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关注:企业“SaaS化”尚待时机

日期: 2008-11-1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如今,软件即服务(SaaS)的风头可谓一时无两。尤其是对大部分中小型企业而言,SaaS能让他们在获得世界级软件功能的同时又无需投入大量的初始成本。今年以来,关于公司100%向SaaS过渡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一直都是热门话题,然而,SaaS是否已真已具备100%支持公司的能力?

  众所周知,SaaS能让企业减少固定成本的支出,根据公司的成长和实际使用情况来自行调节。在目前经济发展放缓的大背景下,这一模式或许更切合企业的实际经营要求。

  SaaS的订阅模式可以说是低风险、高回报。相比其它应用服务提供商(ASP)模式,SaaS应用真正解决了关键的商业问题。有不少使用了SaaS应用的中小企业只需配备一两名IT人员来维护常规的Windows桌面PC,而其它工作均外包给了SaaS厂商。

  哪类公司适合整体向SaaS过渡?

  哪类公司将是第一批整体过渡到SaaS的企业呢?技术型公司应是首选,其它诸如服务型公司、新兴公司,以及任何处于快速成长中的公司也均是理想选择。此外,专家也表示中间市场向SaaS过渡的趋势也逐渐升温。

  相比之下,大型企业拥抱SaaS的速度会比较缓慢。他们在现有的基础架构上投入了巨资,而放弃这些架构采用SaaS需要付出高昂的转换成本。尽管如此,专家仍认为站在总体拥有成本的立场,从遗留实施向SaaS转换依然能弥补成本损失,并且带来不菲的回报。

  安全保障?

  SaaS的安全性是人们议论最多的一大话题。特别是那些大型上市公司,突然要求他们将数据寄存在公司防火墙之外一定会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然而大多数专家一致认为,其实SaaS厂商所提供的安全防护比大部分公司自身要好得多。比如在美国的一些大型托管数据中心里,配备了武装保安与视网膜扫描保护,公司自己就很难做到这一点。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是一家普通公司的丢失了一份数据,那或许只是一次不愉快的经历而已,但是对SaaS服务提供商而言,安全泄露不但会使自己的声誉受损,而且会影响到更多客户公司的日常运作,因此他们对安全等级的要求更加严格。

  集成问题?

  集成也是SaaS上较为普遍的一个问题。由于许多公司在向SaaS过渡时都是从先从某一部门试水,然后再推广到下一个部门,因此各种应用的集成问题会持续不断地产生,这也是SaaS厂商开发应用套装的原因所在。

  专家建议SaaS厂商应进一步提高API的可用性,从而增强各种应用之间的交流互动。在90年代,这类集成是客户自己的事,而随着时代的演变,SaaS厂商现在需要更多地承担起这一责任。

  IT的新角色?

  IT经理的职责与角色也是SaaS过渡的障碍之一。一旦公司中各部门可以独立进行软件决策,而基础架构及应用均由外部负责提供与维护,那么IT管理的角色又将如何转变?

  专家建议,现代CIO应向商业伙伴的角色靠拢,旨在协助商业单元制定产品决策,并将个体解决方案整合到整体商业流程之中。只扫门前雪的CIO终将会被淘汰。

  虽然100%全盘SaaS化对大多数公司而言仍非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但这却是一个值得去努力的方向与目标。如果能确保解决关键商业问题,与现有系统流畅集成,并保持开放模式,那么SaaS无疑是一种优秀的解决方案。

  业内专家对SaaS也纷纷寄予了厚望,“之所以预期SaaS会在未来成为大赢家,是因为它能使厂商与客户的目标连结到一起。厂商依靠客户订阅服务的收入来生存发展,那么他们就不得不尽一切可能让客户保持满意。”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