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企业的组织能力

日期: 2010-04-05 作者:麦肯锡季刊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在最近的一次麦肯锡调查中1,近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在的公司将精益运营、项目管理和人才管理这3项组织能力的打造列为公司最重要的3件大事。然而,只有1/3的公司在培训项目中重视能够为企业创造最多价值并且提高公司业绩的能力。

  我们将能力定义为一个组织能够促成有意义的商业成果的任何行为。本次调查研究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哪些能力对企业的业绩最为重要,二是它们为何关注那些它们所谓的能力。我们同时也询问了高管们一些问题:他们的公司是如何制定并管理培训和技能培养项目的?这些项目对于保持或者提高企业的优先能力效果如何?

  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公司并不单纯是出于竞争的原因而重视某一优先能力的,更多情形是,这种能力是它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此外,3/4的受访者并不认为自己所在的公司善于打造最重要的能力。当高管们参与制定能力培训议程时,企业在使培训议程针对提高业绩所需的最重要的能力方面就会做得更为成功,在构建所需的技能方面也更加有效。

  战略重点通过构建精益运营和项目管理等基本能力,或者销售规划与承销等与具体行业相关的能力,可以让公司获得竞争优势。实际上,高管们表示构建能力是其公司的一项工作重点:58%的受访者将其列为前3项最重要的工作之一,有90%的受访者将其列为前10项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即使在当前金融危机的形势下,也有29%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公司并没有减少培训预算,11%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实际上还增加了培训预算。

  16%的中国受访者和20%的印度受访者表示,打造能力是他们公司的工作重点,相比之下,在全部受访者中,只有10%的人做了同样的表示,而在北美受访者中,这一比例更是下降到了8%。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企业为何将某项能力作为对于公司业绩最为重要的能力加以重视,受访者给出的最为常见的原因是,这项能力是他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而不是出于竞争原因(图表1)。

  缺乏一致性尽管打造能力在战略日程上占据重要位置,但受访高管的反应表明,他们并不擅长执行:只有1/4的受访者认为,在帮助各个员工群体提高业务业绩或提高公司整体业绩方面,他们公司的培训项目“极其有效”,或者“非常有效”(图表2)。

  调查结果同时也揭示了一个潜在的问题,那就是培训项目与被认为是公司业绩 最为重要的能力错位。只有33%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培训和技能培养项目的内容,关注了对公司最重要能力的培养。

  中国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公司在生产方面比竞争者表现要好,但是在项目管理方面却不如竞争者。

  例如,大多数受访者认为,领导力是对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能力。但是只有35%的受访者表示,他们重视领导力的培养。仅有36%的受访高管认为自己公司在领导力培养方面比竞争对手做得更好。

  此外,企业没有重视那些可以保持或者提高对企业业绩贡献最大的能力的日常活动。例如,在重视供应链管理的企业中,只有41%的受访者花时间定义关键岗位的作用、责任和决策权,仅有39%的受访者设定了目标,并对衡量指标进行跟踪。

  低效的培训方法企业倾向于通过在职教学进行培训(60%的受访者只使用这种方法或者大量使用这种方法);只有不到1/3的受访者广泛地使用其他培训方法(图表3)。当企业试图在不同地区复制或推广其培训项目时,提供其他的培训方式变得十分必要。此外,我们的经验表明,如果采用一些正式的教学和反馈环节加强在职培训,那么,在职培训的效果会非常好。

  在注重领导力培养的公司里,1/3的受访者认为培训项目有助于提高公司业绩,而在全体受访者中,这个比例只有20%。

  一些公司的培训项目在保持或提高公司业绩的推动力方面非常有效,来自这些公司的受访者同时表示,他们的公司对标准的运营程序、IT系统、目标设定和指标跟踪等支持或促进能力构建的工具更加重视。

  还有哪些问题企业还力争评估培训对业绩的影响:5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的企业对培训后的直接反馈进行跟踪,而至多30%的受访者还使用其他类型的指标。除此之外,1/3的受访者表示不了解在培训方面的投资所带来的回报。因为企业不了解培训产生的影响,他们会使用不同的衡量手段来制定培训日程,包括按照员工的职位来确定接受培训的优先顺序,而这样做实际上对利润产生的影响或许并不是最好的。

  例如,在培训效果最差的公司里,管理层更有可能对领导团队的培训投资,而不是对一线员工的培训投资,尽管一线工人会对企业运营产生最直接的影响。相比之下,培训效果好的公司在培训一线员工方面投资最多(图表4)。

  除此之外,虽然抵制变革一直以来被视作打造新能力的障碍,但在此次调查中,将资源缺乏和愿景不明视作障碍的受访者几乎同样多(图表5)。

  高层管理者参与 70%的受访高层管理者将打造能力列为企业最重要的3个要务之一,相比之下,在全部受访者中,这个比例是58%,而在来自人力资源部门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降至48%(图表6)。相应地,与其他群体相比,当高管制定培训日程时,他们倾向于把打造能力与期望立即实现的业绩目标明确联系起来。例如,在高管参与培训日程制定的公司里,38%的受访者表示,公司的主要培训和技能培养项目针对保持或提高公司排名第一的优先技术,相比之下,在由人力资源部门制定培训日程的公司里,只有28%的受访者持相同观点。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在由高管制定培训日程的公司里,有高达17%的公司将运营预算的6%~10%投入到培训和技能培养方面,相比之下,在由人力资源部门或业务部门领导制定培训日程的公司中,愿意投入相同比例经费的,分别只有6%和8%。

  或许并不值得奇怪,在那些由高管制定培训日程的公司里,培训和技能培养项目被认为对推动公司业绩增长的作用更大,虽然这里面还有提高的空间。当由高管制定培训日程时,25%的受访者认为培训项目有效,而在全部的受访者中,这个比例是20%。

  展望未来 企业需要更加深入地了解哪些能力确实能够提高公司的业绩,并据此调整其培训项目。那些注重领导力培养的企业,更有可能认为其培训项目在提高公司业绩方面是有效的。 当高管制定打造能力培训日程时,这些培训日程往往更有针对性地为提高对业绩最为重要的能力而设。 大多数公司注重某些高管认为对业绩非常重要的能力,并不是出于竞争的原因,而是因为这种能力是他们企业文化的一部分。虽然企业文化是打造高效能力的有力推动因素,但是,那些出于竞争原因而注重某项能力的公司,将比那些出于企业文化而重视某项能力的公司能取得更大的竞争优势。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从零开始,搞懂人才管理O to O之道

    人才竞争正在成为企业竞争的新战场,而技术的变化又不断为人才管理带来新挑战,从传统单机、PC互联网到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社交时代,IT消费化大潮中的人才管理又该如何下手?互联网一代、移动一代又会给企业带来哪些管理难题?

  • 2020年之前,中国劳动力市场还会发生什么?

    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加快,中国劳动力市场也在发生巨大变化。在中国,91%的高绩效企业都制定了卓有成效的计划,以实现劳动力管理目标。这一结论是SAP与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基于去年《劳动力2020研究报告》所发布的最新成果。

  • 探讨项目驱动环境下的智能资源管理

    把意大利面扔到墙上看哪根能粘住不失为一个分配项目工作的办法。但这方法混乱异常,而且你会在过程中损失掉很多东西。有一个更好的在项目团队成员之间分配工作的办法就是,考量具备完成项工作的最好技能,经验,兴趣和可用性的人是谁。

  • IT项目管理新思考:透明化

    Bob Biles将服务于30个部门的14名雇员的行为都记录下来,记录精确到分钟。当很多人对管理透明度感到恐惧时,Bob Biles勇敢的接受了这一管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