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建设进入第三阶段:优化和健全成关键

日期: 2010-06-0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与时俱进”是信息化的重要特点,每个时期,每个阶段,信息化工作都有自身的特点和热点。以前,有过侧重于电子政务的阶段,也有过侧重于企业信息化的阶段。

  那么,今年形势如何?信息化的重点何在呢?

  自去年底,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欧美日受主权债务拖累,经济形势仍不够稳健。2009年日本的名义GDP为5万亿美元,略高于中国此前官方公布的4.9万亿美元。目前各方都预测中2010年GDP增长9%左右。这样一来,2010日本将被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超越,中国将取代日本成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

  一方面经济高速发展,而另一方面却是资源紧张。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介绍,中国石油市场是世界需求量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2010年中国原油的需求量将达到3亿吨,原油需求缺口达到1亿吨,中国原油进口依存度将逼近50%。

  还有,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 2009年世界排名106,相比之下,日本排第23,台湾43,俄罗斯53。

  最近,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常修泽介绍,我国的基尼系数被学界普遍认可的是世界银行测算的0.47。他说,“我国基尼系数在10年前越过0.4的国际公认警戒线后仍在逐年攀升,贫富差距已突破合理界限。”

  总结一下,国家实力已进入世界前列,但是资源紧缺,老百姓比较穷,弱势群体庞大。这就是国家现状。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人大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健全覆盖全民的公共服务体系 ”。如果把社会保障也视为泛公共服务的话,针对当前形势的对策,就是两件事:优化经济和健全公共服务。

  从技术的角度看,信息化经历了单机、局域网和互联网三个不同的历史阶段。

  在单机阶段,信息技术为个人提供信息服务,使个人优化的工作流程。在局域网阶段,信息技术为组织提供信息服务,优化了组织的业务流程。在互联网阶段,信息技术整个生态环境提供信息服务,优化了全生态的业务流程。

  从这个意义上看,信息技术或者信息化并不是直接的生产力,而首先是先进的服务力和优化力。因此,信息化对优化经济和键全公共服务的重要就十分明确了:没有强大信息系统支持,不强力推进信息化,就不可能达成优化经济和健全公共服务的目标。

  从各行业实际工作看,智能电网、物联网、三网融合、手机支付都属于优化经济的范畴;电子病历、医保卡、一卡通都属于健全公共服务的范畴。这也进一步印证了优化经济和健全共公服务已是当前信息化建设的主战场。

  也可以说,我国的信息化建设,在经过个人信息化、企业信息化两个发展阶段后,已经进入社会信息化的新阶段。以信息化优化经济和健全公共服务将是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任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