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解决方案 管理用户接受模式很重要

日期: 2008-11-30 作者:Linda Tucci翻译:王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你是不是正在考虑实施一项拥有各种铃声和窗口小部件的BI方案并同时希望可以有一个经典的用户界面。因此你需要的是一种健全的架构模式。但Jose Lora表示,要想确保用户乐于放弃其PDF文件及电子数据表并接受一种更具活力的工具,“对于用户接受模式的管理”将是关键因素。(即便是你有超强的Adobe Flex技能也不能改变这一点)

  Lora在Meredith出版公司担任BI解决方案架构师,该公司的出版物中不乏有像《Ladies’ Home Journal and Family Circle》这样的知名杂志。6个月前,当该公司发现其内部有大量的存储数据需要处理时,他们把主要消费者数据库的分析和报告业务外包给了Acxiom公司,从Teradata公司购进了一套数据仓库,发起了一项关于BI平台的研究。

  Lora表示,Meredith需要的是一种能够为营销经理和营业主任提供实时、标准的促销细节信息的BI解决方案。他们现有的系统是由多个混杂的数据库构成的,有许多密集的手工工作需要整合。此外,该系统还缺乏一些灵活性,而新的报告业务需要IT资源的大力支持。“事实上,有些分析业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受到现有系统的限制,许多历史数据根本不可以使用,长期以来员工们只是勉强地将一些数据凑在一起,” Lora说。

  选择供应商

  然而,Lora介绍说,对于供应商的选择问题却引发了一些争论。他是Meredith公司BI项目组的25名成员之一,还监督着一个由5名专门负责BI报告的BI架构师所组成的工作小组。他强烈地主张使用来自MicroStrategy Inc.公司的BI平台。

  “这并不是市场上最便宜的产品,我确信它仍不是最便宜的,” Lora说。

  MicroStrategy推出了两个版本,一个适合台式机另一个则适合Web客户机使用。Meredith公司选择了后者,因为它所有的客户只是想利用它进行管理和调度。此外,Lora表示这种零足迹的Web客户机可以在该公司支持的所有浏览器上使用。(Meredith公司拥有大量Mac用户群体)

  选择使用台式机版本的企业一般都拥有更为先进的超级用户。而如今他们的用户中只有5%的人可以使用这种台式机版本工具。

  但Lora介绍说,MicroStrategy Web-based平台有两个属性使它要比Business Objects SA和Cognos ULC公司的SaaS服务更具优势。

  “其Web界面对用户来说使用起来确实很方便。用户喜欢它强大的功能和灵活性,”他说。

  其次就是技术方面令人惊叹的因素。

  “就我个人来讲,我真的很喜欢MicroStrategy有机增长方式。它不像是对许多工具的简单融合。我喜欢它的架构方式¬——只是作为一种单一的数据存储仓库。从这点来讲没有其它任何工具可以与之媲美。”

  Lora表示,可以肯定的是,MicroStrategy并不是规模最大的BI供应商,它与Meredith公司所偏爱的最佳工具也还有差距。比如,该公司最近已开始使用Kxen Inc.公司的分析工具来提高自己的发展速度。它还使用Hummingbird软件来进行数据抽取、转换和加载(ETL)。Lora表示,Kxen或许不是“最知名的工具,但它却是最适合我们需求的”。他还介绍说,同样的道理,Hummingbird也是最适合该公司Teradata数据仓库的ETL工具。Meredith早在2003年就购入了MicroStrategy Business Intelligence Platform。随后他们便迎来了困难的局面。

  “通过对接受模式的管理”使用户远离PDFs、来接受其它构件

  Lora除了拥有计算机科学学位外还获得了Iowa State University的MBA学位,他表示:“对于用户接受模式的管理对我们来说是一个严峻的问题。”大多数Meredith的客户那时候都已熟悉了静态的PDF报告。“我们也并不想强迫他们接受这种全新的、充满活力的Web界面。”

  Wayne Eckerson是Wash.-based Renton The Data Warehousing Institute(数据库存研究所)的研究主管,他表示IT团队对于用户接受模式问题的忽略是一种失败。

