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运用CRM系统是否能完善企业业务流程?(三)

日期: 2009-07-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4、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提高运作效率

  CRM系统可以帮助企业实现营销、销售、服务等关键业务环节的流程自动化,真正做到利用rr技术手段提高企业的运作效率、同时降低运作成本的目的。在操作层面,CRM系统可以帮助企业顺利建立起一套以客户为中心的运作流程及管理制度,把相关工作规则自动化地安排给负责特定业务流程中的特定步骤的人员,为跨部门的工作提供支持。

  对于许多公司而言,提升销售能力是提升整体业绩的关键。CRM会使销售队伍的管理流程发生变化,但是管理者必须让销售人员真正感受到这样作对销售的促进,并且主动的参与,从而提高销售命中率,使整个公司成为销售的团队,协同工作。销售能力的提升可从下面几方面来开展:

  (1)销售动态管理。利用CRM系统实时记录和处理相关的动态信息,即实时销售状况采集、汇总与实时的竞争对手状况信息采集,以便形成销售和促销方案,并在基于竞争份额扩大的销售计划管理中作为决策。

  (2)利用营销顾问系统,集成产品、订单、物流、财务等信息,提供业务人员自助查询系统,便于销售代表明晰相关业务状况,同时建立相关知识库来支持业务人员的工作。

  (3)建立业务规范。多数企业都在通过培训建立销售人员能力,但“传、帮、带”只能传递经验,效率却不高。必须建立业务规则,通过业务习惯的形成来建立能力。在业务过程中,要求销售人员按照业务状况查询系统或定制相关信息,如:相关知识和业务方案,订单信息、库存信息、财务信息或在线帮助等。

  (4)业务人员的工作代理、转移机制。对于业务人员的工作调整必须制定处理流程。如:将人员短期变化设置为工作代理,长期变化设置为工作转移,这样,就可以避免客户无人处理的现象以及由于销售人员离职、工作交接不利,造成客户流失等损失。

  (5)推广活动是开拓市场的重要手段。获取相关信息,形成推广方案,可以很好地提高销售。推广活动的执行、评估非常重要,而推广活动的执行多通过区域销售代表来推动,因此,基于销售代表的量化行动管理,可以帮助搞好推广活动。

  (6)业务过程的量化管理。通过对人员行动的量化管理,如:关系维护与相关信息、客户价值的变化,推广活动的组织与评估等,在业务过程中指导业务人员的行动并记录每个行动的执行状况,基于业务目标管理业务人员行动,达到对业务过程、推广活动等的量化管理的目标。

  (7)联系人管理,即客户关系的持续的维护。与客户的关系会直接影响竞争份额,而客户关系会涉及多个联系人,因此必须在业务过程中,建立基于联系人信息维护的业务管理。

  (8)客户线索管理,即规划和设计客户分配工作代理、转移机制。对所有产生的客户线索要建立分配机制和处理流程。如:客户线索判别成为销售机会后,要按规则移交给销售部门,销售部门必须在要求时间内给出处理意见;如果再次判别为潜在客户,则转回市场部门统一培育。

  客户关系管理要求企业全方位地应用信息技术,有效管理企业业务流程,即借助网络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保持与客户的互动关系,对个性化需求或变动的需求做出即时回应并满足顾客需求。

  一般而言,最需要和可能应用CRM系统的行业有两个基本条件:第一,该行业有较为成熟的联机事务处理系统,它为数据仓库的建立提供客观条件;第二,该行业面临市场竞争的压力,它为应用CRM系统提供外在的动力。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人工智能(AI)离你还有多远?

    AI正在影响经济和各行各业的各个领域。IDC在最新的一份白皮书中提到,AI可能会减少5%的工作岗位,而49%的工作岗位可能会受到AI的影响。

  • CRM战局升温 和创科技与钉钉共谋中小企业CRM

    近几年来,基于移动互联网的CRM备受欢迎,这个逐渐“破冰”的市场正吸引越来越多的玩家进入。昨天,成立六年的和创科技(原图搜天下)宣布与阿里巴巴钉钉宣布结成战略合作,携手发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

  • 销售易史彦泽:用移动智能化CRM解决“销售不易”

    Salesforce以全新的商业模式SaaS改变了整个行业,已经成为CRM2.0时代的代名词。而销售易则借助移动、社交、云等新技术合力成为移动CRM的领军企业。

  • 落地中国的微软CRM有哪些亮点?

    上周,微软正式宣布旗下CRM解决方案进入中国,据了解,微软CRM云生产力解决方案是以运行在基于微软云技术的Azure云平台上的微软Dynamics CRM 2015产品为核心,深度整合Office 365、SQL Server等微软自身产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