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P BW还是第三方数据仓库?SAP用户进退两难

日期: 2009-10-15 作者:Catherine Lacroix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尽管在当前这样动荡的经济环境下(或者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各组织仍继续在数据仓库和商业智能工具上投资,因为企业都希望保持竞争力。   然而对于想发展SAP数据仓库战略的企业来说,有几个方面的因素需要纳入考虑。首要的是,他们需要看看他们的数据现在在哪里。要建立数据仓库应该转向SAP,还是借助于数据仓库专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当前的结构。

  Ovum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Madan Sheina说:“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数据源。如果你是一个墙到墙的SAP商铺,那你不需要为此费神;但是当然,情况并不总是这样。”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信息用作战略资产,对这些信息的高效访问至关重要。因此,如果大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尽管在当前这样动荡的经济环境下(或者可能正是因为这一点),各组织仍继续在数据仓库和商业智能工具上投资,因为企业都希望保持竞争力。

  然而对于想发展SAP数据仓库战略的企业来说,有几个方面的因素需要纳入考虑。首要的是,他们需要看看他们的数据现在在哪里。要建立数据仓库应该转向SAP,还是借助于数据仓库专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当前的结构。

  Ovum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Madan Sheina说:“它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数据源。如果你是一个墙到墙的SAP商铺,那你不需要为此费神;但是当然,情况并不总是这样。”

  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把信息用作战略资产,对这些信息的高效访问至关重要。因此,如果大约百分之八十的数据来源于SAP数据源,那就很难找到理由选择其他方案建立数据仓库了。

  Forrester研究所的首席分析师Boris Evelson说:“但是如果采用SAP数据源的比例小于百分之六十,那么就没有充足的理由采用SAP数据仓库。那样的尝试就像把方形的木桩放到圆形的洞里一样别扭。”

  SAP的数据仓库(叫做BW)是一个大型的数据库,存储着交易历史数据信息,用来帮助企业用户做决策。

  Evelson说:“SAP数据仓库不是通用性的架构,它设计的本意就不是用来存储非SAP数据的。”

  把非SAP数据导入到BW中会带来很多复杂性。

  Sheina说“如果你不得不构建新结构,非SAP的结构,那将会非常棘手而且问题重重。因为你不得不从头构建例程程序,然后把这些不同的格式整合到SAP的格式中。那就是要使BW能在异构环境中建立要做的全部事情。”,

  (根据2009年5月Forrester研究所的报告“选择BW还是不选”)用户想继续使用BW的两个最重要的原因是:SAP应用数据源(包括R2,R3,MySAP和xApp)占有较大的比例;与SAP应用程序和SAP商业智能产品的紧密集成。报告中参与调查的40家企业中有47.5%的企业表示,向BW提供的数据中有百分之七十五来自于SAP应用程序。

  SAP对Business Objects的并购可能对企业转向BW有帮助,因为Business Objects有它自己的ETL(数据抽取,转换,加载)工具,叫做数据整合XI。该工具是SAP Business Objects中一个更大的数据管理套件中的一部分。

  Sheina说:“这加强了(SAP的)BW作为一个真正的数据仓库平台的地位。它也象征着一种重点的改变,因为从非SAP数据源合并数据到BW将变得更容易。这一点一直是任何SAP系统竞争力的来源。”

  在可扩展性方面SAP落后于其他供应商

  尽管SAP是最大的数据仓库供应商之一,也有一些用户不满意,因为该公司在可扩展性方面有点落后。

  Forrester的高级分析师James Kobielus说:“像Teradata公司,Oracle公司和IBM公司这些竞争对手,现在可以扩展到PB级(1000TB)。SAP也正在改进BW上跑步前进,它支持使用一个叫做BW加速器的前端平台来加速查询。”他还指出SAP将继续改进BW,以使之能处理几百TB级别的数据。“所以他们正在大踏步前进。然而,他们的用户担心他们不能与竞争对手保持一样快的速度前进。这是合情合理的抱怨。”

  Kobielus表示,此外,SAP的竞争对手们正向更复杂的数据挖掘功能领域进军,比如评分和数据分析学。SAP对数据挖掘和高级分析功能没有足够热烈的关注。

  “BW用户对于它不能扩展这一事实感到很沮丧,而且它在管理和设计整合代码方面更复杂”,他说。“SAP BW是一个优秀的数据仓库,但是它不是足够直观。当然这一点他们也知道,他们正在改进这一点。SAP意识到他们需要继续加强完善该产品,因为他们的用户正在寻求从BW迁移走的办法(如果他们能做到的话)。”

  内部商业智能专家是成功实施SAP BW的关键

  在战略层面考虑时,下一个要关注的因素与系统集成者有关。Evelson说:“商业智能和数据仓库不是即插即用型的。它需要大量定制,这都是最佳实践,它不是你买一本教科书然后照着做就行的。”

  远远不止是实施工作,SAP BW需要一些特殊的技能才能一直能运行下去。

  Kobielus说:“SAP BW最大的缺点不在于实现层面(尽管实现也是很复杂的),而在于维持它持续运行。首先,BW在它的R/3父产品中共享了大量代码;它使用相同的内核和ABAP语言(高级商务应用编程语言)。它不是产品必须的功能,但是涉及实现和保持持续运行的成本。”

  因此,企业不得不保证他们内部有一位商业智能专家。“找到那些资源是困难的,而且是有成本的”,他补充道。“他们还不得不确保他们理解R/3中的一些流程。他们必须理解数据的结构是怎样的,流程模型的升级是怎样的,才能分析它。”

  按照Sheina的观点,Business Objects帮助拓展BW的功能,扩展了它的前端功能。“以前,BW的前端是Business Explorer,它是一个结构复杂的工具。现在,有了Business Objects,SAP扩展了它的范围,同时也扩展了它的后端和前段价值”,他说。“复杂性仍然存在,但是它确实为你从基于供应商实现完整的端对端的商业智能数据仓库解决方案提供了更好的灵活性。”

  Evelson说“公司需要明白,世界不是以SAP为中心的。他们需要使工具更开放。但是,从另一方面讲,使他们更开放会使你损失一些精确度,所以很好的路线是:让‘更好地整合’与‘变得更开放’继续竞争。”

  Kobielus表示,BW将会继续扮演大型数据库的角色来做预测模型。“对于不希望浪费钱的客户,它是一项值得的投资,但是他们需要能利用到它全部的潜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