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冒险抛弃供应商维护合同 节约开支

日期: 2010-05-26 作者:Linda Tucci翻译:Eric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随着许多中小企业的CIO们继续面对着预算压力,一些CIO们现在选择了一种可以极大削减IT预算的做法:削减供应商维护软件和硬件系统的合同。   被步步紧逼的CIO们被迫寻找更大的(预算)削减空间,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越来越倾向于冒风险取消供应商维护合同,或者转由更廉价的第三方供应商维护的做法。他们甚至对关键任务系统也这么做,尽管这中做法意味着他们丧失了升级的权利。   这是令人惊奇的点睛之笔吗?对于那些近期不打算升级系统,或者那些由于裁员导致他们支付的授权数比他们实际需要授权数多的CIO们来说,这种孤注一掷的做法可能正是最好的做法。

  Duncan Jones是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随着许多中小企业的CIO们继续面对着预算压力,一些CIO们现在选择了一种可以极大削减IT预算的做法:削减供应商维护软件和硬件系统的合同。

  被步步紧逼的CIO们被迫寻找更大的(预算)削减空间,他们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们越来越倾向于冒风险取消供应商维护合同,或者转由更廉价的第三方供应商维护的做法。他们甚至对关键任务系统也这么做,尽管这中做法意味着他们丧失了升级的权利。

  这是令人惊奇的点睛之笔吗?对于那些近期不打算升级系统,或者那些由于裁员导致他们支付的授权数比他们实际需要授权数多的CIO们来说,这种孤注一掷的做法可能正是最好的做法。

  Duncan Jones是总部位于美国马萨诸塞州剑桥Forrester研究公司的一名分析师,他说:“每个人都在质问每项维护的花费,(然后)他们发现其中一些合同他们可以不要。”

  这与经济衰退前的想法态度转变很大。

  Jones说:“两年前我对客户谈维护时,他们是完全不同的说法。维护上的钱‘花的是值得的’,他们认为他们可以在可预见的将来可以继续支付,而且,除此之外,‘这也是在预算之内的。企业已经习惯了这一点’。但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

  分析师Jim Browning是总部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斯坦福德高德纳公司的一名研究主管,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种态度的转变在硬件方面也存在。Browning说:“我曾经与许多中等规模的企业交流过,这些企业在评估了问题历史记录和支持电话历史记录后,正在通过把对某些系统的支持级别降低到实际需要的级别来节约成本。

  Browning说,在进行评估之后,许多公司发现对设备(比如:路由器,交换机,扫描仪,打印机等等)的维护几乎没什么用,因此认为基于计时计件的方式做维护成本效益比更好。他说:“我见过的另一种普遍的做法是对一些不太关键的系统降低维护要求,从24*7维护改为早九晚五。”

  最近,SearchCIO-Midmarket.com与大批来自中等规模企业的CIO进行了电话会议,大家都表示有放弃供应商合同的意愿。这种趋势在那些经历过开支全面削减的公司尤其明显。

  一位CIO说他正在分析手头所有的维护合同,并打算与供应商谈判以降低用户数量和服务级别。他说他也打算在一些经证明运行非常稳定的硬件和软件系统上放弃支持服务。这位CIO说:“如果我们不能从维护中把钱得回来,而且系统几年都没有出问题,我们乐意冒这个风险。”他希望其他人也能匿名分享IT策略。

  另一位CIO说他也取消了大量维护合同,甚至是关键业务系统的维护合同 。他说:“我们也不想这么做,但是这样做可以满足我们节约成本的需要。”

  有一家建筑公司也有类似的情况,该公司也取消了本年度的几份硬件和软件的维护合同。该公司CIO说:“这些合同大部分都是那些要求大幅增加维护开支的,而不只是正常的增长0.5%或者1%,2%,”,而且一些硬件供应商提出10%到15%的增长,或者在旧合同过期之前一次性付清。他找了更廉价的第三方供应商来提供相关技术支持。

  一些第三方供应商也看到了这种趋势。按照发言人David Rowe的说法,总部位于拉斯维加斯的Rimini Street公司在2009年上半年合同销量是2008年同期销量的四倍。在此之前2008年的销量也是2007年销量的4倍。

  权衡取消供应商维护合同的风险和好处

  对那些考虑放弃维护或者转向第三方支持的公司,Forrester公司的Jones建议权衡考虑下面列出的风险和好处:

  好处:节约开支。Jones说,通过选择第三方供应商进行维护,公司至少可以节约一半的开支。例如,公司在软件包上花费了一百万美元,然后按照惯例每年要支付22%的服务费(也就是每年22万美元),通过选择第三方供应商做维护可以将开支削减到11万美元。

  事实上,对于那些规模正在削减,现在正承担着的授权数比实际需要的授权数多的公司来说,可以节约一半以上的费用。大型供应商通常不允许你通过完全退回部分授权许可来抵扣削减维护费用。
 
  风险:失去升级的权利。这种风险就是:你取消了维护,你就放弃了升级的权利。而将来新版本出来时升级是很有价值的。Jones说:“他们可能发现在4到5年时间里,他们必须重新购买供应商的授权,(到那时候)他们会希望他们继续选择由供应商维护。如果你的系统会定期升级,那么维护是很有价值的。”

  他说,对于不打算升级,或者使用像ERP这类定制化很强以至于不可能升级的应用的公司,供应商维护“几乎没有什么价值”。

  风险:遭遇授权数不足。Jones说,如果你决定放弃支持,但是发现由于业务原因你需要更多授权数(好事啊,说明业务在增长),你想给旧产品购买更多授权,那么你可能会遇到问题。他说:“软件供应商会说,‘你确实可以购买更多授权,但是你不能只买授权不买支持服务,而且你也不能只给你的部分授权购买支持;你需要对所有授权购买支持服务。’这样我们还是没甩掉他们的支持服务。”

  因此,Jones说,如果你想放弃支持,要确保你有足够的授权可以满足将来的需要。否则,你到时候还得破费。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翻译

Eric
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