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 高质 创造——呼唤中国GB升级

日期: 2010-04-01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如果你想看懂美国的图纸就必须学习GD&T。即使你把国标(GB)的内容全部学完,美国的图纸你还是看不懂,因为我们国标的内容太少,GB只是ISO的一个部分、占美国标准ASME Y14.5的50%。

  ——标准和质量是同行的,通过标准的使用,把设计简化、流程简化,后续没有重复加工,这本身就是低碳经济。

  ——但是,如果落实下来,这就涉及到标准问题。但我国制造业缺少这类的工作人员,没有这样的人才储备。

  在ENI经济和信息化记者采访美国戴克伊公司亚洲代表龙东飞先生时他如是说。

  透过视频采访http://www.enicn.com/article/2010-04-02/0402621C2010.shtml 及其报道,我们深刻领会到,GB标准的升级换代与使用,方能使得中国的低碳经济、质量经济、信息经济落地,是“世界工厂”走向“中国创造”不可逾越的必经之路。中国GB标准对于促进中国经济转型至关重要。

  江彦:龙先生,您好!通过网民和一些读者的交流,我们发现,一些中国制造企业对美国标准ASME Y14.5比较感兴趣,也有应用方面的需求。根据您在国外的相关经历和对美国标准ASME Y14.5在国内的培训,针对目前国内使用的国标GB、欧洲标准ISO,还有美国ASME Y14.5标准的内涵和发展做一个介绍。

  龙东飞: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主要有两大标准。一个是ASME(美国工程师协会)Y14.5标准(14.5是编号,M是工制,2009是年份),主要应用于北美,包括美国、加拿大的公司及其全球公司使用。另外一个标准是欧洲的ISO标准,也叫GD&T标准,主要在欧洲使用。

  美国标准在世界上的影响是最广泛的,包括日本、韩国等一些国家也在广泛使用。欧洲标准主要是在法国使用,欧洲很多国家也会使用ASME标准。这两个标准,目前来讲80%-90%的内容是一致的。这是两个主要标准的使用情况。

  我们中国采用GB标准,这个标准沿用欧洲的ISO标准,GB标准的内容与ASME Y14.5标准相比,GB占ASME Y14.5的50%的内容,相同的内容没有冲突的方面。ASME Y14.5标准包括了更多的内容。

  江彦:目前我国使用的GB标准对生产制造有哪些支持,同时它应该有哪些更新和改进才能更好的支撑制造业未来的发展?

  龙东飞:GB标准最大的问题,我认为是不够用,尤其在基准,还有一些概念方面,内容很少,如大飞机设计,还有汽车工业,企业一旦自己做设计,就会感觉不够用。尤其是在基准方面,从实际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出问题最多的就是选择基准。GD&T应用这方面,在我们大学里的课程,形位公差基本没有讲应用,应用方面欠缺,几何公差的精髓我们还没有掌握。最好的办法是在我们目前GB的基础上,引进美国的ASME Y14.5标准的一些内容,而且要加强理解,掌握应用方法,这很重要。首先要懂得GD&T的原理才能更好的应用,目前我们的大学教材,基本没有讲应用,而且实际中,我们在乱用。应用方法刚好和美国是相反的。比如:在美国,GD&T应用的顺序是选择基准——控制基准——用位置度——轮廓度,有必要的情况下再用方向度,再用形状控制。而我们国家的实际应用刚好相反。

  江彦:这两天正在召开“两会”,“两会”提到中国尤其工业企业要实现经济转型。企业的设计、生产制造,面向未来的低碳经济、质量经济和信息经济,ASME Y14.5标准对于我国经济转型,尤其是工业转型的重要性、优势和作用有哪些?从理念层面上看有哪些先进性?

  龙东飞:从宏观的哲学理论来看,我们的路子是对的,但具体要实现,必须要做具体的工作,每一个行业要提出具体的内容,要实现我们的目标,必须有具体的方法。比如在公差领域里,我们怎么样实现低碳经济、质量经济和信息经济呢?就是要从传统的尺寸公差转变到几何公差。理念有了,我们做具体工作的时候,几何公差的应用,这就是低碳经济、质量经济,是必须要采用的手段。再比如:在制作领域,我们要学制造和装配性设计,这也能体现出我们的低碳经济和质量经济,低碳管理。它的概念就是用最低的成本,最简单的方法,实现客户想要的高质量产品。

  江彦:在标准的理念层次上,与传统“尺寸公差”比, ASME Y14.5标准的“几何公差”有哪些先进性?

  龙东飞:ASME Y14.5标准和欧洲的ISO标准中的“几何公差”,我们国家叫形位公差。几何公差引用的哲学观念就是从实际出发,能用的零件都是好的,然后推导出相应的理论来,进而能够降低产品的报废率,这是最大的优势。

  我们传统的尺寸公差,是根据理念推导出来的,尺寸公差有很多难以避免的缺陷,很多合格的零件可能会被扔掉,会造成资源浪费。

  几何公差和尺寸公差相比,有几个优势:第一,几何公差加大我们的合格率就高,成本会下降;第二,几何公差有基准,尺寸公差则没有。有了统一的基准,我们的制造工程师,在设计、制造、检测、采购工程时,就会有统一的标准,这样就不会产生冲突和误会,尺寸公差不管你做得如何仔细,因为没有基准,所以最后肯定会出现问题,所以说这不是一个稳健性的设计。

  几何公差是一种稳健性的设计,它可以把质量设计进去,可以把失误解除在萌芽状态,在工程制造中,随着工程的延续,越往后,工程改动的成本越高。

  几何公差是一个精确交流的工具,它提供了足够的让工程师想要表达的语言,这样我们才能设计出质量好、价格便宜、不浪费的产品。如果用尺寸公差我们没有办法解释清我们想要表达的思想。

  江彦:在做ASME Y14.5标准应用培训工作当中,您的体会,这个标准在我们中国的应用前景方面如何?

  龙东飞:我认为在工业标准方面,这是国外的成果,美国投入精力非常大,我们可能没有这个精力去投入,但我们要想拿过来用,必须首先要理解它,理解了才能应用。现在是我们理解了以后,要把他们好的方面吸收过来,拿来用,进而研制出属于我们自己的东西。

  江彦:这种应用前景在哪些行业更加迫切?比如它这个行业是因为成为全球制造的OEM呢?还是未来我们自己,像您刚才提到的在大飞机的制造上,和我国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上,哪个行业更迫切些?这个标准的应用市场如何?

  龙东飞:目前来讲,我们的(培训)客户主要是美国大公司在中国的制造企业,还有他们的OEM的供应商,因为他们的图纸全部是GD&T的,不做培训,他们对图纸看不懂。这是目前的情况,在我们国内,我们现在强调中国创造,如果要中国创造,对GD&T来讲,这一步必须要走,目前的标准已经跟不上发展的要求了。

  江彦:您刚刚所谈,我国可以借鉴美国的先进理念。如:“精确交流工具”,“质量高,成本低”,以及“最简单化”等,从这几个理念的角度,请您谈一下我们在工业转型中,这些理念的作用?

  龙东飞:工业转型要细分,每一个领域里要实现我们制定的目标都要有具体的方法。不能简单的说“你去创新吧”。这是没有办法创新的。用好的方法才能出好的结果。拿尺寸公差这个行业来讲,就是要从“尺寸公差”转变到“几何公差”,如“制造性设计,稳健性设计,机械化管理”等都是要在各自领域要使用的方法。只有用好的方法,我们才能拿到好的结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