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复苏:简化IT架构 降低架构复杂性

日期: 2009-12-0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经济低迷期间,企业都在寻找一切机会削减成本的机会,这使到许多企业的经营策略以紧缩为主。但在经济呈现出复苏的迹象时,部分领先的企业就开始规划如何踏上复苏之路的计划。因此,许多CEO在乍暖还寒时都迫切要求企业要做好规划,就是既要做好迎接复苏的准备,但又要继续保持低成本运作,这是一个相互矛盾的两难选择。

  那么,怎样做才是既能保持低成本运作又能为复苏做好准备的有效运作呢?事实上,采取的做法是企业可以通过建立更灵活、更高效的企业架构来重获新生,以获得可持续的发展。因此,我认为企业踏上复苏之路,应该是从简化IT架构,降低企业架构复杂性开始。在上周我公司CIO组织的一个内部会议就印证了这一观点,这里与大家一同分享和探讨。

  一.企业架构复杂性的弊端

  在经济危机有迹象退潮时,我公司在上周组织了多次的讨论会,目的是为了更好的让公司踏上复苏之路。如今的企业欲较竞争对手更迅速的响应市场变化,必须要具备更为敏捷的企业架构,使得企业能在看似无关的事件中,辨识及预测出机会与陷阱,进而准确地预测客户的需要,把公司从反应式企业转型为前瞻式企业。

  (1)什么是企业架构?

  企业架构(EA:Enterprise Architecture)是指企业体系结构或企业总体架构。按照Meta Group的定义,企业架构是一个自顶向下、业务战略驱动的过程,它是一个整合了业务、信息和IT技术的企业解决方案架构。企业架构的组成分为业务和技术两个层面:业务层面包括业务架构和信息架构,技术层面包括应用架构和技术架构。其中,业务架构主要是指组织结构、岗位职能和业务流程;信息架构主要是指业务信息原始记录和展现形式;系统架构主要是指应用系统;技术架构主要是指IT技术基础设施。简单的说,企业架构是承接企业业务战略与IT战略之间的桥梁与标准接口,是企业信息化规划的核心。企业架构是业务架构、数据架构、安全架构以及IT架构等方面的综合成果的体现,并且浓缩了企业体制、文化、组织结构等各个方面,是一个企业的缩影。

  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为企业带来了一些新的变数。当前企业在进行企业架构建设时,主要面临以下几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外部挑战:经济危机的冲击使得市场竞争不断加剧,客户需求瞬息万变,这要求企业架构必须敏捷以支持竞争优势。二是内部挑战:企业业务复杂的飙升使到企业架构缺乏灵活性与敏捷性,使到企业在企业架构上的总拥有成本(TCO)呈上升趋势。事实上,企业架构所面临的上述挑战可以被归结为两个核心问题:一是如何“灵活应变”和二是如何高效地实现“应用集成整合”。而解决这两个根本问题的途径在于合理地设计企业的IT架构,借助IT技术优化企业流程,使其由被动反应式企业变身敏捷型企业。

  (2)IT架构与企业架构之间的关系?

  管理大师德鲁克在其著作《变动中的管理》一书中对IT技术对于企业架构上的影响作了一系列的阐述。他指出任何一家企业想要实现自己的企业架构都离不开IT技术的支持。这是由于大多数的企业核心流程是由IT支持的,这就导致IT架构的效率必然会影响企业架构的效率。因此,经济危机后优化企业的IT架构是企业复苏的必行之路。建立一个好的IT架构可以让潜在的IT竞争力加速形成现实的业务竞争力,从而使企业获得更大的复苏动力。

  那么,到底应如何看待IT架构与企业业务架构之间的关系? 众所周知,一个企业的架构规划应该是业务来驱动的,业务驱动则一般是由流程驱动的,而IT流程则正是流程驱动的动力引擎。因此,实现IT架构灵活性就成为企业架构的一个迫切需求。例如,企业的业务活动首先是由业务人员执行活动完成的,比如输入订单和客户资料、做出商务决策等,而IT系统则执行各种自动化活动,包括商业逻辑、业务规则、管理业务数据,提供IT界面连接等。所以,IT系统是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业务敏捷性不但需要一个灵活的业务模式,也需要IT系统的敏捷性。也就是说一个当业务改变时,IT系统也应该随业务的变化而变化,这种对IT的灵活性需求也就是对IT的所有方面都提出了挑战,如从架构、技术、产品,到过程控制、成熟度和管控等。

  二.是什么原因导致IT架构如此复杂?

  从上述可知,IT架构的效率是会大大的影响到企业架构的效率。因此,在讨论如何走上转型复苏之路时,IT架构成为大家重点关注的问题之一。但IT架构的高复杂性让CIO为之感到发愁,而且公司领导对复杂的IT架构的效率也不太满意。那么,是什么因素导致IT架构如此复杂和效率低下呢?

