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IT基础架构方案助世强电讯提升核心竞争力

日期: 2009-07-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世强电讯是亚太区电子元器件及测试测量仪器分销商,在通信设备、工业、手持数码、汽车电子、个人电脑及外设、消费电子等领域,已经成为众多电子制造和研发企业的重要供应商,目前正朝着中国最好、最具知名度与竞争力的元器件及测试测量仪器分销商的目标前进。

  作为技术驱动型集团企业,世强电讯拥有成熟的技术支持团队和系统的服务流程,近年来,先进的ERP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KOA)和客户关系管理(CRM)相继上线,为世强电讯高效率、低成本、协调和规范管理提供了保证,并标志着世强电讯的信息化建设进入全面资源整合和提速阶段,促进了世强服务水平的提高,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和保持稳健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IT架构面临的挑战:

  1、IT架构无法满足集团发展的需要

  目前世强电讯集团内部广泛应用了IBM Lotus Notes 邮件系统、Oracle Discoverer分析系统、Oracle ERP系统、OA系统以及RTX内部即时通讯工具等大型应用系统。这些系统以及其上面的信息已经构成了世强电讯的重要战略资产,形成了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但这些系统有C/S架构的,有B/S架构的,还有混合架构的。不仅要在深圳总部应用,还要在香港、北京、南京、上海、成都、武汉、西安等全国重要城市的分公司或办事处使用。复杂的应用系统,加上各地参差不齐的网络状况,使企业的IT基础架构变得非常复杂。

  针对Lotus、 Discoverer、 ERP等C/S架构的软件,IT部门既要在总部局域网的每一台电脑桌面上逐一部署相应的客户端,对于总部以外的分支机构,则通过VPN的方式,将C/S软件的客户端部署到分支机构的每一个用户的电脑桌面上。如此分散的IT管理,给IT部门带来了非常繁重的工作量,而且这种分散式IT架构的可扩展性非常差,基本上每部署一个新的应用系统,就必须重新在所有的用户桌面上部署一次,或者每新开设一个分支机构,就必须把所有应用系统在新机构重新部署一次,因而每一个新系统或者新机构导入过程,对于IT部门而言都是一次痛苦的历程。

  此外,该公司还有一些像OA等采用B/S架构的系统,数据集中部署在总部的OA等服务器上,分支机构通过WEB方式进行访问,由于各地网络条件差异较大,一些网络带宽资源有限的分支机构访问速度非常慢,大大影响了办公效率。

  因此,世强电讯迫切需要一个更适合集团型企业的IT基础架构方案,以优化业务流程,支持集团业务的飞速发展。

  2、企业信息安全存在隐忧

  作为一个集团型的代理商,IT架构已经成为世强电讯的重要资产,因此,IT架构的安全至关重要。但面对日益增多的网络安全威胁,世强电讯的IT 系统并不能真正做到安枕无忧。在外部,面临着病毒、木马、黑客等的攻击,集团内网也同样存在着内部信息泄密、员工滥用网络等安全隐患。这些都对集团的IT 资产构成了重大的威胁。

  此外,作为大型的分销商,世强电讯对于产品价格、销售报表、客户资料等信息高度敏感,一旦这些信息泄露,将会给集团带来重大损失,因此,世强电讯规定了不允许把敏感的信息保存到本地,只能在线浏览。但如果没有好的技术手段,仅靠公司的内部规定很难完全杜绝这类事件的发生。因此,世强电讯需要一套细粒度的、个性化的信息安全策略。

  3、用户身份管理精细化要求高

  世强电讯集团总部及各分支机构内运行着各种各样的系统,用户角色各不相同,如何让合适的人访问到合适的系统,杜绝非法访问和越权访问,对于集团的IT部门而言是个不小的挑战。而更大的挑战还在于,要在提高企业效率的前提下实现这一切。

  如世强电讯在应用Oracle的Discoverer分析系统时,这个系统可以对企业的经营数据进行全面的分析,得出企业经营状况的分析报表,并以EXCEL的格式输出。对于这种敏感信息,集团要求只有一定级别的管理层才有权限阅读,而出于各种需要,只有更高级别的管理层才能将其保存到本地桌面。而像其他的系统,如Lotus Notes、ERP、OA等,也存在类似的情况,要对每一个系统都作如此细致的用户权限管理,而且要保证应用的效率,其难度是可想而知的。

  4、移动办公访问速度慢

  世强电讯的业务遍布包括港澳地区在内的全国各地,领导层需要频繁出差往返各地,而且世强电讯已经建立起了非常完善的工作流管理机制,有大量的工作需要领导在出差途中进行审批和决策,因此,出差领导需要能够随时随地接入到内部系统,了解最新的情况,并在内部系统上进行处理。但国内目前的无线网络环境还不成熟,特别是在高速公路或者特快列车上访问总部的应用时,网络会经常出现延时、掉线的情况,从而影响了公司的决策效率。

  沟通科技集团型组织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

  沟通科技推出的集团型组织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针对集团型组织面临的应用越来越集中,员工越来越分散所带来的IT架构管理难题,以及由此产生的安全、身份管理和移动接入的问题,提出了创造性的解决方案,获得了世强电讯的高度认可。针对世强电讯面临的以上四大方面的挑战,沟通科技提出了可伸缩的 IT架构、细粒度的安全、统一身份管理以及移动架构四方面的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帮助世强电讯实现了IT管理质的飞跃。

