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调整2010年IT战略 重视创生产力

日期: 2010-02-2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美国顾问研究公司Gartner发布最新的2010年CIO调查结果,亚洲企业今年IT预算成长幅度强,达到7.1%,远高于全球企业整体平均值1.3%。此外,顶尖CIO的IT策略也正在改变,不同于2009年讲求降低成本,在2010年,顶尖企业更重视创造生产力的IT投资。

  Gartner通过执行计划(Executive Programs,EXP)在2009年9月~12月期间调查全球1,586位大型企业与公共部门的CIO。调查结果显示,全球顶尖企业的IT策略正在转变。

  Gartner副总裁兼研究主任Andy Rowsell-Jones表示,顶尖企业在2010年,不再只讲求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而是更专注于强化企业营运能力和生产力的IT投资。 CIO今年第一优先任务是完成那些促进营运成长的专案,其次是将IT策略和营运计划或商业流程整合,第三项才是减少IT支出。而且调查结果显示,3年后,缩减IT支出将不再是CIO年度十大优先任务。

  CIO在2010年最重视轻量型(lighter-weight)的技术,前三名依序为虚拟化、云计算和Web 2.0。 Andy Rowsell-Jones解释,一方面这些技术已经进入成熟阶段,另一方面这类技术能够由下而上地降低整体成本,并且具备弹性的成本架构,容易调整技术投入策略。

  过去长期是CIO首要重视的商业智能,在2010年则掉到第五优先顺位,落后于网络、语音和资料通讯技术。而庞大的“企业应用程序”更是掉出十大重要技术排名。新上榜的IT管理技术则超越了应用程式,首度成为CIO的十大策略技术。

  亚洲IT预算成长幅度大

  从IT预算的变化来看,相比于2009年超过8%的负成长,全球企业的IT预算在2010年有1.3%的正成长。 Andy Rowsell-Jones表示,IT预算呈现U型反转,经历过2009年的衰退期后,全球企业IT预算很快地在2010年回升。

  他进一步解释,企业IT预算的回复速度比Gartner原先预期的还要提前一年,显示出强劲的反弹。尤其是在亚洲地区,2010年的IT预算成长率更高达7.1%,远高于欧美地区。 4成亚洲企业在2010年增加IT预算,只有16%企业紧缩IT投资。

  从产业来看,政府机构的IT预算成长率4.02%为最高,金融机构3.19%次之,零售流通消费性产业以2.43%排名第三,但也有不少产业如能源产业、医疗健康产业、传统制造业、专业服务、公共事业的IT预算在2010年是负成长。虽然政府机构预算成长幅度最高,但从广度来看,只有2成政府机构增加预算。唯有金融业是2010年最积极投资IT的产业,有45%的公司都在今年提高IT预算。

  2010年四大趋势

  除了发布各国CIO最新IT策略外,Gartner隶属CIO研究部门的副总裁Stephen Prentice指出目前全球IT发展态势,全球资讯量每18个月成长一倍,2012年的资料量将会是2008年的5倍。而到了2015年时,将会有150亿个装置能够上网。

  随着各类设备和资料的爆炸性成长,Gartner归纳出2010年的四大趋势,第一项是社交运算(Social Computing),Stephen Prentice表示,行动装置在2013年会超越PC,成为人们最常使用的上网装置,手机的移动力可预期会带来参与行为的改变,他建议CIO必须了解这些社会冲击,才能预测未来的变化。

  其次,第二项趋势是通过环境资讯判断使用需求的情境运算(Contextual Computing),藉由搜集个人资料、所在位置、时间、从事行为等资讯,就能够推算即时的个人化需求,提供专属服务。

  前两项趋势所带来的庞大资料量,需要分析资料串流和事件的进阶分析(Advanced Analytics),这就是第三项趋势,Stephen Prentice表示,透过更多的进阶分析才能促成更有效的决策。

  最后一项是云计算的新演化,将从现在的个体独大市场,2年后逐渐发展为垂直整合型的云端供应链(Vertical Supply Chain),4年后再进一步发展出水平式的联盟( Horizontal Federation)。 Stephen Prentice认为,到2012年时,行动、网站、社交网络和各类通讯机制会交织出庞大的新市场机会。 “CIO现在要思考这些趋势对企业的冲击,为2012年预做准备。”他说。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