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智能信息架构的六个步骤

日期: 2010-05-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一提到“规范信息模型”,很多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让人头疼的话题。对于这些IT专业人员,无休止地寻求描绘企业信息模型的记忆仍历历在目,因而造成创伤后压力反应。而正式的基础设施架构(简称IA)实践在起步时遇到麻烦,是属平常之事。研究机构Forrester最近的一次调查显示,IA领域开发滞后于SOA的部署,只有三分之一的机构拥有正式的IA计划。在追求SOA的机构中,接近55%的机构追求规范的信息模型,45%的机构不采用规范的信息模型。这意味着许多企业在实现SOA过程中,对在服务(具体是指信息和数据服务)中使用什么信息源没有任何来自中央权威的明确指导。

  虽然这可能显得有点吓人,但结论是像SOA、业务流程管理(BPM)和基础设施服务化(IaaS)这样的跨竖井解决方案需要精心设计的信息架构,才能使它们的活动建立在可信数据的基础之上。在没有已被广泛接受IA的情况下,追求SOA面临损害SOA业务服务内在价值(即通用服务跨整个企业的可用性)的风险。

  当一系列跨整个企业实施的没有联系的项目造成具有重叠功能性的大量混乱的数据服务时,非正式的实现方式将导致种种问题。IA的成功取决于你应用“普遍水平战略”的能力。这种战略将长期设想与实现这一设想的近期投资相结合。Forrester第一个把普遍水平战略描述为实现SOA的一条途径。但是,IA针对问题的规模使它成为实现SOA的理想候选者。

  下文简述了开发团队如何建立务实的IA战略:

  1.从形成设想开始

  形成设想并制定最初的规划文件,而不是记录具有详细模型的当前和目标状态。设想文件应该包括高层次目标、关键原则、获得的好处与遇到的问题,以及显示主要信息主题领域的概念架构。呈现高层次IA设想的更好的方式之一是,把概念级IA映射到高层次企业能力地图。这将避免呈现缺少业务上下文的信息,并通过将关键信息实体与中立于机构的业务能力联系起来,为企业范围的战略思想打下基础。

  2.选择和执行项目

  寻找业务访问可以具体化精心设计的方式,并增加企业对数据整体理解的项目。对可以重复用于你的项目的已有数据库进行有限的“挖掘”,而不是为有限的用户建立另一个分离、多余的报告系统。与业务领域主题专家(SME)开展讨论,充分理解信息的上下文,然后将这与可用的信息源建立联系,开始捕获和集中管理这些元数据。

  3.宣传好的IA实践

  IA单靠自己是不会进步的,它需要支持者。Forrester发现,营销架构项目的惟一有效的途径是,把它们描述为使参与者受益。通过消除最重要的组织角色的关键担心,你更可能赢得他们的支持。建立一种描述IA的好处的、将IA与所需的业务结果和能力建立联系在一起的有效方式,并开始向管理层推销。

  4.插入早期阶段治理

  IA治理比技术治理更困难,因为它需要业务端角色的参与。把对你在支持治理努力所需要的经理,以及需要招募为数据服务人员的业务与IT人员的宣传工作放在优先位置。从价值明确的项目入手是个好办法,例如那些数据仓库、商业智能(BI)或主数据管理(MDM)项目。

  5.建立与相应各方的定期互动

  与SME的专题讨论可以扩展为与关键业务领域代表的定期会议。你的组织设计的一部分应该是建立由可以进行持续的IA开发与维护,或者至少在项目涉及他们的业务领域时提供专家指导的业务和IT SME组成的正式网络。IA的成功取决于你建立的关系,以及你将一系列的专题讨论转变为正式、定期流程的能力。

  6.开发相关技术领域的路线图

  尽管IA的关键关注领域是业务上下文和信息本身,但还存在需要解决的复杂技术问题。信息管理(IM)服务将净化数据、构建数据仓库、自动集成、提供分析,以及执行许多其他任务,从而建立将实施和管理你的IA的IM基础设施。机构一定要创建协调演进IA和IM设想的路线图的全面信息战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BPM工具可缓解数字化转型期间的业务中断问题

    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我们已经看到移动、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成为企业计算的一股力量。你有没有问过自 […]

  • 控制迭代过程 防止业务流程管理失败

    迭代过程有助于节省IT和业务的宝贵时间。但是,如果发生错误,实际上会让项目延时,增加风险,中断和混乱。

  • 业务流程管理融合进社交媒体治理

    企业进行业务交易已不仅只局限在电子邮件上。但,通过Facebook,LinkedIn和即时消息处理的交易和发表的声明,需要进行跟踪,以降低风险并获得新的利润机遇。

  • 影子IT攻坚战 CIO还要学会更多

    企业高层们正在努力研究如何应对影子IT时代,IT转型领导者PA咨询公司精益生产专家Derek Lonsdale认为,为了减少影子技术的使用,尽量缩小由此造成的扰动,集中式IT部门有三项主要任务。找出这些任务,并收听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