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时代结束 新型云计算之门开启

日期: 2010-04-29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美国知名财经杂志《财富》网络版今天刊登美国知名在线CRM(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服务供应商Salesforce董事长兼CEO马克·贝尼奥夫(MarcBenioff)的文章称,随着各类应用程序逐步由桌面软件向网络软件转型,微软原有商业模式正日益变得过时;与此同时,第二代云计算服务大门正在开启。

  以下为贝尼奥夫所撰写文章全文:

  Salesforce董事长兼CEO马克·贝尼奥夫

  我每天都在期待一些特别的事情发生。当然我并不是期待冰岛另一座火山的爆发,而是觉得一种全球性现象将不可避免地发生。苹果市值即将超过微软,此事放在十年前,肯定是一件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

  最近我邀请“互联网预言家”、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玛丽·米克(MaryMeeker)为Salesforce管理团队讲解她的《移动互联网报告》。在该活动结束之后,我的上述期待变得更为强烈。米克阐述了科技产业的最新发展,如Facebook用户量达4亿、苹果iPhone智能手机销量达7500万部、Appstore应用程序下载量达到40亿次等等。

  在米克在Salesforce演讲过程中,我给她提了一个问题:“你给大家已讲了一个多小时,怎么一次也没有提到微软啊?”在多年从业生涯中,我一直在跟微软打交道。我早些年在甲骨文工作时,就曾担心微软在数据库业务领域蚕食甲骨文市场份额。我创建Salesforce之后,又一直在等待微软推出Salesforce客户希望用上的服务。当然,我这两种担心都没有变成现实。

  米克在Salesforce的演讲结束后,我与手下员工讨论起微软的一则商业广告。这则广告的内容是:一名法国女性在巴黎一家咖啡店外面说道:“我是一台PC机,Windows 7是我的创意。我的PC机经常死机,我告诉微软,希望这种现象不要再发生。”对于微软的这则广告,我并不理解其中的含义。最令我迷惑不解的是,广告中的这名女性并不希望使用上新技术。这怎么可能呢?消费者怎么能够不要求获得更多服务?微软怎么能这样理解客户的需求所在?

  时至今日,客户当然是希望获得更多服务。与微软技术创新几乎陷入停滞状态相比,苹果却一直在推出很有吸引力的新产品和服务。苹果改变了音乐播放器和网络音乐发行的原有格局后,目前又成为成功进入移动计算产业的典型例子。美国社交网站Facebook可视为最为流行的单一网络应用程序,该网站也在为发展互联网未来新用户作准备。

  在很多情况下,Facebook已成为网民各类上网活动的媒介。目前Facebook用户量已将近5亿,用不了多久,全球将有10亿网民使用Facebook进行沟通交流。Facebook网站及其各项服务,以及Facebook用户数据和元数据,其实都是紧紧围绕云计算而展开。这已经是百分之百的互联网应用程序。最为重要的是,在Facebook所有应用程序中,没有一款是基于微软软件。

  Facebook的成功,谷歌旗下视频共享网站YouTube所使用新技术,苹果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以及新型云计算模式,都昭示着计算机产业正发生种种改变,而这种改变的深度和强度前所未有。虽然微软也是这种产业转型的受害者之一,但该公司并不是导致这种转型的原因。

  这种转型,实际上是计算机产业每隔十年左右就会发生的一种必然现象。在此类转型过程中,新的计算技术将浮出水面。上个世纪70年代是大型机当道,80年代为微机,90年代为PC机和局域网;2000年之后为第一代云计算产品时代,2010年之后将迎来第二代云计算时期。所以我们可以肯定地说,计算机产业过去50年的持续发展趋势,就是它不断处于变化之中,这种变化不以任何公司和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如果我们希望跟上云计算发展的脚步,我们只有两种选择:要么加强技术创新,要么坐以待毙。微软本以为Windows能够成为计算机产业的永久王者,但计算机产业并未按照微软的意愿向前发展。谷歌在互联网业务上超过了微软,并在该业务领域占据优势地位。毫无疑问,目前苹果已成为移动计算产业的赢家。

  我们已经完全进入到第二代云计算时期。可运行应用程序的智能手机已取代PC机,我们已处于移动计算时代。我们使用触摸屏,而放弃了鼠标;我们登录社交网站,而不再固步自封。我们共享自己的地理位置,而不再单独前行。我们更了解亲朋好友的动向。Facebook、苹果等公司带来的新技术,正改变我们的原有日常生活方式。老式商业模式正日渐过时,这些旧模式希望通过升级手段,而不是技术创新方式来保住其原有地位。

  我们的生活方式已经永远改变。我们招聘的新员工刚刚从学校出来,老员工使用的过时管理技术让他们大跌眼镜。这些新员工在家里的工作效率胜过在办公室办公。他们要求对公司运营和管理方式加以调整,但公司高管层却不情愿接纳。新技术的应用,使音乐、通信和教育等产业的格局已永远改变。

  作为Salesforce首席执行官,我经常思考如何改变公司商业模式、如何加强客户群等问题,以适应时代的新发展。当然这些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上一代竞争者在PC领域的技术创新已陷入停滞,我们的一些同行是否因此会仍然满足于第一代云计算服务?我们能否做得更好?我们能否推出更加新颖的产品和服务?这就是Salesforce为何要下大力气推出Chatter协作服务的根本原因。要想获得大回报,就要敢下大赌注。在这个问题上,苹果CEO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再次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并让我们受益良多。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T:汽车制造业的新动力

    福田汽车是国内最大的商用车企业,福田一直在探寻一条有效途径,并将社交思维运用到IT战略中,为企业的整体转型提供支持与坚实后盾。

  • 联合国CIO如何领导IT转型?

    CIO如何才能成为转型期的领导者?对于刚刚担任联合国CIO的Atefeh(Atti)Riazi来说,这意味着用哪一侧大脑进行思考 –——以及怀疑一切的态度。“对我而言,转型背后最大的问题在于,成功与风险之间的平衡。”

  • 微软收购诺基亚:转型的必选题

    微软正式宣布以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制造部门。消息一出,舆论哗然,TechTarget将从企业IT的角度去分析此次收购对于业界的影响。

  • IBM:若无创新 谈何转型?

    IBM这个百年企业再次来到一个艰难时刻:从业绩下滑、市场份额锐减到裁员,蓝色巨人必须适应新时代的节奏,而新推出的移动优先计划,更像是被动防守,而非主动进攻。倘若没有更多创新,蓝色巨人的未来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