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改方案为医疗行业信息化带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

日期: 2010-02-0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09年,新医改方案重磅出台,其5项改革目标都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这为医疗信息化带来了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在政策和需求的双重驱动下,2010年医疗信息化行业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预计2010年医疗卫生行业IT投资增幅将大幅提升;而随着基础医疗信息化系统的不断完善,电子病历、区域医疗将成为2010年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向。

  • 新医改方案以信息化为支撑,医疗信息化将迎来迅猛发展

  2009年4月国务院正式公布新医改方案,提出3年内各级政府预计投入8500亿元用于医疗改革。自新医改方案公布以来,各地党委、政府均把医改工作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全面动员部署新一轮医疗改革工作。信息系统作为“四梁八柱”中的一柱,在新医改中占据重要地位。新医改目标的实现离不开信息化的支持。可以确信,信息化作为支撑新一轮医疗改革的支柱,在有利政策驱动下,必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 受政策驱动,2009年医卫行业IT投资增长迅速,2010年增速将进一步提升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2010年中国医卫行业信息化建设与IT应用趋势研究报告》显示, 2009年医卫行业的IT投资总额依然保持着较高速度的增长。一方面,公共卫生信息系统得到了国家的大力投入;另一方面,医疗机构和公共卫生机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投资力度都比较大,医疗机构IT投资规模仍占据总投入的较大份额。

  2010年,随着政府医疗改革资金投入的逐步落实,大型IT项目的不断上线,医卫行业IT投资增速还将大幅提升。

图表:2010年医卫行业IT投资规模预测

2010年医卫行业IT投资规模预测

  2009年医卫行业的硬件投入在整体投入中所占的比重继续减少,软件和服务的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软硬件投资比重趋于合理。随着医卫行业的硬件投资逐步到位,未来对软件和服务的投资必将逐渐超过硬件的投资比例,以解决方案带动硬、软件的采购已成为医疗机构信息化投资的主导模式。

  • 电子病历、区域医疗将成为2010年医疗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方向

  以居民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为基础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的建设是构建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之间信息共享和联动服务机制的基础。目前,我国医卫行业信息化建设正处于由面向卫生业务领域向面向人群健康的阶段过渡,电子病历、区域平台和业务应用系统是我国医疗信息化建设发展的三个基础方向。在HIS、PACS、LIS等医疗信息化系统不断完善后,作为实现区域医疗的基础,电子病历将成为医疗信息化的新核心。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世茂集团完成地产行业首个SAP一体化信息平台部署

    SAP与世茂集团联合宣布,集团信息化平台实现了业务财务一体化,以及覆盖项目开发全生命周期的协同管理,并打造了全面的战略经营管控模式。

  • 勇于挑战IT之路越走越宽

    当记者问及民企吸引高端人才的优势在哪里?您选择离开外企决定加入苏泊尔,是看重当前企业的哪些方面?王波坦诚说:”第一,公司平台比较好,是行业的标杆企业。

  • CIO角色转变:从技术到业务

    Gartner预测,截止2015年为止,企业中业务部门的技术投入(不由IT控制的部分)将到达技术总投入的35%。本文阐述了CIO及其团队该如何应对这种IT投资的转变。

  • 探索民企力量:斗志成就冠军

    10月26日,来自福建的40余位时尚行业企业家将共同分析当前时尚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总结借鉴匹克集团信息化建设及品牌推广的先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