  “IT团队只是把一种BI工具扔给他们的用户,还相信他们会很乐意接受因为那就是他们所要求的。事实上,这其中有很多细微的差别,” Eckerson说。

  Eckerson介绍说,BI专家必须要懂得用户是怎么吸收信息的。此外,他表示,如今业务用户分析信息的方式也与我们将来的需求有所不同,对于IT部门来说,“在两者之间构建一种桥梁”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Lora的工作小组从制定一系列满足当前业务需求的全面核心报告开始。“但是这些报告都是基础方面的。”大多数都是网格形式,还插入了一些图表。“我们也试图模仿用户们熟悉的PDF模式。我们认为这有助于用户的接受,至少在开始的两年内是确实有所帮助的。”

  接下来该BI工作小组意识到,他们的大多数用户会先运行相关报告然后将数据输出到Excel来做“实际分析,同时创建数据透视表和其它图表。”他说:“我们决定依靠我们内部的力量。”

  Lora的BI团队还在Meredith的领域内培养了一些“超级用户”,并对他们进行相关培训,让他们将MicroStrategy的一些更为先进的功能教授给其它用户。这些用户通常来讲是那些要求他们提供更为复杂的报告、以及更多数据的人。“我们的方法是给他们提供一些基础知识,使他们能够自我服务,” Lora说。

  结果如何呢?如今,该工具已经生成了4000份报告,这已远远超过了Lora由5名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的能力。“大约有95%的报告是用户创建的。”

  当MicroStrategy公司推出其全新的Dynamic Enterprise Dashboards时,“所有的用户都要求购买。”

  于是,Lora的工作小组再次对用户的接受模式进行了管理,他们依然从创建一些用户熟悉的前瞻性图表开始。“我们并没有创建复杂的时间轴图表,” Lora说。“有了早期的仪表板,我们可以说:‘这就是你们所关心的5份报告,我们已把它们压缩到了一张单一的图表上。’”

  IT部门这种严格的接受模式使一些缺乏经验的BI用户变成了热心的BI消费者。Lora表示,如今用户们非常渴望获得一些高级的装饰性构件,比如说BI工作小组依靠在自己Flex方面的专长,可以用不同颜色和尺寸的气泡来表示相关指标,来创建美丽的气泡图表。事实上,他们对于个性化构件的热情是如此的高以至于Lora不得不利用一些限制措施。“一旦你提供了这些漂亮的构件,他们的要求会越来越多。你就必须要对他们进行管理。”

  邮件中的“仪表板”接口

  Lora补充说,另一个不错的功能是MicroStrategy的礼节性可以加快用户的接受速度。McLean是一家位于Va.州的供应商,它通过邮件向用户提交“仪表盘”接口,这对于像Lora这样的IT工作小组是特别有用的,“相关企业对此并不熟悉” 。(参见《Methods of Managing Performance》一书)。“这可以帮我们推销自己的故事”。

  Lora表示,需要提醒的是:靠使用Flash 技术才能生效的“仪表板”接口会使所有的应用程序在融入了本身数据的Flash中工作,因此它甚至可以被用作一种档案机制。“但是我不会将这些情况告诉我的用户,因为这些‘仪表板’的尺寸是可以改变的,这可能会导致另一个问题。”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翻译

王霆
王霆

相关推荐

  • Informatica帮助紫金农商银行深挖“数据”价值

    在仔细分析数据仓库项目建设需求后,紫金农商银行综合比较、测试了一些知名厂商的ETL产品,最终选定了Informatica PowerCenter产品,进行全行业务数据的抽取、转换、加载和整合。

  • 央企信息化标兵:五矿集团的数据仓库建设实录

    选择数据整合方案时,五矿综合比较、测试了多家知名厂商的ETL产品,最终决定采用Informatica产品建立高效稳定的数据集成平台,对多平台、多业务系统、多数据库状况下复杂结构的数据进行整合,并实现全量和增量的抽取。

  • 《CIO决策世界》2014年10月刊:IT决策的智慧

    从来没有一个时代像现在一样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选择,尤其是在科技行业。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你可以选择苹果软硬件一体化体验,也可以享受来自Android定制化个性化的需求。而作为企业IT的决策者,面对企业IT的采购与升级需求,如何选择、选择什么就成为摆在企业CIO们前最具挑战的问题。

  • CIO决策世界2014年6月刊:IT安全:企业新竞争力

    根据最近的研究,安全越来越受到CIO关注。根据TechTarget的2013年IT Priorities调查,56%的受访者表示保护数据是他们的首要任务。2013年CIO杂志CIO Survey也有类似的结果。它发现70%的高管认为增长的企业安全威胁对他们的组织产生不利影响。今年,CIO Priorities 2014调查的受访者全美不动产协会的首席信息官表示安全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