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S逆流而上挖掘BI新机遇

日期: 2009-01-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尽管外部经济寒流来袭,业界哀鸿一片,赛仕软件有限公司(SAS Institute Inc.,下称SAS),却依然春意盎然。对于即将收尾的2008年,迈克尔.哈根斯卓姆(Mikael Hagström),SAS全球执行副总裁日前接受采访时,预期公司的业绩将依然比较理想:“从全球的观点来看,我们保持两位数左右的一个增长,而中国会是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哈根斯卓姆负责SAS欧洲、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运营业务,是仅次于首席执行官(CEO)吉姆.古德耐特(Jim Goodnight)的业务负责人。

   SAS似乎正在延续2007年的好势头。根据国际数据公司(IDC)2007年的市场调研报告,SAS中国在中国商业智能市场业务增长率第一,高级分析市场占有率第一。

   SAS的好业绩, 一方面得益于BI这个领域日益增长的用户需求。惠普公司BI部门总经理本.巴恩斯(Ben Barnes)曾表示,BI市场,包括数据抽取、中间件、桌面数据分析工具以及数据仓库服务器等所有相关产品在内, 每年大约有5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并且在近十几年内将以较快速度增长。《InformationWeek》曾就“2007年项目计划”采访了300位企业商业科技负责人,其中44%的受访者将数据仓库列入他们的采购计划清单,43%计划部署数据分析工具。

   当然,人们也许会质疑,这一切预测都发生在金融危机之前,如今席卷全球的经济危机,已经令企业感到寒意凛然,IT的预算也将不如以往充裕,BI市场和SAS的增长是否都将因此受限呢?

   危机下的新机会

  2008年“中国商业科技100强”调查显示,尽管企业预期2009年的IT预算相比较2008年仅增加0.06%,但是计划部署BI的企业比例却大幅上升。

  显然,哈根斯卓姆对这一趋势已经有所了解,在他看来,“金融危机中SAS能够更好的帮助我们的客户”。金融危机的爆发将使风险管理和风险控制成为国家和企业尤其金融业不得不重视的大事。而SAS已经拥有多年风险监管和合规经验以及应用,将因此获得先机。“我们突然发现,我们其实变成了各种银行很需要的核心技术。”哈根斯卓姆表示。

  据SAS中国区市场总监罗威介绍,在中国,招商银行正在通过使用SAS的风险管理系统,来监控地产信贷的风险。早在2006年年底,由SAS与招商银行零售业务部门以及IT部门共同组成的实施团队就启动了招商银行全行个人住房贷款评分卡开发与推广项目。

  当时,招商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个人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的股份制银行。

  面对快速增长的个贷业务以及不断变化的个贷市场和政策环境,如何突破传统审批流程和风险控制过程中形成的业务发展瓶颈,在市场竞争中迅速准确地制定相关的贷款政策,量化控制风险率、批准率,成为招商银行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我们考虑要引入先进的管理技术,特别是基于数据库的先进分析技术。我们希望建立一套模型,一方面可以提高客户风险把握的效率,同时也可以提高我们对客户信用的识别能力。”招商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刘建军讲解当时的部署考虑。通过部署SAS综合评分卡,招商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率先将贷款审批评分卡等先进的贷款风险管理手段运用于个人贷款风险管理的银行。

  除了风险管理,企业面临的节能减排压力,也将给SAS这样的BI企业带来新的机会。为此,SAS推出了一个“绿变金计划”。哈根斯卓姆表示,SAS有专门用来监测和跟踪炭排放的解决方案,也就是SAS现在推出的可持续发展管理解决方案;同时SAS的绩效管理软件,比如绩效优化、作业成本管理、财务管理、市场预测等方面的解决方案,既可以帮助企业从传统的角度节约成本,同时遵守国家对节能减排的法规要求。

  此外,对中国食品安全事件略有耳闻的哈根斯卓姆甚至建议,中国政府和企业可以通过部署SAS解决方案来应对跟踪生产采购流程,从而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从BI转向BA

  这些新应用,实际上早已脱离了传统数据仓库的简单含义,已经转向商业分析(Business Analytics,BA),因此,哈根斯卓姆更希望人们将SAS归入BA领导厂商行列,而非传统意义上的BI厂商。哈根斯卓姆表示,实际上从SAS诞生的那一天,SAS的名字就代表统计和分析软件,但是后来慢慢市场上不断有一些新词,比如说数据仓库(Data Warehouse),比如说BI,人们便将SAS也归入了这些厂商行列。

