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外包须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日期: 2009-10-1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是信息技术高度发展、专业分工日趋细化的产物。作为一种依托于信息技术的现代服务模式,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已成为国家信息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和新的增长点,并成为衡量国民经济发展以及社会信息化水平的重要指标。

  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风险与机遇并存

  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发展水平明显提升,规模持续扩大,企业实力不断增强,从业人员数量和素质稳步提升,地区布局逐步优化。2008年,我国外包产业保持了快速发展,产业规模继续扩大,达到1567.7亿元,同比增长41.2%;连续5年增幅超过40%。

  目前,越来越多的国际发包商开始关注和投入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能力、日益丰富的项目实施经验,日趋成熟的市场运作模式以及广阔的发展前景等等方面都促使中国外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眼球,中国外包已经成为全球外包市场的新兴品牌,并且跻身一线阵营,在世界经济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行业,印度是公认的世界第一。我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尽管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与印度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差距,处于外包产业的低端。中国外包产业发展面临产业总量不大、企业规模较小、核心竞争力不强、主营业务不突出等重重难题,还面临发包企业对中国外包企业服务能力、信息安全、用工制度等多重顾虑,必须寻求解决之道,构筑长期持续发展道路。

  外包标准是发展外包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随着软件与信息技术外包产业不断发展,企业IT职能和业务流程也在分工、合作、整合的过程中不断调整,外包工作标准化的地位、作用日益突出,开展标准化工作、规范行业、保障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势在必行。

  首先,标准和标准化是保持我国信息技术外包企业竞争力和未来发展能力的重要工具。外包企业要发展,需建立科学、先进的标准体系,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在制定标准过程中争取更多的话语权,巩固和提升其产业地位。

  其次,标准化是规范外包服务行为、保证服务质量水平、维护交易双方合法权益的有效措施。发包企业越来越关注如何更有效率地管理外包工作,以及如何更加高效地同承包商展开合作,双方需要采用合适的标准和语言进行协调。标准化使得用户能够有效掌控外包服务质量,从而有效激发企业将业务外包的积极性。

  再者,标准化是我国信息技术外包产业适应国际竞争的需要。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我国信息技术外包企业都面临与国际同行的激烈竞争。在知识经济时代,市场竞争标准先行的特征尤为突出。标准和标准化是消除贸易障碍的一个重要因素,在现代贸易中,具有推动、协调、保护、仲裁作用。我国信息技术外包企业要想在国际竞争中发展壮大,就必须融入国际标准,并且逐步参与直至主导标准制定。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工业和信息化部作为软件服务业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的发展,配合有关部门出台了扶持产业发展的政策,全力打造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国家品牌ChinaSourcing,组织产业调研发布研究报告,大力推进国家信息技术紧缺人才培养工程(NITE)外包人才实训基地建设,支持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联盟的各项工作,为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在做好信息技术外包标准制定工作基础之上,为解决中国外包企业面临的重重难题,建议重点开展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支持中国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联盟的工作,打造中国外包的国家品牌ChinaSourcing,支持联盟设立欧美日等海外接包分支机构,树立中国外包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的外包企业拓展海外市场搭建有效的接包平台,促进中国离岸外包产业的发展。

  二是继续强化建设覆盖20个外包示范城市的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公共支撑平台,提供共性技术、知识产权、教育培训、投融资等多项服务,有效降低企业的技术门槛和资金风险,有力的支撑企业能力提升和长远发展。

  三是推动出台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外包产业相关的推进计划。推进计划的目的是帮助解决中国外包产业、外包企业的市场问题。推进计划的出台,将系统的提出并推动实施“内需市场释放工程”、“特大型外包项目示范工程”和“领军外包企业扶持工程”,引导所在区域、城市、所在行业、所在企业把内需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务外包给本土有实力的外包企业,为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企业提供更多的内需市场空间和项目机会。

  发展我国本土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任重道远,外包标准制定是当前我国加快产业发展的一项迫切任务和新时期的战略选择,需要政府、企业、联盟、协会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同时还应有效运用标准、平台、品牌推广、推进计划等多重手段化危机为动力,全面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发展环境,迅速做大做强本土外包企业,实现中国软件与信息服务外包产业跨越式发展。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