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危机 CIO如何转换IT业务模式?

日期: 2008-11-16 作者:Linda Tucci翻译:王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Peter Whatnell目前担任Sunoco公司的CIO,他为公司下一年的预算制定了三套方案。第一套方案主要是告诉IT部门应采取哪些提议来避免企业陷入财政危机。第二套主要考虑在预算持平的情况下公司的业务发展计划。那么第三套呢?主要考虑如果削减20%的预算会出现什么情况。

  Whatnell上周在Orlando SIMposium 08研讨会上会见SearchCIO.com代表时说:“我们说过,‘无论遇到以上哪种情况,都关系到你将采取什么发展计划,关系到你从中可以获得哪些回报,关系到停止或是减少资金投入会有什么结果,同时还关系到你可以节省多少成本’。因此,我们正试图对相应情况做出预测。”

  对于一家企业、特别是第三季度利润增加了一倍多而打乱Wall Street金融预测体系的企业来说,是否有必要制定一份应急预案?这家石油天然气提炼公司已经感受到了全球经济危机带来的痛楚:从年初至今他们盈利仅5.72亿美元,这明显滞后于去年同期的9亿美元。而该公司最近也表示希望通过废弃Okla. Tulsa的精炼厂更新项目来节省3.75亿美元的资金。

  Whatnell表示,像Sunoco一类的公司正在寻找快速的解决方案。在此次经济危机期间,CIO不仅要与业务同行们一起讨论财政预算问题,还要想方设法来降低其业务成本。在管理系统较为完善的部门,通常你有三种选择:废弃一些项目,降低服务水平或是增加业务的风险等级。而在Sunoco,从数据中心的服务水平到为收发邮件而对Google的使用,Whatnell都会对各项事物进行仔细审查。

  对于CIO们来讲,更大的挑战是在与业务同行们进行预算方面的讨论时他们至少要花同样的时间来向他们讲述“IT部门如何才能帮助公司在其它业务领域内创造利润,使这部分利润远远超过削减IT部门10%的开支所节省的成本,” Whatnell说。

  除了在Sunoco公司的职责,Whatnell还是 SIM(信息管理协会)的新任主席,这是一个拥有3600名CIO成员的组织,它每年都会主办一次SIMposium研讨会。今年的会议有700名IT管理人员参加,虽然说会议的主题是创新,但经济却成了会议议程上的主要内容。

  “这几乎像是一次完美风暴,” Whatnell说,他在自己漫长的IT职业生涯中已经经历过数次经济危机的来来去去。在Sunoco公司担任职务的七年间,他也经历了多次艰难的预算过程,在此之前,他在Texaco公司工作了17年。

  “我认为此次经济危机的不同之处是,无论是技术方面的变革、还是Nick Carr所谈论的业务模式的改变、或是它给业务的内外包所带来的压力,都是我们经常会遇到的,这会使IT职能本身发生很大的变化,使你面临很大的压力。”他说,在此他提到了Carr关于IT产业的专著《The Big Switch》中的内容。

  “但与此同时,你还会有许多经济方面的压力,如今的经济危机正在演变成一个国际性的问题,而不仅仅局限在某一个国家内部,这在我记忆中还真是第一次,”他说。对于一些大型公司来说,当金融危机具有明显的局部特性时它们可以利用国别套现来平衡收支,但当这种危机转向全球时,这种做法也起不到太大作用。

  他表示,IT部门应该想办法使企业生意兴隆,但是,“如果你还不能证实已仔细审查过自己的经营状况、对候补的交付模式已有一种开放的头脑、同时也不能证实这样做可以实现成本节省,我的意见是你最好先不要与别人谈论你能为企业所做的这些事情。因为如果缺乏了以上几点,你只能被别人误认为是过度地自我防御——他们会误以为你是想表明自己并没有错,而是其他人的问题。

  SIM预测大多数IT预算会保持平稳或有所增加

  每个人都在猜测IT预算会发生什么变化。SIM在6月份公布的年度调查结果显示有44%的受调查者计划在2009年增加他们的IT预算,另有37%的人预计其预算将保持不变。但这都只能代表当时的情况。

  SIMposium研讨会上一些关于CIO的轶闻暗示着各个公司关于IT预算的讨论会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在一些准备将预算降低10%到20%的公司,他们甚至没有为CIO制作单独的方案。又如,在N.J. Raritan Johnson & Johnson Pharmaceutical Research & Development公司,CIO Karan Sorensen计划给IT项目增加60%的预算。

  Thornburg Mortgage公司主要从事单身家庭的住房抵押业务,他们关注的更多是一流的或是超一流的借款人。而Caren Shiozaki在该公司担任CIO,她正在压缩预算,而由于所在行业的特殊性,她目前很难找到合适人选来填补相应的IT职位。曾经有一位CIO表示他明年的IT蓝图“看起来更像是一份追踪地图”。当然了,大多数CIO似乎更愿意屏住呼吸以静观情况的变化。作为Amtrak公司的CIO兼副总裁,Ed Trainor表示现在要预计2009年的预算变化还为时尚早。

  为了节省成本,Sunoco公司正在对涉及云计算的数据中心SLA(服务等级协议)和email进行审查

  在Sunoco公司,大部分IT基础设施的运营业务都会被外包出去。而Whatnell表示,从两个月前开始他的团队成员已经开始与每一个供应商和业务代表进行座谈,目的是为了详细了解公司目前所购买的服务项目,以及他们如果为降低成本而改变服务等级会引发什么后果。

  他表示,Sunoco在数据中心运营方面的供应商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Sunoco的服务器都配有不同的服务等级,从钛级别(代表公司最好的服务等级)到铜级别不等。

  “如果我们真正对最低级别、也就是铜级别的服务性能进行真实的审查,我们会发现这些设备很可靠,我们的进程也很严谨,因此事实上我们所获得的服务等级已超过了合同的规定,而我们会说:‘老天,我们能不能把所有业务都下降到这一级别呢?’”他说。

  这是否意味着IT部门可以保证任何一台机器都不会停电超过三个小时?不是。但他表示“在我们负责运行这些设备的三年多时间里,我们仍保持着这项记录”。

  但在困难时期也并不是没有出路。“什么是所谓的陈词滥调?绝不要浪费经济危机给你带来的任何一个机会,”他说。他已经把此次经济危机当作一个将IT业务向云计算模式转换的平台。
 
  他推崇的方法是利用诸如Google和Yahoo等等供应商来为自己提供电子邮件服务。当采用了云计算供应商的电子邮件服务之后,在进行灾难恢复时你就可以忽略对电子邮件服务的需求了,因为这都已被列入整个服务体系。如果说这种服务的回报率是90%而成本只是以前的10%,那CIO们就必须认真考虑一下这个办法了。他还一直在与Google及其它供应商谈论办公软件业务,并为其应用程序研发人员配备了像Amazon’s EC2(Elastic Compute Cloud)一类提供服务和运行环境的软件。

  在过去了6个月里,Sunoco还用一些公共的基础设施取代了自己的一些通讯线路,将其布置在较小的场所内。有些人对此并不表示支持,他们说在互联网上无法达成服务等级协议。但是,他补充说:“在经济危机时期,如果你可以找到能让别人赞同的新的思维方式,那将会产生非常惊人的效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翻译

王霆
王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