  “但实际上从最开始我们就知道,BI更多的是报表和查询,但是它可能没有办法完全解决用户有关分析和业务决策方面的问题。还有一个非常主要的原因就是市场趋势已经开始转变,客户对软件的关注正从自动化和标准化转向创新和优化,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觉得商业分析对客户更重要的原因。” 哈根斯卓姆表示,市场需求从BI转向BA的时候,擅长于此的SAS将得到更多的机会。

  而一些用户的使用实践正在给SAS带来好口碑。依托于SAS提供的保修分析领域的最佳行业实践和行业技术,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通用)已经成为了优质客户服务和高品质产品的典范。上海通用的保修分析业务代表和质量部现场工程师高南翔认为:“我们已经领先于其他行业巨头”。

  在过去,上海通用保修问题分析主要依靠简单的纯手工处理的计算方式,每次只能产生寥寥几篇问题报告。尽管汽车生产量远不如现在大,但这个耗时费力的分析周期却在根本上导致了保修成本居高不下。在非自动操作环境下,从保修索赔出现到找出问题原因平均要花费6~12个月的时间,且在此间往往还需要借助于通用全球的支持,解决问题的整个过程也主要建立在经验分析的基础上。另外,不准确的数据导致上海通用难以准确预测保修成本从而合理准备下一周期的保修预算,导致大量运营资金被占用、现金流降低。

  采用SAS的保修分析解决方案后,上海通用的保修分析周期在头6个月里就缩短了70%,有效地降低了保修成本,实现了该系统使用的预期目标。同时,这些显著的改善效果帮助上海通用在短短半年内就收回了保修分析系统所有的软硬件投资,共为公司节省了1,800万人民币的成本。

  独门功夫

  BI或者说BA的蛋糕很大很鲜美,但争食者早已伺机出动,SAS如何从中脱颖而出?迈克尔.哈根斯卓姆认为,答案是“你只要能不断倾听客户的声音,你只要能跟客户离得很近,你就会有机会。”当然,倾听客户声音是一切业务的开端,满足客户的需要又是另一回事。

  在BI领域, 甲骨文公司(Oracle) 、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惠普公司(HP)这些巨头,都已通过并购或者自我开发,推出了新的数据仓库平台,Teradata公司也在几年前成为一家独立的公司。

  哈根斯卓姆认为客户愿意选择SAS作为供应商,一个很主要的原因是SAS给客户带来的高回报。“我们曾委托IDC做过一个独立的调查,企业使用SAS产品第一年的平均回报率就已经达到250%~350%。这一点是没有其他的软件厂商、IT厂商能够很容易达到的。”

  其每年续签的付费模式,为该公司每年带来稳定现金流的同时,也从侧面证明了客户对SAS软件价值的认同。与其他厂商通行的出售永久软件许可证模式不同,SAS采取了每年续约付费的模式。但是尽管如此,SAS中国区市场总监罗威透露,多年来SAS全球的客户续签率一直维持在98%左右。

  能够维持如此高的客户续签率,当然跟SAS多年以来对研发的高投入有关。日前,在北京举行的SAS研发开放日上,赛仕软件研究开发(北京)有限公司(SAS北京研发中心)总经理刘政透露,平均每年SAS研发投入占到公司销售总收入的25%。而在业界,研发投入占销售比一般都在15%以下。这些投入使得SAS每年都能够推出新的应用。

  值得一提的是, 连续11年,SAS一直是《财富》最佳雇主评选的得主之一,这也正成为SAS与业界竞争的软实力之一。在SAS内部有一句非常著名的格言,也即该公司CEO吉姆.古德耐特(Jim Goodnight)所言:“如果我使我的员工高兴,我的员工就会使我的客户高兴,我的客户高兴了我也会高兴。”

  为了应对对手的竞争, SAS也采取了结盟的策略。一年多前,SAS与企业数据仓库解决方案提供商Teradata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即是明例。两家企业将对各自产品做深度技术整合,并在市场、销售和服务方面进行协调,为客户提供集双方核心优势于一体的组合方案。

  未来&中国

  因为美国经济的衰退,中国在SAS版图上的位置将更为重要。哈根斯卓姆期待未来中国能够为SAS带来更多收益,并成为全球研发的重心。

  与全球市场一致,下一步SAS将在中国市场重点推出行业性的解决方案,而金融、政府、电信、制造等行业将会是主要的推动对象。而冲在市场一线的罗威预测,有3个因素将推动SAS在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发展:经济危机下,企业对业务创新的压力更大;用数字说话越来越成为政府和企业高层的要求;明年中国版萨班斯法案的推行,都将给SAS逆流而上的新机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