  (1)缺乏通盘考虑,IT架构复杂度高

  业务的连续性和IT的规律性要求在制定IT架构规划时应要有通盘的考虑。但许多企业却往往缺乏通盘考虑,结果导致IT架构复杂度日益增高。例如对单个IT项目而言功能都非常强大,但结合起来却显示不出联合的威力,而且这样的IT架构的复杂度都很高。因为为了完成系统功能而都定义了很多复杂的接口,并且代码相当复杂。如果想要更改或增加系统的某些功能,就必须要为新功能重写大量的代码。比如,要想完成数据的抽取转换装载功能,必须要针对不同的需求重构这一功能模块。

  (2)IT架构规划时仅考虑系统维护简单和方便

  IT架构规划缺位主要体现为没有进行深入规划业务战略与IT系统之间的联系,也没有细化的框架联接。结果是企业在开始时只从IT需求进行IT架构选型,这种缺少第一步业务战略规划的现象,被称为“斩头”,结果必然导致企业IT架构规划的支离破碎。例如,没有考虑要把业务转化或分割为不同的组件,或把易于变动的业务流程和环节采用松散耦合的方式集成起来,以备日后改造成“随需应变”的结构。也就是说这种IT架构规划方法,不是从优化及提升业务流程为出发点,而是把考虑思维总是面向冷酷的服务器,仅仅是从更简单的系统初始化及运行、维护方便来着想。因此,IT架构缺乏考虑应随着业务扩展而进行的改建、扩建、升级是传统IT架构规划方法的弊端之一。

  (3)IT软硬件设备品牌太繁杂

  随着IT建设越来越深入,企业的IT设备会变得越来越多,结果造成目前在IT建设中最大的问题就是设备品牌太繁杂。太繁杂主要体现在品牌不同、性能标准不同、所装的操作系统不同以及所支持的业务系统也不同,而且每一个IT设备厂家又提供各自的工具与管理平台,结果导致繁杂的IT系统在可靠性、安全性上的费用开支也越来越高。在讨论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品牌太繁杂的IT软硬件是导致IT架构不灵活的罪魁祸首,这也是大家一致声讨的焦点。

  根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超过70%的大中型企业正在使用5种以上的IT系统管理软件,使得IT管理变得十分复杂。例如,有的用户拥有的服务器品牌混合有HP、IBM、DELL等,平台有Unix、Windows、Linux等多种,在数据库方面混有IBM、微软和ORACLE的,这些都增加了IT管理者对于IT设备及其管理的复杂性。虽然各家IT软硬件厂商都提供了相关的解决方案,但似乎都是“铁路警察,各管一段”。这样一来,企业用户就陷入了在不同IT设备和不同IT系统之间奔波的痛苦之中,结果是繁杂的IT系统就造成了复杂的IT架构。

  三.简化IT架构的策略和方法

  参考我公司讨论会上的总结经验,为了使企业在复苏中最大程度的获益。我们建议先从较容易的IT架构简化开始,然后再逐步向企业架构变革的方向努力。因此,当务之急是先简化IT架构。简化IT架构可以参考以下几个步骤和方法:

  (1)强化IT规划,降低IT架构复杂性

  当前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创造了企业转型的绝佳机会,例如企业可以通过改变IT架构来大幅度削减企业架构的复杂性。要实现这一目标的第一步是要明确的定义IT规划,以获得最适当的IT系统、IT应用和IT流程的指导方针。因为制定和实施统一的IT规划指导方针可以帮助企业创建一致的、标准化的IT基础设施,从而能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复杂性、和重复性成本。

  因此,CIO需要先对IT架构进行彻底的审查,评估作为现有IT架构基础的业务需求和流程,然后再探寻更高效的替代方法。因为如果没有统一的IT规划,即使拥有最出色的IT架构设计,企业架构也不可能是优化的。这一阶段的主要目标是,审查现有IT配置中的不同部分是否真正必需,而不是努力去优化它们。

  (2)立即清理多余的IT项目

  在对IT规划进行审查后,我们还需要立即清理多余的IT项目,通过削减多余和浪费的IT资源来迅速的赢得成功,为更大的行动积蓄动力。根据我们在讨论会上总结的经验,此一阶段有三个手段颇为重要:①是软件许可证的合理化分配:首先是编制详细的许可证目录,以找出闲置、使用不足甚至错误的许可证。然后,撤销不必要的许可证或通过整合来减少许可证的数量。②是取消不合规的IT项目:就是对正在进行的IT项目进行评估,找出需要继续执行或终止的候选项目,然后优化其投入的资源。③是取消很少或从未使用过的IT应用:也就是要取消在过去的一年中很少或从未使用的业务应用。取消这些IT应用可能需要不同的方法:例如根据使用情况和需求,某些可能会被立即取消,另外一些可由更新的IT应用取代,还有一些则逐步淘汰。当这些多余的IT项目清理后,IT架构就会变得更简洁、更清爽、更有效率了。

  (3)实现IT架构标准化,降低IT界面复杂性

  在许多企业,由于编程语言、操作系统和集成工具等技术的多样化,会使到IT界面非常复杂,而复杂性太高正是低效的代名词。因此,简化IT架构的一个重要方面是仔细审查和发现冗余的、无支持的技术以及非标准工具。因为统一的IT技术和IT界面可以用更低的成本来维护和支持。据有关资料统计,降低IT界面复杂性可使员工节省30%的时间。因为标准化的IT界面可大大减轻系统集成时的负担,而且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局部界面变化的琐事。另外,标准化的IT架构还可为开发团队提供一系列优化的设计模式、平台、配置、结构和服务,从而使IT系统、管理工具和IT流程有更简单、更兼容的环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