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洗礼中的2009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增长18.3%

日期: 2010-02-25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2009年在金融危机的寒流中,中国企业纷纷采用压缩成本、减少费用等手段来度过寒冬,面临全球竞争和金融危机,企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业务不断转型升级的需求更加迫切,企业逆势扩张并购的步伐加快,各大企业纷纷苦练内功,强化研发创新。2009年企业对信息化需求更加强烈,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寄希望于通过增强信息化应用能力来改善企业管理水平,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益,因此管理软件成为企业竞争的制胜法宝,管理软件日益成为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武器,有赖于企业客户生存的众多管理软件厂商受到多重挑战。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调查结果显示,金融危机洗礼中的2009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实现了完美逆势增长,2009年中国总体管理软件的市场销售额规模达到 334.8亿元,同比增长 18.3%,与2008年的增长率同期相比增长了4.4 个百分点,其中2009年中国通用管理软件的市场销售额规模达到146.6亿元,同比增长19.5%。 

2009年中国管理软件的市场规模及增长

2009年中国管理软件的市场规模及增长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认为,2009年的中国管理软件市场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在高端市场本土品牌管理软件厂商实现了对国外软件首次超越;二是在中低端市场传统的ERP向SaaS运营模式转变。

  • 中国高端管理软件市场:本土品牌管理软件厂商实现了对国外软件首次超越

  2009年中外管理软件品牌的竞争更加激烈,国产本土管理软件在中国市场对国际厂商实现了全面超越。尽管国际管理软件巨头在2009年遭遇了多次舆论危机, SAP和Oracle仍把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作为全球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随着国内集团型企业的不断发展与成熟,客户具有中国本土特色和行业特色的个性化需求特征越来越明显,在这方面中国本土品牌厂商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国产厂商有技术后发优势,加上本地化服务网络强大,产品性价比更高,对于中国企业的管理模式和实践也有更深刻的理解,以用友、金蝶、浪潮等为代表的国内管理软件品牌在技术、市场、服务等方面不断突破,超越自我,将进一步夯实国产软件在国内市场的主导地位,并为中国自主软件品牌走向世界打下坚实基础。

  • 中低端管理软件市场:传统的ERP向SaaS运营模式转变步伐加快

  2009年各行业的SaaS市场得到了快速发展,SaaS发展得益于经济危机后企业对信息化与低价格的双重需求。SaaS以其成本低、灵活、易用等特点成为企业信息化建设中关注的新宠,这主要是由于SaaS相对于传统软件具有使用成本上的巨大优势,对金融危机后的中小企业具有很大的吸引力,金融危机迫使中小型企业不断寻求压缩成本的方式,企业对于IT系统的投资更加谨慎,众多中小企业把SaaS产品作为首选产品,越来越多的ERP厂商开始将中小企业市场列为SaaS模式的突破关注重点,例如SAP和Oracle分别针对中小企业市场推出合作伙伴及渠道深入计划,用友继续在该领域实施其 “低成本+规模化经营”的策略。SaaS出现促进了软件向低价化发展,在SaaS产品方面,同质化使同类产品在价格竞争上异常激烈,价格不断走低。未来一段时间内SaaS会和ERP共存,或者混合使用,SaaS模式可以看作是传统的ERP转化成了在线交付的ERP,未来ERP  SaaS运营模式的普及率将提升。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研究预计,2010年及未来几年,中国管理软件市场正在面临新的变革,这一变革也是国内本土品牌软件企业进一步赶超世界一流厂商的重大市场机会。中国管理软件行业将进入到品牌、技术架构、产品覆盖面、咨询与规划、实施、服务、营销等多个层面的立体全方位竞争时代。企业应用的不再是单一财务软件等模块的应用,而是需要上、下游甚至产业链整合的全程供应链的协同应用。新的技术架构也将驱动管理软件未来10年的发展,SOA、云计算技术的推出, SaaS模式的兴起,3G网络时代的到来,都将影响管理软件行业的未来,特别是SOA和云计算技术对管理软件的开发、部署和应用,甚至是商业模式将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中小企业CIO要学会磨合管理软件

    如今,每一个企业都需要实施管理软件,但通常情况下,企业管理者并不懂管理软件,更别说软件选型和实施了。因此,企业管理领域又出现了一个新的职务–CIO。

  • 易会:海量会议尽在掌握 成就活动社交达人

    2012年9月28日(北京)——DOIT传媒正式宣布,由其自主开发的全新一代会议活动社交应用“易会”于今日正式发布上线,并将在近日登录各大Android应用市场。

  • HP Compaq Pro 6300 AiO优惠促销等您体验

    HP Compaq Pro 6300 AiO是惠普全新发布的新一代商用一体电脑,从外观设计、配置组件、拓展接口、管理软件到售后服务全部进行了更新升级。

  • 泛微袁立松:3年内协同OA进百城

    作为继财务软件和ERP之后的第3大管理软件市场,协同OA正在迎来黄金发展期。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不同区域的企业对于协同OA的认识仍然参差不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