办公会,及时协调处理影响交期的各种问题,培养兼顾整体的思维习惯和协同作战的公司文化。订单就是生命,计划就是命令,要宣导客户第一的意识,维护计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对由于自身原因不按公司计划安排生产,导致库存积压以及客户抱怨的部门和人员给予处罚。

    以上都是从制度层面采取的管理措施,而要想建立世界级的制造业,必须用先进的管理思想管理企业,用先进的管理技术手段支持企业。因为,没有建立统一的信息共享平台,导致业务流程隔断或滞后形成信息孤岛,做不到信息透明、集成与同步才是所有问题的根源。建立在网络和信息技术基础上,以市场和客户需求为导向,以计划与控制为主线,集成管理人、财、物,供、产、销六大资源的ERP系统无疑是提升管理的利器,它用丰富工具和手段协助决策人,使以上问题降到最低点。

    ERP将信息集成与共享

    汽车零部件企业实施ERP系统是一个艰苦而快乐的过程,也是最见效益的过程。ERP系统建立企业信息共享平台,做到数出一家,打通企业内部供应链,部门间人为协调工作减少,沟通成本将大幅降低。生产计划和采购计划由系统自动计算和编排,计划员一查系统便知哪些物料短缺,哪些产能不足,于是重点跟踪(前提是基础数据及时准确地输入系统)。计划部门的工作量会大幅减少,可以有更多精力去履行过程监督职责。ERP系统实施后的直接效果是库存降低,停工待料和延期交货减少。由于库存费用下降,劳力的节约,采购费用节省等一系列效应,必然会引起生产成本的降低,从而使中国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能够具备国际化的竞争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联合国的首席技术官:创新和网络犯罪

    将业务和IT目标相结合,对于任何CIO都是艰难的工作。而作为联合国的CIO,有17个目标,其中包括“结束一切贫困”,是更大的挑战。

  • 如何提高ERP生产计划执行率?

    本文通过对ERP系统原理、ERP生产计划产生过程以及烟机企业生产计划执行情况的分析,找出影响ERP生产计划执行率的主要因素,提出解决影响ERP生产计划执行率的办法。

  • 为云而云的云计算方案很难产生效果

    业务发展和保持市场优势的压力使得对云计算的需求日益增长。然而,就如同任何的IT重要决策一样,在面对云计算方案时,深谋远虑和放眼全局是必不可少的……

  • 三大指标 为你的ERP做健康体检

    ERP系统上线之后,也需要定期对ERP系统进行体检,以确定系统的运行状况。本文提出企业项目管理员至少需要从如下几个指标来为系统进行体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