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软件:破灭的商业模式

日期: 2008-12-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对于那些最近没有太关注软件行业的人而言,我这里有一些不幸的消息。开源软件商业模式,已经破灭。

  长久以来许多软件公司对这种可以免费自由获取的开源软件寄予厚望,他们期望能够从技术支持或者附加服务中盈利。有些公司取得了成功,但是更多的公司已经失败,或者步履维艰,并且这种状况将随着经济形势的恶化进一步加重。这将迫使许多人开始接受这样一个新的观点:将开源模式视为一种手段,而非结果。

  这种变化的端倪其实早已经隐现。两年前,作为专有软件商业模式霸主的微软与Novell公司签署合作伙伴关系,而后者正是致力于开源Linux操作系统与微软的windows激烈竞争的开源软件领导者之一,这个新闻震惊全世界。在此之前,微软首席执行官Steve Ballmer似乎正在竭力的说服所有人相信,Linux和开源模式是万恶不赦的、反美主义的、最坏的毒瘤。而同时,因为微软保证不起诉那些使用Novell的“Redmond许可”版本Linux的公司,许多开源运动的中坚分子,因此尖锐的抨击Novell,指责它是过时的保守老顽固,立场不坚定的摇摆者。

  红帽子的增值

  当时我还在开源软件发展实验室(Open Source Development Labs),我是少数几个支持这一协议的开源企业CEO之一,而且我还参加了Ballmer和Novell公司CEORon Hovsepian协议签署仪式。我认为,这一个协议不仅当时是有意义的,而且影响至今仍在。这个协议使得Novell可以提供许多兼容操作系统核心的重要软件,因此能够增强了windows和Linux之间的协同工作能力和通用性。

  公认最成功的开元企业之一,红帽子公司(Red Hat),也已经找到了提供Linux核心支持以外增加价值的方法。他们在Linux核心层之外提供了大量重要的软件,以此来提高顾客的附加价值。如果Red Hat也像其他一些公司那样仅仅依靠于Linux核心支持,它也许也早已经破产了。因为Linux核心是如此健全坚实,实在不需要什么支持。

  这就是其中所存在的悖论:开源代码是如此杰出的代码,不需要太多支持。所以仅仅依赖于提供服务和技术支持的开元公司是无法长久的。传统的开源商业过于依赖这种通过服务和支持盈利的模式,因此无法达到投资者的预期。

  并非新的软件巨头

  我们在看一下太阳微系统(Sun MicroSystems)与开源数据库软件公司MySQL之间高达10亿美元的收购案。虽然拥有最好的程序代码,这一软件带给收购者的收益并不理想。MySQL确实给Sun提供了可以感受到的选择价值和来自开源社区的信任,但是,除非它能够在开源项目之外提供值得重视的价值,我看不多有什么足够的回报使得这一个收购成为一个有利可图的交易。

  开源已将开始简单的变成一种方式而非目的——他降低了软件的规模经济,并因此推动了更富创造力的商业模式。传统的软件巨头:Oracle、微软、SAP,等等,会继续存在下去,但是很难想象会再有新的软件公司沿着他们的脚步发展起来。软件是一种商品,但是一个企业能够提供的超过软件本身以及服务之外的价值,才是它真正吸引人之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Suse作为独立公司继续关注亚太地区

    不久前,Suse公司由Micro Focus公司以25亿美元出售给增长型投资公司EQT,今年这家开源软件公司希 […]

  • 数字化的企业会带来哪些变革?

    站在2015年年初的时间点,总免不了去预测未来一年IT业以及企业IT的发展情况。但相较于试图预测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我想更有效率的可能反倒是去看看那些当下发生并很可能会在2014年以后继续发展的业务和技术趋势,以及这些趋势对我们的工作可能意味着些什么。

  • 预测2015:新模式、新市场、新安全

    IT行业在过去一年里继续深刻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发展进程。IT正在从一个单纯的支持部门“进化”到企业的创新部门,随着新技术的不断发展,IT还会出现哪些不同?站在2014年年末这个时间节点,我们不妨来跟随瞻博网络的预测报告,大胆畅想一下2015年会有哪些新的变化。

  • IBM 隆重召开2013智慧商务高峰论坛

    IBM在北京隆重召开了 “洞察需求创价值 优化体验赢商机”—— IBM 2013智慧商务高峰论坛。随着移动技术、社交媒体、云计算等新技术应用的不断深化,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在被根本颠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