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风险轻松削减应用维护费用

日期: 2010-05-31 作者:Linda Tucci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按照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师以及其他人的观点,随着客户对维护费用的挤压,甚至由于紧缩的经济环境取消软件维护合同,大部分软件供应商都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削减他们应用维护价格的压力。因此,如果你的软件供应商不能支持一定的灵活性,那可能就是时候采取强硬态度了。   一些饱受(预算)挤压的CIO们正越来越乐意取消供应商维护的合同,转而选择更廉价的第三方供应商,他们甚至对关键任务系统也这么做。像软件即服务(SaaS)这种新模型也使得在降低费用方面历史性顽固的供应商看起来空前积极。

  在应用维护和支持服务期间软件供应商令CIO们身不由己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大部分供应商都把软件增强功能与支持服务进行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按照Forrester研究公司分析师以及其他人的观点,随着客户对维护费用的挤压,甚至由于紧缩的经济环境取消软件维护合同,大部分软件供应商都面临着日益增长的削减他们应用维护价格的压力。因此,如果你的软件供应商不能支持一定的灵活性,那可能就是时候采取强硬态度了。

  一些饱受(预算)挤压的CIO们正越来越乐意取消供应商维护的合同,转而选择更廉价的第三方供应商,他们甚至对关键任务系统也这么做。像软件即服务(SaaS)这种新模型也使得在降低费用方面历史性顽固的供应商看起来空前积极。

  在应用维护和支持服务期间软件供应商令CIO们身不由己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大部分供应商都把软件增强功能与支持服务进行捆绑,这使得客户很难选择其他更廉价的第三方供应商做维护。许多重要供应商甚至要求客户对没有被使用的软件或者未完全部署的软件(即所谓的冷板凳软件shelfware)支付维护费。额外的授权许可使CIO们更多的授权大打折扣,再加上谈判时还有其他挤兑。

  下面是Forrester研究公司Duncan Jones为削减供应商维护成本给您提供的几条策略:

  • 削减非关键维护合同,让其他供应商们知道你不是在开玩笑。这部分削减省下来的钱你也是用的上的。只是要确保你在五年内不需要升级,也不需要支持服务。

  Jones指出,削减维护并不意味着你再也不能升级了。相反,这样做实际上是对公司有好处的,公司以后会针对新版本购买新的授权,启动Jones称之为“返还奢侈客户交易”的行动。尽管如此,Jones说:“企业应该准备好在没有支持的情况下运行一段时间系统,即使他们知道很快就会做系统切换了。”

  有的方面已经为终止维护做好了准备,其中包括指望依据公司规范强化软件,或者从遗留产品迁移到新的市场领军产品的情况。实际上,由于供应商很不灵活的维护,有的CIO们已经加速了迁移活动。一位活跃的CIO提到一家试图增加维护费的供应商时说:“我基本上已经把他们踢到路边了。”

  • 为了获得更大的灵活性,要清理你的维护项目,这样可以“节约开支”。例如:
  1. 看看你的供应商是否允许你把“冷板凳软件”排除在维护范围之外。Jones说,有的供应商会同意,而有的供应商会把授权要回去。你可能会由于减少的部分购买量而损失掉你原来达到的优惠程度,但是通过退回不用的授权并支付更少的维护费你节约的更多。
  2. 如果供应商提供不同的支持服务级别,那就分析一下产品的维护记录,找出是否可以节约一些,转向更低级别的支持服务。支持级别越低,服务费用就越少。
  3. 如果企业各部门有他们自己与供应商达成的软件维护协议,那就研究一下建立统一的维护服务协议(对于节约成本)是否会有规模效应。目前供应商要分别开发票并支持所有这些维护合同,因此统一的维护合同反倒可以节约成本。
  4. 最后,给供应商展示你公司经过高级培训,受过良好教育的用户,以及(操作)规范,这些可以降低对支持的请求量,可以尝试以此为由向供应商要回部分退款。
  • 给供应商许以长期回报,获得供应商合同条款中的免责声明。让供应商知道你公司的长期技术战略已经与他们(供应商)紧密连接不可分割了,这可能也是可以产生一些影响的因素之一,如果你想强行推动协议中的免责条款的话(Jones说,呼吁困难并不能削减费用,威胁的效果也有限——尽管这是头号技巧)。

  Jones解释说:“例如,IBM公司,Oracle公司和SAP公司在过去几年内都曾收购过商业智能产品,这些公司正热衷于把这些产品销售给使用他们其他产品的现有用户。”如果你想转向或者购买供应商新近收购的产品,那就说明你买进的策略,这可能会给你维护赢得一些积分。

  你可以提供的其他奖励是你的认可,特别是如果你工作的公司很有名气的话。充分利用名牌效应与供应商谈维护优惠,比如可以允许供应商把公司作为客户引用,或者作为案例研究。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