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ware首席市场官:CIO治理虚拟化三步走

日期: 2009-11-10 作者:CIO发展中心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2009年10月28日,CIO发展中心和VMware联合举办了虚拟化高峰论坛之CIO峰会,VMware首席市场官RickJackson在会上表示:在他走访了40家客户后,发现客户的IT环境至少有50%实现了虚拟化,在这一过程中虚拟化从企业的战术逐渐演进成了战略。Rick详细介绍这一旅程:即IT虚拟化、业务虚拟化以及第三阶段的虚拟化优先的策略。

  虚拟化的三个阶段

  Rick介绍说,一般户开始做虚拟化的出发点往往是整合,比如在物理基础设施中的服务器整合,当客户的虚拟化应用更加成熟的时,即做到了50%、60%甚至80%的IT环境虚拟化时,用户不再去谈服务器的整合而是更多的关注提高服务的质量。

  在Rick走访用户中,发现他们最响亮的声音是,去实现IT环境中真正意义上的灵活性,并且能够提升对业务需求的响应,IT对业务的响应,这就是虚拟化的价值主张———也是帮助企业实现通过IT的灵活性来实现业务的灵活性,这是那些走完虚拟化旅程的用户真正看到的最终价值。

  Rick让客户解释如何来进行虚拟化的历程,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周而复始的循环,首先要有信心,不断地在虚拟化的旅程中推进下去,即:

  首先,实现IT环境越来越多的虚拟化,一般客户采用虚拟化技术出于以下原因:更新硬件,数据中心的空间不足、节支增效、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可用性、对某些应用实现容错能力、提升业务的敏捷性;其次要有高层的支持和发动,这样虚拟化的应用能够不断地推进下去,要先尝试性的应用虚拟化,了解虚拟化实现了哪些价值,然后这个价值又形成了虚拟化新的推动力。

  Rick总结了虚拟化旅程的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IT生产的虚拟化,主要出发点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一旦获得了信任和高层的支持之后,就进入了应用虚拟化,我们叫称之为业务的虚拟化;之后进入了虚拟化优先的阶段,意味着有了一个向前走的势头,他们已经看到了价值,客户开始对数据中心中的一切都开始虚拟化了”。

  Rick说,随着时间的推移,虚拟化应用回报带来的价值会越来越高。虚拟化不仅是一个整合的过程,硬件节约的过程,同时也是不断增加对IT的响应,而且不断提高灵活性的过程,这样带来了更高的业务价值,业务部门将更富有创新力的对市场变化做出快速反应。

  IT生产的虚拟化

  虚拟化的三个阶段首先是IT生产的虚拟化阶段。IT生产虚拟化一般从测试起步,客户通过它可以加速应用开发环节,让应用开发有一个更加简单的环境。通过这个阶段获得了一定资源之后,再进行下面几个步骤:首先,把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IT建设中;第二,做更多的测试和开发,使得投产之前质量更高,并将IT融入到基础设施中。
  Rick引用了一段客户的话,“当我们整合了一些服务器后,省了不少钱,而且虚拟化之后也没再出现宕机了,这个周期不断向前推进之后,就会有更高层的领导肯定这项工作,于是,虚拟化就会进入下一个阶段”。

  基础设施的整合、效率的提高、成本的节约推动了IT生产虚拟化,这是虚拟化旅程的起步,在这个阶段中将会碰到一些障碍,Rick用一些实例来提醒用户虚拟化的潜在风险:

  例如,常见的风险就是IT部门在基础设施管理的过程中,是用孤岛型的团队设置,一个团队管理服务器,另一个团队管理存储,再一个团队管理网络,当服务器团队开始对服务器进行虚拟化时,他们不会通知其他的IT团队在做虚拟化,这就造成潜在问题的隐患。要做到IT部门的不同团队的对话和沟通,也就是说在服务器虚拟化时也要考虑对于存储的影响,同时对存储的虚拟化进行规划,这样才能实现服务器之间通过应用的移动实现负载均衡。

