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强势并不等于IT部门也强势

日期: 2010-03-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新型工业化的核心内容就是制造业信息化,即把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相结合,把信息技术应用到企业产品生产全过程和企业运行管理的各个环节,从而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过程。现代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和现代制造技术是各自独立的技术,把他们结合起来何谈容易?谁具备这个融合的综合素质呢?

  企业的信息化并不像将原有的手工业务电子化这么简单。往往需要企业在业务和管理方面做出很大的调整,而且随着信息化的推进,企业会不断涌现业务和管理的新问题,企业能否及时做出调整以适应市场的需求就成了信息化成败的关键。

  中国的制造业没有信息化的经验,也缺乏这样的人才,因此在信息化的时候出现了信息化技术、管理技术、制造技术之间的裂痕。信息技术不知道业务要做什么,业务也无法用信息化的语言向信息技术提要求。可以这样讲,企业是否有既懂信息化,又懂业务的综合性人才是企业信息化成败的关键。

  企业的需求造就的就是IT人的机会。制造业的IT人需要抓住机会,走出办公室,到现场去,了解业务,学习业务,改进业务。只有具备了综合知识,才能够切实有力的推进企业的信息化。

  制造业信息化并不仅仅是买计算机和上互联网,而是首先要更新观念,打破旧的模式,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和结构重组,转换经营机制,深化企业内部的人事制度、劳动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如果传统的管理体制不改革,老的组织结构不整合,落后的机制不转变,陈旧的设备不改造,即使买了计算机,上了互联网,信息化的优势也难以发挥,企业的管理水平也难以提高,甚至还会增加管理成本。企业信息化一定要从实际需求出发,选择好突破口,这样才能事半功倍。从某种意义上讲,企业的网络管理、电脑维护等纯技术性的工作,甚至可以通过外包完成。但外包实现不了企业的信息化。信息化必然是企业内部管理变革的需求的体现,是企业现有管理手段与企业的发展不相适应的体现。企业信息化的核心不是信息技术,是管理理念、是方案策划、是流程再造。意识不到这一点的企业信息化是很难成功的。

  企业信息化过程中的软件技术并不十分重要,如果需要完全可以外包。可以将部分软件部件外包,但整个企业的全面信息化外包不了。

  制造业信息化是一场革命,关系到对原来利益格局的调整和权力的再分配。从某种意义上说,推进制造业信息化的过程,就是一个从人治到法治、从暗箱操作到“在阳光下行使权力”的转变过程。因此,必然会受到习惯势力的反抗,受到某些人的抵制。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没有企业主要领导的支持和坚决推进,制造业信息化工作就有可能夭折。因此,必须充分认识一把手在制造业信息化工程中不可替代的作用,坚持企业信息化工程要一把手亲自推动。

  但是不等于一把手工程就一定能够成功,还需要一个承上启下的具体推动人。我感到我们IT部门里可以有一批这样的承上启下的人,尽管这个人不一定要是我们IT人,但也不一定不能是IT人。

  在这里我需要说明的是,本文的标题是相对强势的IT部门,而不是CIO,我是有一些自己的考虑的。CIO强势不等于IT部门强势,但IT部门强势一般CIO也是强势的。CIO的强势是一个人的强势,IT部门的强势是一个团队的强势,其作用和效果是不一样的。很多企业的IT部门有不少IT专家,他们在IT领域或涉及企业IT的地方能够说一不二,表现得很强势。但这还不是我说的IT部门的强势。这种强势对企业的信息化发展产生的影响还不够大。所谓强势有的时候更像一种IT人的自恋而已。

  我说的IT部门的强势是信息部门能够策划用信息化的手段去规范和改造企业的管理,成为企业CEO不可取代的眼睛、耳朵,甚至是指挥棒。这种效果的外在表现好像是IT部门对其它部门业务的一种“干涉”,是所有的部门都按照IT部门立的规矩运作。当然,这个效果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企业是追求效率和效益的组织,每个部门都有自己的业务流程,岂容IT部门乱指挥?这样做在CEO那里肯定通不过,不论CIO的能力有多强,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但如果IT部门谙熟各个部门的业务流程,能发现其中的问题,主动去帮助各个部门提高效率,那结果就不一样了。如果IT部门能够主动帮助各个部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那么部门主管肯定是支持的,而提高效率和质量也是企业的需求,必然能够获得CEO的支持。获得了各个部门的尊重和CEO的支持,IT部门就具备了强势的条件了,也具备向各个业务部门管理中的漏洞,但各个部门改进兴趣不浓的领域扩张的条件,这时的IT部门就已经是强势的了。强势的条件是首先要有想法,但光有想法还不行,还要有实现想法的能力和方法。尊重是靠自己争取来的,强势是能力的体现。

  现代企业越来越复杂,也要求管理越来越精细,对效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复杂和细化到一定的程度,单靠人的能力和传统的方法已经无法进行有效的管理了,借助于信息化的手段往往是必然的选择。但大多数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信息化的了解往往比较肤浅,无法提出准确的信息化需求,比较好的状况也就是感觉要上信息化,但对于如何上信息化却一筹莫展。而这些企业的IT部门往往也是纯技术型的,对企业业务不了解,也无法发现业务对信息化的需求,从而也就想不到主动走出来,去为企业进行信息化策划、实施。还有些IT人员也许能看到业务部门的需求,也能有一些解决方案,但自身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和执行力都不够,要么是无法实施,要么是把事情做得一团糟。这种IT部门和业务部门的分割,浪费了企业的信息化资源,迟滞了企业的发展。

  另外,在信息化的过程中,不能发现企业的发展对业务部门流程变革的重要性,而是依样画葫芦,将各个部门的流程简单的电子化,这样的IT部门也强势不了,因为整个信息化的过程中,没有IT人的思想,IT做的仅是编程,起不到主导作用,也就谈不到强势。

  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ERP就是信息技术“干预”业务流程的典型。对于很多的ERP相关流程,不是修改程序去适应企业,而是用ERP去规范企业的业务。但是企业业务需要规范的又岂止ERP,BI、MES、CRM、CAPP、OA等等,哪一项信息化不需要企业业务流程的变革创新?

  “可以买来软件,却难以买来应用;可以买来咨询,却买不来管理。”记不得是哪个名人的语录,但我却深以为然也。

  IT部门要勇于抓住机会,从后台走向前台,从被动的技术救火向主动的管理咨询管理服务转变。尽管这个转变是痛苦的,因为可能涉及各个业务部门的利益再分配。但只要我们希望发生,但这个转变是必然要发生的,除非我们的企业在发生这个转变之前就死去了。通过这个转变,IT人必将能够实施自身价值的质的飞跃。如何从技术走向管理,这是一条途径。如何通过我们的努力,为我们所服务的企业实现更多的价值,是我们每个想发展的IT人应该考虑的事。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

  • 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 再议技术推动企业转型

    目前,全国有20.9%的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推广活动,还有23.5%的企业利用网络开展在线销售业务。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联系着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 SAP 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部门

    SAP 公司(NYSE:SAP)日前宣布成立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部门(SMB Solutions Group),该部门将专注于满足中小型企业(员工人数在 500 人以下)的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