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关注:节能策略值得注意的十大领域(二)

日期: 2009-01-1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3、电费分摊加强省电意识

  微软正在尝试一种降低能耗支出的新方法:根据各业务部门在数据中心里的耗电量来进行收费,而不是根据它们占用的物理空间。微软还敦促内部及SaaS应用程序的开发员在编写代码阶段,就思考一下他们编出的程序将会产生多少能耗。

  微软数据中心的电费分摊模式(chargeback),实际上就是一种胡萝卜加大棒式的强制性IT文化变革。在这种模式下,面对两种不同的数据查询方法,开发人员就得尽量去选择更节能的一种,虽然节约下的能源只不过是1瓦而已。而业务部门在选择硬件设备和硬盘容量时,也会考虑到能效的因素。微软的能源与冷却架构师克里斯汀•贝拉迪(Christian Belady)表示:“企业必须提倡节能行为。这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实际利润。”

  但这种方法可能并不适用于每个人,这取决于压缩能耗的收益。

  4、加大循环再利用力度

  如今,电子产品的回收利用已成为企业界的一种趋势。弗雷斯特调研公司(Forrester)今年年初的调查发现,40%的公司都制定了计算机硬件资源回收再利用计划。但是,对于每年到期作废的数百万计算机和手机来说,这还是远远还是不够的。美国环保总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企业和消费者产生的电子产品垃圾达到了惊人的260万吨。

  据非营利性环保司法团体巴塞尔行动网络(Basel Action Network)估计,美国60%到80%的电子产品垃圾都被输出到了法规尚不健全的新兴市场。德克萨斯州众议员吉恩•格林(Gene Green)曾提议,修改允许输出电子产品垃圾的联邦政策,因为这些垃圾并无危险,而且可供回收利用,但目前这项建议还未得到广泛响应。

  对外捐赠可以作为循环利用的第二选择或补充方式。健康保险商海马克公司(Highmark)就把不少在公司已被淘汰但仍可继续使用的电脑,捐献给了非营利性组织和教堂。戴尔公司(Dell)的资产恢复服务(Asset Recovery Services)等项目可以重写或彻底抹去硬盘数据,并移除卷标,由此使得数据的处理符合相关法规的规定。

  手机循环利用的现状则很不尽如人意。诺基亚公司(Nokia)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仅有3%的手机得到了循环利用。该研究表明,近半数的用户不知道手机可以循环再利用。事实上,诺基亚、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以及ReCellular公司之类的私人厂商都提供手机循环再利用服务,并且费用很低廉,有时甚至是免费的。

  5、先测算再部署

  布莱恩特大学与国际商业机器公司(IBM)合作,创建了一座高能效的数据中心,它在绿色环保方面可以说是达到了艺术级的水平。但是布莱恩特大学的斯德兹克坦言学校犯了一个错误:在架设绿色数据中心之前,没有好好测算它的能量消耗情况。他说:“如果我们从一开始就进行测算,那我们就能获得更完整的数据,所产生的效益也会得到更精确的量化。”

  绿色网格联盟(Green Grid)的理事会成员、供职于惠普公司的罗杰•提普里(Roger Tipley)向企业建议,每隔15分钟对数据中心的整体能耗进行一次测算,并在子系统级别上也进行监控,这样就能形成基本的测量体系,有利于锁定故障点。海马克公司在建立新的数据中心之前,就做了一番这样的测量,结果发现不少意料之外的问题。

  江森自控公司(Johnson Controls)等厂商开发出了许多工具,可以通过电路、设备或是气流等因素来测量能耗。布莱恩特大学采用了IBM的Tivoli监控能量管理工具(Tivoli Monitoring Power Management)来监控每台服务器的能耗情况,这样一来在能源利用率低下时,监控工具就能关闭个别中央处理器,从而帮助系统达到节能的目的。否值得业务线经理为之付出大量的时间。共享信息,随时公布公司在IT绿色环保方面的进展,或许是一项推广节能理念的过渡策略。

  6、量化节能效果

  企业的IT负责人发现,绿色IT的影响很难用数字来精确量化。索尼电影娱乐公司的巴克赫兹表示:“我们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如何用事实来证明这些努力是物有所值的。”

  收集数据是大多数企业都会做的事,但如何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发掘其中的潜在意义,那就不是每家企业都擅长的了。能源利用率(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以及数据中心基础架构能效(Data Center Infrastructure Efficiency),是受绿色网格联盟等组织推崇,并在微软及其他企业得到广泛应用的两种测算体系。除此之外,麦肯锡公司(McKinsey)推出的企业平均数据能效(Corporate Average Data Efficiency)测量体系拥有一定的市场。今年8月,美国环保总署在一项调查中,收集了来自240座数据中心的每月能耗信息,以求建立一个有关数据中心能效的星级标准。海马克公司以及其他几家企业的数据中心获得了能效与环境设计绿色建构证书,从而成为了数据中心绿色环保领域中的先行者。

  对多数公司而言,最好的基准就是以往的数据,企业应当基于它们来为自己设立合适的目标。例如,高标公司最初的目标,就是想将中央处理器的使用率提高10%,能耗降低5%。当他们实现了这一目标时,自然便会朝着下一目标迈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2018年Gartner Catalyst大会:未来没有数据中心?

    其他企业能否像Netlfix那样—在没有数据中心的情况下运营?这是Gartner公司研究副总裁Douglas […]

  • 云计算的下半场:从颠覆到传统 数据中心迎挑战

    何宝宏博士表示,未来十年,云计算将从一个颠覆性产业逐渐转换为传统行业,与此同时,边缘计算等‘衍生品’正在兴起。云计算正在把整个行业和整个系统的复杂性,从用户手里的终端迁移到云端和数据中心。

  • 华为跻身全球IT主流厂商

    对于华为来说,从一家成功的CT公司转为ICT公司需要多久?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大多数人先要询问如何定义“成功”二字。从华为2015年所披露的业绩来看,其上半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759亿人民币,同比增长30%。

  • VCE CEO:融合基础架构市场前景巨大

    VCE公司 的CEO Praveen Akkiraju认为,随着融合基础架构产品的普及,将会推动网络,存储和虚拟化技术的发展,数据中心专家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