  应用的虚拟化

  Rick认为,当用户进入应用的虚拟化的时即业务关键型的应用,虚拟化将会带来一系列全新的价值,比如保证灾备、保证高可用性、提高应用的服务级别,进而一些全新的利益相关者也出现了。作为IT人员可以做这样的决策,哪些应用要做虚拟化,并且是由业务部门去推动的。

  IT部门同业务部门沟通时通常会被问到:虚拟化有什么风险?SOA的应用会怎样?每个这样的问题都需要一系列解答的方案。

  Rick建议升级某些业务应用,IT部门应该从低风险的应用开始做,这样会在这个路上越走越有信心,信心足够时把虚拟化拓展到高风险的应用上,那么业务部门看到了价值,看到了成本的节约,他们就愿意在更广的范围里执行虚拟化,同时IT部门能够赢得业务部门的更多支持。

  虚拟化优先–桌面的价值

  在用户进入从基础架构到应用程序的虚拟化阶段时,大多是从内部开发的应用虚拟化来做的,然后去实现针对ISV业务虚拟化的启动。随着时间的推移,在环境的稳定中提高质量,同时,用户会考虑桌面及管理桌面上的物理设备,如PC、手机、笔记本等。在现实世界,管理移动设备的难度正以指数性增长,客户需要寻找全新的方式来看待桌面。
  Rick认为,不应该再把桌面看作物理设备,而是把它看成逻辑访问点,把桌面整合到虚拟环境中。通过把桌面应用信息从一个物理应用绑定转变成一种资源,这种资源是以集中化的方式管理,保障安全。

  据资料显示,目前全球有5亿个业务型的桌面,VMware实现了130万个桌面的虚拟化,人们已经清晰地看到,走向这个旅程能给他们带来的回报,最大的价值真正简化了桌面管理和工作中管理设备复杂性的变化。

  桌面实现50%以上的虚拟化能够实现行政管理时间节省大概30%,即数据中心的行政管理时间,通过虚拟化每天节约三分之一的管理时间,而这些时间可以被用于其它关键业务,这个价值是非常巨大的。但是这些价值必须被跟踪,才能被报告出来,这需要高级管理人员的参与,并推动虚拟化作为战略执行下去,这样IT部门才能使虚拟化带来的最大价值。

  当然IT部门也可以部署自助式服务给业务部门,通过门户可以请求应用服务器资源,这样IT人员就会有一些预先订制好的原则和策略来管理虚拟层,由虚拟层来配置资源给应用,IT资源能快速派给应用,而应用也能快速部署下去,根据需要提供一些资源,这些都是云计算的特点。

  Rick指出,成功的虚拟化部署会带来成本的降低、效率的提高、应用服务质量及业务的灵活性的提升,每个用户IT环境、业务环境都不一样,应该找到本企业独一无二的价值点,VMware同合作伙伴希望同客户一起设计虚拟化旅程的路线,帮助客户尽快获得价值回报,并将风险控制在最小程度。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灾难恢复方案:虚拟化可帮忙

    灾难复原计划过程从根本上说不是以技术为中心的,那么何时虚拟化可以使意外中断后的数据恢复更快更容易?

  • VMware食言:背弃EMC的Virtustream混合云

    在风险讨论的几月之后的现在,VMware不再参与EMC的Virtustream混合云品牌构建业务。通过8-K监管文件,VMware声明确认退出该业务。

  • 呼叫中心虚拟化有助于提升客户体验

    呼叫中心坐席越来越多地成为贵公司的代言人。让他们持续接受培训,处理整个范围的客户互动是实现客户满意度的关键一步。许多主要品牌商在虚拟化其呼叫中心,有效利用分散的且多样化的劳动力。

  • 遵义医专数字化校园建设实录

    成立于2006年的遵义医专信息技术网络管理中心是该校信息化尤其是数字校园计划的主要实施者。目前已完成教务管理系统、数字迎新及学生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等多个网络应用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