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指出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销售增长17%

日期: 2010-05-2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2010年5月21日,中国北京—全球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指出,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手机销售总量为3.147亿台,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为17%。而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5,430万台,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为48.7%。那些掌控操作系统(OS)、硬件和服务的厂商是最成功的手机供应商。

  Gartner研究副总裁Carolina Milanesi女士表示:“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出现了自2006年以来最大的同比增长。智能手机厂商RIM首次跨入五大移动设备制造商的行列。苹果公司的市场份额增长了1.2% 。而智能手机制造商Android增长势头持续,特别在北美地区,其手机销售同比增长高达707%。”

  手机市场的增长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在成熟市场中的两位数的销售增长、产品的多样化以及适当的大众市场价格。Milanesi女士说:“新兴地区,特别是在印度,贴牌产品销售的增长也推动手机销量上升。我们预计,2010年贴牌产品的销售将仍旧保持积极、健康的增长势头,尤其是在除中国以外的其它地区。”

  2010年第一季度,香港手机制造商G-Five,以1.4%的市场份额首次跻身全球10大手机供应商之列。亚洲地区的贴牌制造商的崛起也为“其它”类别的销售增长做出贡献,其第一季度的市场份额增加到19.2%,上升2.7个百分点。Milanesi女士总结道:“这对五大手机制造商的联合份额从2009年第一季度的73.3%下降到2010年同期的70.7%产生深远的影响。”

表一: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终端销售(以千台为单位)

表一: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移动终端销售(以千台为单位)


  2010年第一季度,诺基亚诺手机的销售达到1.1亿台,市场份额同比下降1.2%。尽管诺基亚中档产品畅销,但其在高端市场上的销售有待提高。Milanesi女士表示:“在2010年第三季度末之前,基于MeeGo系统的产品和其他高端产品很难使诺基亚高端产品线复苏。在平均售价方面,诺基亚将继续面临来自HTC、RIM和三星等厂商的压力。” 诺基亚上周进行的重组表明,该公司希望精简汇报流程,从而更快地发布产品。Gartner认为,诺基亚采取这一举措是由于受到投资者的巨大压力。

  三星第一季度销售了6,490万台设备,与2009年第一季度相比,同比增长26.3%。十大手机厂商中有五家公司市场份额得到增长,三星是其中之一,其市场份额在第一季度同比增长为1.5%。三星在一季度有很好的利润增长,在诸如印度和独联体等发展中国家市场份额也有提升。

  RIM在第一季度手机销售为6,490万台,与2009年相比,同比增长45.9%。RIM在第一季度侧重以生态系统为中心的战略,其对应用商店、操作系统和手机产品的控制帮助RIM取得竞争优势。

  尽管索尼爱立信的销售量使其保持全球五大手机制造商的地位,但该公司的市场份额在第一季度下降了2.3%。索尼爱立信未来最重要的发展特色是与其母公司索尼之间的关系。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再结合索尼爱立信自2007年就拥有的最强的产品组合所有权,使其能引领消费者联网设备的趋势。

  2010年第一季度是苹果公司销售增长最强的一季,该公司以移动设备112.2%的销售增长位列十大移动终端销售厂商中的第七位。Milanesi女士表示:“销售增长一部分是来自于像英国这种成熟市场新签约的移动运营商,另一部分也归功于在中国、韩国这些新兴市场上的强劲销售。第二季度对苹果来说至关重要。我们预计,苹果将在6月召开的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展示其iPhone 操作系统的最新版本,该版本包括多任务等受开发者和用户欢迎的改进功能。

  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2010年第一季度销售赢家是Android和苹果这两家公司。Android操作系统首次替代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在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销售排行中位列第四名。Android和苹果公司是五大市场份额同比增长的厂商中唯一的两家操作系统制造商。由于诺基亚缺乏高端智能产品,Symbian仍旧占据智能手机销售第一的位置,但市场份额持续走低。

  2010年第一季度智能手机占全部手机销售的17.3%,与2009年的13.6%相比,有所上升。

  Gartner首席研究分析师Roberta Cozza女士表示:“正如我们看到的,iPad和网络书籍是基于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平台,手机操作系统的生态圈正在不断发展中,将超越单一的智能手机而向消费者提供丰富的价值和用户体验。”

表二: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销售(以千台为单位)

表二:2010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操作系统销售(以千台为单位)

  手机邮件、丰富的文本传送和社交网络将持续推动以全键盘为特色功能的智能手机和增强型手机的需求。Cozza女士说:“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上,制造商如果希望他们的解决方案能吸引用户,他们需要把硬件、用户界面、云和社交网络的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仅仅通过增加一个全键盘将不能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通信需求。”

  有关进一步资料,可参考Gartner“Competitive Landscape: Mobile Devices, Worldwide, 1Q10.”的报告,欲知更多详情,请浏览www.gartner.com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