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化:IT服务快速走向云计算的驱动力

日期: 2010-07-0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虚拟化是一种在软件中仿真计算机硬件,以虚拟资源为用户提供服务的计算形式。虚拟化的表现形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一台物理服务器上同时运行多台仿真服务器,每台防真服务器上为不同的用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另一种是将多台物理服务器或多个服务器集群虚拟成一个强大的服务器,为用户提供性能强劲的服务,并保证每台物理服务器的负载均衡。

  虚拟化表现在存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桌面虚拟化、终端虚拟化等从服务提供商局端到用户终端的各个层面。虚拟化大大加强了云计算服务的客户认知度,并促使越来越多的云应用落地。虚拟化,尤其是终端的虚拟化加强了用户对云应用的感知,将促使传统IT服务快速云化。

  将来用户手中的终端将是一个非常“瘦”的客户端,用户仅通过“瘦”客户端上的浏览器可以享受任何想要的服务。云的一个核心理念就是通过不断提高“云”的处理能力,进而减少用户终端的处理负担,最终使用户终端简化成一个单纯的输入输出设备,并能按需享受“云”的强大计算处理能力!从而,更好地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并节约成本。虚拟化技术可以帮助云计算这一核心理念成功落地。

  在云计算服务中,操作通常是在浏览器中完成,而存储和业务处理是在云端完成。针对这一特点,存储虚拟化把多个存储介质模块(如硬盘、RAID)通过一定的手段集中管理起来,所有的存储模块在一个存储池中得到统一管理,将实际的物理存储实体与存储的逻辑表示分离开来,提供更加灵活的存储方案。存储虚拟化为云服务提供了易于伸缩扩展的存储方案,为业务处理平台提供动态的存储支撑。存储虚拟化是云服务的一个底层基础支撑。

  网络虚拟化是一种全新的网络架构理念,它的发展使用户把注意力集中在了服务上,而不是网络。网络虚拟化使用户透明性进一步加强,用户不需要关心具体的业务实现细节,只需关注服务的最终质量即可。网络虚拟化使存储虚拟化的价值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也正是因为有了网络虚拟化才使得存储虚拟化有了现实的意义,网络虚拟化使服务提供商的服务资源真正的分发到用户手中。

  桌面虚拟化强调的是企业办公环境在云时代的转变。传统虚拟化更多地关注服务器端的虚拟化,而随着云时代的到来虚拟化将全面向用户端渗透,也将反向驱使更多的传统IT服务向云计算迁移。2010年越来越多企业级在线云服务提供商的加盟,使桌面虚化产业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远程托管桌面、远程虚拟桌面应用程序、远程虚拟操作系统等具体应用变得越来越广泛。

  终端的虚拟化与桌面虚拟化有一定程度的交叉,但它更强调用户端设备的虚拟化,不只是企业用户,还包含了个人用户。终端的虚拟化是传统IT服务快速走向云计算的最主要驱动力。终端的虚拟化拉近了最终用户与云服务的距离,使用户能够更直观的感受和使用云服务。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灾难恢复方案:虚拟化可帮忙

    灾难复原计划过程从根本上说不是以技术为中心的,那么何时虚拟化可以使意外中断后的数据恢复更快更容易?

  • VMware食言:背弃EMC的Virtustream混合云

    在风险讨论的几月之后的现在,VMware不再参与EMC的Virtustream混合云品牌构建业务。通过8-K监管文件,VMware声明确认退出该业务。

  • 呼叫中心虚拟化有助于提升客户体验

    呼叫中心坐席越来越多地成为贵公司的代言人。让他们持续接受培训,处理整个范围的客户互动是实现客户满意度的关键一步。许多主要品牌商在虚拟化其呼叫中心,有效利用分散的且多样化的劳动力。

  • 遵义医专数字化校园建设实录

    成立于2006年的遵义医专信息技术网络管理中心是该校信息化尤其是数字校园计划的主要实施者。目前已完成教务管理系统、数字迎新及学生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管理系统等多个网络应用平台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