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动了CIO的IT?

日期: 2009-08-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谁动了CIO的IT?是带宽。

  “对软件业来说,现在是个非常伟大的机会。”这句话出自SAP联系首席执行官(Co-CEO)李艾科之口。让他得出这个结论的是“因为带宽无处不在”—— 传统的通信、IT和互联网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了,“它们合二为一、甚至合三为一”。显然,这个“伟大的机会”让李艾科有些兴奋。

  事实上,以带宽为表征的技术环境的巨变,改变的不仅是软件产业的生态环境,它还改变了IT应用链。当处于信息应用链条上的人们可以用更多的方式 ——移动或传统的,使用IT系统、接入互联网、方便地获取各种信息时,对CIO而言,巨大的挑战与“伟大的机会”是并肩而来的。

  “消费”信息

  2008年6月底,IDC在报告中指出,全球有近1/4的人口(大约14亿人)定期使用互联网,而且这个数字仍在飞速地增长,“全球互联网用户人数将在约 8年间增加第二个10亿。”IDC首席研究官John Gantz说。同中国经济增速远高于全球经济平均增速一样,我国网民的增速也令人瞩目。2007年,中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互联网用户数量最多的国家; 2008年,我国的上网人口达到2.75亿。根据IDC的预测,到2012年,我国网民将高达3.75亿。

  这些与带宽有关的数字,让不少CIO感觉到了挑战已然来临。着名人类学家罗伯特·路威曾指出:“凡我们所知道的伟大文明,无一不以广大人口做原料。”随着 “黏在”互联网上的人数越来越多,人们日渐习惯从PC和移动终端中获取与生活、工作有关的信息。聚集在带宽上的人们,开始非常自然地将有质量的生活、有效率的工作与及时获取信息联系在一起。于是,“CIO不再只是技术的创造者,他们还要负责创造企业消费信息的环境。”李艾科说。

  对CIO而言,多少已经习惯了自己的工作内容三五年就可能出现一些变动。这次与带宽有关的变化,让他们的工作内容更接近CIO——首席信息官的本源,“他们的工作就是创造一个消费信息的环境,让企业决策层、管理层,直到普通员工可以利用IT系统中的信息,更好地管理企业、更好地工作,并真正从信息中获利”。

  在这个“消费”环境中,CIO不能向企业上至决策层、下到普通员工提供同样的信息,或开放庞大的数据库,让他们耐心地去寻找各自需要“消费”的信息。 CIO需要将信息像超市里的商品一样有规律、有序地摆放在相应的货架上,让“消费者”拿着自己的购物单,就能从货架上取到所需要的信息,而后满意而归。这个看似清晰明了的需求,对CIO的挑战远远高于搭建IT环境与实施应用系统,因为它背后蕴含着IT的最终价值——予取予求,且都能实现明确的商业价值。

  移动商务来了

  “我正在给企业找适合的无线应用平台。” 中储发展股份公司信息技术开发部经理唐军说。他是来参加一个名为“通信融合下的创新应用”的CIO沙龙活动。这个沙龙于下午3:30正式开始,而2点刚过他就到了会场。唐军对移动商务解决方案需要迫切的原因很简单——“如今,企业的全部业务都在IT系统中完成,与业务流程有关的任何一个人不要说出差在外了,就是不在办公桌上的电脑旁边,业务转到他那里都会中断,影响业务效率。”

  近一两年,越来越多的中国CIO开始对移动商务兴趣浓厚,出发点大多与唐军相似。无线带宽技术环境的成熟与发展,已经让越来越多的人习惯在有线网络与无线网络之间切换,以实现他们随时与“网”在一起的需求。IDC的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约有40%的互联网用户可以移动上网,移动互联网用户数量达到5.46 亿,是2006年的近两倍,预计这个数字在2012年时将超过15亿。可见,将移动商务解决方案融进企业的IT环境,成为CIO着手要做的事。

  不过,在引入移动商务应用的过程中,不少CIO都碰到了相同的难题——想移动起来的应用很多,但是能够实现的又太少。移动与固定之间,绝不是简单的载体迁移。目前,全球最成功的移动商务应用应该算是用BlackBerry(黑莓)手机收发、处理邮件,即使是这样“单薄”的应用在国内也有些水土不服。江苏利锡拉链股份公司董事长蔡正兴说:“我们企业的业务流程与邮件系统没有捆绑在一起,单纯地及时处理邮件功能对我们的业务与管理帮助并不是很大。” 这位着迷于用IT提升企业经营管理的董事长CIO希望能将企业的ERP系统“移动”起来,让企业和客户的业务人员可以随时通过移动终端访问ERP系统,快速下单并跟踪订单的执行情况。到目前为止,他的移动需求尚没有IT厂商能帮助其实现。

  在全球,除了Push mail之外,“杀手”级的企业移动商务应用并不多。近一两年,各大管理软件厂商才开始将目光聚焦在需求越来越迫切的移动应用上。今年5月初,在美国奥兰多召开的2008SAP全球用户大会(SAP PHIRE)上,SAP宣布已经在BlackBerry平台上开发出了CRM系统,今后将会开发出更多的移动商务应用。不久前,Orecle宣布在苹果的 iPhone平台上开发出了第一款商业应用软件产品。CIO们听到这些消息后,态度都很审慎,他们并不太关心黑莓和苹果两个“酷”手机能做什么,而更关心企业的哪部分可以移动起来、该如何移动,才能不错过移动带宽带来的商业机会。

  80后的个性挑战

  “我们公司25%以上的员工是80后。”上海盛大网络发展公司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米丹宁说。80后学习、掌握知识的黄金期几乎与互联网发轫同步,可以说,他们是与带宽一起成长的一代人。如今,80后陆续进入职场,成为职场不容小觑的群体。

  在进入职场之前,不少80后对各种IT设备的使用烂熟于胸,也都掌握了如何通过IT设备和互联网获得自己想要的信息。他们将CIO从培训年纪大的电脑盲中解放出来,却很快又将CIO带入另一种困惑中。如今,CIO发现他们除了要一如既往地应对企业内外部的业务需求外,还要解决越来越多的80后员工对IT环境的个性化要求。80后们希望能将自己惯用的IT设备带进企业,将自己喜欢的个人应用部署到工作电脑上,在企业中也能用到自己常用的消费级IT 应用。米丹宁说:“他们没有多少耐心了解与等待公司IT后台的部署与优化,而是关心能否尽快将自己习惯的IT应用复制到公司中来。”

  对CIO而言,要想将企业IT投入的价值最大化,让所有员工“消费”到自己需要的信息,就不能忽视80后对IT的个性化需求。与此同时,CIO 还要保证企业IT后台的可靠性、可用性与规范性。平衡好个人的“酷需求”与企业整体系统之间的关系,营造一个人机友好的IT使用环境,成为CIO又要面对的一个挑战。“这对CIO来说,难度很大,因为他必须向用户提供所有信息,且保证业务流程的完整性,还要用很酷的方式提供。”李艾科说。

  此外,CIO还要应对来自web2.0的挑战,这又是一个高难度的平衡命题——企业必须在法规遵从的前提下,向投资者和内外部用户提供正确的信息,又不能漠视风起云涌的各式web2.0应用。对此,李艾科建议CIO提供一个框架——“允许企业的员工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聚集在互联网上越来越多的网民、越来越快的网速,悄然触动了企业的IT。警醒地关注、巧妙地平衡、冷静地应变,对CIO而言,不失为上策。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