  可伸缩的IT架构:集中与分散的平衡

  在项目的最初阶段,沟通科技的售前顾问便与世强电讯的IT团队对于“什么样的架构才是真正适合世强电讯的IT架构”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得出的结论是:无论是完全集中的“大集中式”架构还是分散的架构都无法满足集团的要求,必须结合目前的IT架构的具体情况,采用混合型的架构:对于核心的、适宜于集中部署的应用放在总部的信息中心进行集中式部署,利用总部强大的IT资源、带宽资源和人力配置,使这些核心的业务得到重点关注,充分发挥其价值。而对于非核心的、低附加值的应用则采用分布式部署,让各分支机构自行管理或者外包,从而降低IT运维成本。

  在沟通科技的售前顾问的指导下,世强电讯对其集团的IT资产进行了彻底的梳理,把Lotus Notes、 Oracle ERP、 Oracle Discoverer以及OA系统作为最核心的IT资产,将这些应用全部集中部署在总部的应用发布平台上,借助总部充裕的带宽资源和强大的IT维护力量,使其得到更多的资源投入,从而发挥更大的价值。而集团总部外的分支机构则通过远程接入的方式访问这些应用:通过桌面虚拟化技术,无需在分支机构部署应用系统,只要把服务器桌面交付到各个分支机构用户,便可让分支机构员工方便地使用各种应用系统,从而省去了分支机构的安装和维护工作。而对于像OFFICE之类的较低附加值的应用,则由各个分支机构分散部署,而且把分支机构的IT维护全部外包给专业的IT维护公司,各分支机构从此无需派驻专门的IT人员,从而省下了大笔的IT运维开支。

  细粒度的安全策略:控制到每一个末梢

  采用了可伸缩的IT架构后,世强电讯的关键性应用的数据大多保留在总部的信息中心,只有一些低附加值的应用和数据保留在分支机构,无论是集团总部还是分支机构的客户端都因此变得非常“瘦”,只需要配以适当的安全策略就足以防止从客户端发起的威胁。因此,IT部门只要集中精力做好总部信息中心的安全工作即可。对于世强电讯这种集团型企业而言,本身信息中心已经采取了非常多的安全策略,一旦理清核心和非核心的应用后,便可把更多的安全资源投放在核心应用上。加上沟通科技提供的基于服务器计算技术(server based computing),是将所有应用程序的运算和执行都放在应用发布服务器上进行,所有的数据都只在服务器端运行,只把运算的结果通过虚拟映射的方式在远程用户的客户端上显示,网络间传输的只是一些鼠标、键盘和屏幕更新的信息,这些信息即使被非法截取,也是一堆无用的乱码,从根本上保证了数据的安全。

  针对来自集团内部的安全威胁,沟通科技提供了内网安全和文档安全解决方案,内网安全主要是通过对端点的行为进行控制和监控,禁止从端点发起的非法操作。文档安全则主要是通过对重要文档采用多层加密方式,使非法用户“进不来,拿不走,看不懂,改不了,跑不了”。通过一系列的安全策略组合,将内网和重要文档的安全控制延伸到每一个末梢。

  身份管理:效率与精细化的结合

  世强电讯对身份管理的要求是:在提高效率的前提下实现精细化的身份管理。对此,沟通科技的身份管理解决方案具有独特的优势。采用沟通科技的应用发布平台,所有的核心业务全部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发布,并以Portal(门户)的方式交付给终端用户,用户只要访问这个平台即可访问所有的应用。从而大大节省了在不同应用之间来回切换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在应用发布平台下,还可采用用户组策略,对于不同的组分配不同的权限,以此实现精细化的用户身份管理。

  移动接入架构:

  针对世强电讯领导出差访问应用系统时经常出现的延时、掉线、访问速度慢的问题,沟通科技的移动接入架构解决方案也提供了很好的访问策略:出差的领导通过笔记本电脑或者手机上网访问部署在应用发布平台上的应用系统,由于无线网络间传输的只是鼠标、键盘、屏幕更新等数据量很小的信息,因此访问速度大大提高,只需要20K bps的速率就能实现畅通的访问,目前国内主流的无线上网制式,无论是GPRS还是CDMA 1X都大大超过了这个速率,因此出差的领导即使在高速公路或者快速列车上,也能享受到顺畅的访问体验。此外,沟通科技还提供了无线加速技术,对于访问速度有超高要求的用户,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速,达到有线带宽应用的效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企业可以从联邦快递的社交战略中学到什么?

    Bryan Barringer是一位资深的企业信息化顾问,他曾负责联邦快递的移动化与协作服务部门。本文中,他将介绍他是如何搭建联邦快递的社交网络平台。

  • 欧洲银行并购后记:4.5亿英镑的IT系统迁移计划

    随着西班牙Sabadell银行收购了英国的TSB银行,它需要把TSB银行的IT系统迁移到自己的内部核心银行系统平台上。据了解,TSB目前使用的是Lloyds银行集团的IT系统,这项系统转移成本要花费数亿英镑。

  • 中小企业如何应对移动化浪潮的冲击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移动化成为整个IT业界谈论的热门话题。但对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来说,还无法回答诸如:移动化到底是什么、如何加速企业的移动化转型、移动化进程中又要克服哪些困难和挑战等问题。

  • 专访中粮我买网CTO:IT用“服务”创新

    一家从传统企业的一个创新部门开始,一步步跻身一线电商行列的公司,它成为传统企业玩转电商的优秀代表,它就是中粮我买网。TechTarget走进中粮我买网,请中粮我买网的CTO刘百善先生介绍IT之于电商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