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绩效考核效率 信息化手段是关键

日期: 2010-07-08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作为企业的CEO或者CIO,你是否经常会考虑:企业绩效指标如何分解?怎样使考核评价的分数更具客观性?在考核过程中如何收集隐性的内容?如何发挥企业一把手对绩效推进的影响力度… …这些在企业绩效管理过程中较难平衡的问题,通过信息化的手段却能够得以很好地解决。

  近日,宏景世纪董事长王玉霞携业界各位专家,正略钧策合伙人郭辰、佐佑顾问总经理许志学、汉哲管理咨询集团董事长段磊、尚德人力资源机构专家讲师刘秋华、中国普天集团公司刘锦绣等,一起为我们解读如何通过信息化手段来有效提升企业绩效考核的效率。

  绩效管理非万能

  王玉霞:当前绩效管理存在哪些主要问题?解决的路径是什么?

  许志学:为什么很多公司在绩效管理上花了很多精力,最后效果还是不好?你是否想清楚了做绩效管理要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和目标?我认为,绩效管理推行到最后却不能取得成功,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对绩效管理的期望值太高。

  由于绩效管理本身的概念边界不清楚,容易让大家产生很高的期望。什么是绩效管理?说大一点,跟公司整个运营管理好像有点接近,但绩效管理跟其他管理的区别到底是什么?如果这个边界不想清楚,会发现绩效管理的问题会牵扯到很多如战略、文化、培训、激励,以及人岗匹配的问题,想通过绩效管理把这些问题全部解决掉,往往是很多公司的想法。但往往在开始做的第一步你就会发现,根本达不到你想要的目的,于是很容易就放弃。所以, 对绩效管理本身的定义和期望太高,是绩效管理难以开始或是很难持续下去的重要原因。

  第二,人的需求在发生变化,绩效管理最重要的对象是人,但是人想要什么,这个需求本身在发生变化。我们能很清楚地看到,在七八年前绩效管理的重点是刺激人的需求,满足人的需求,这是经济手段,但现在你会发现经济刺激的手段越来越难达到效果,经济刺激手段解决的是态度的问题,是大家想干、愿意干的问题,但是现在很多人面临的问题不仅是态度问题,很重要是能力问题,是想做但是不知道怎么做,或者做不好的问题。这是我的一些困惑和感受。

  郭辰:在做绩效管理时,我们需要注意以下几点:第一,员工、中高层反映我们绩效管理实施不好,并不是我们真的实施不好,大家要摆正这个观点,比如说员工对薪酬不满意,是我们的薪酬水平真的低吗?不一定。第二,我们国内企业的绩效管理系统远远比外资企业、合资企业做得深、细,做得复杂,这是第二观点。

  第三,大多数国内企业都采取固定工资加绩效工资的薪酬模式,而且变动部分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大家认为这种方式很好,但是这对考核造成非常大的障碍。很多企业员工的工资水平大大低于他的期望,因此,扣钱会招致员工作为管理者给谁打不合格,扣谁的奖金?确实在制度上造成考核没法考核。作为任何一个管理者,即使你没有考核指标,哪个员工做得好、做得不好你不清楚吗?只是我们的人才没有出口,没有升降机制,我们大部分部门都是这样的文化氛围和心态,加上360度考核,你会发现真正高分的人未必是能力非常优秀的。企业的用人政策是什么?考评体系是什么?我们要认真的考虑。我们本身的一些自主政策不支持我们的考核,这是我自己的体会。

  ”抓大放小”定目标

  段磊:确实,通过做绩效管理方案要解决什么问题是我们必须首先掌握的。把绩效管理当做一种全面解决方案,认为绩效管理能代替很多东西,这种想法是一个普遍的误区。我认为要想推行绩效管理,在企业内部至少有两个体系必须要具备:第一是战略或者计划管理体系,如果公司没有整体目标,人力资源部门做绩效管理方案会很难。另外,公司内部要有制度、流程和标准。有时我们看到很多企业做的绩效考核很复杂,往往解释一个指标就得有一页纸那么多,把绩效管理当成了整体解决方案,但这并不是一个人或者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问题。

  在做绩效管理时,你可以在企业几个大的目标中选择一个来着重做。第一,就是目标的战略转型,金融危机之后,国内很多企业都在客观上面临这样战略的转型,包括增长方式和竞争模式的转变。转型期的企业有一个战略目标,就是通过一定的时间段一步步地转过来,所以在这一方面绩效管理是有很大作用的。第二,企业的集约、效率方面的问题。比如企业希望下个季度多卖10%,成本降低1%,可能这就是企业的目标,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做绩效管理。第三,整个公司核心能力的构建。这个看起来比较虚,也很重要。

  总之,任何企业做绩效管理都要有一个目标,脱离这个目标,即便把技术的手段做得非常细致,可能能够在内部的公平性方面有提升,但是对于整个公司的绩效和目标来说,不一定有非常好的结果。

  ”信息化”手段的运用

  王玉霞:在企业的具体操作层面,都通过哪些途径实现绩效考核管理的提升呢?

  刘锦绣:通过考核的信息化实现绩效考核效率的提升,这是很明显的。无论在规范化上,还是对战略的支撑上,信息化的运用都会把我们的整个考核管理带向一个全新阶段。公司战略如何分解,如何通过绩效考核落地,这些问题我们通过现在正在使用的宏景世纪软件能够实现,最后能够真正体现绩效考核的作用。通过我们公司多年绩效考核的实践,我觉得最核心的就是公司战略。我们的考核体系是比较简单的,就是KPI的考核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无论是部门还是员工,我们都能抓住与公司战略挂钩的核心指标。因为我们的考核指标体系相对比较简单,所以它的实现也很集中。

  刘秋华:绩效考核要转化成本土企业员工接受的语言,我觉得中国企业做得不是很好。怎么能让绩效管理创造性地与本土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这是值得我们思考探讨的问题。

  做好绩效管理工作,首先要解决大家愿意不愿意做这个事情,之后再解决如何做这件事。首先要统一大家对绩效管理的正确认识,如果认识还不正确的话,绩效管理系统先放放,培训先行,一定要做这件事情。等大家有了统一的认识后,一定要和各级管理者一起设立绩效考核系统,千万不要人力资源部几个人研究出一套系统之后再给强加给他们。这样的话,制定绩效考核的过程,就是争取中层经理接受和认同的过程。接下来,可以考虑上信息化软件。在八九年前,软件信息化系统离我们很远,每次考核的工作量特别大,而信息化手段的运用则帮我们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解放出来,提高了工作效率。

  王玉霞:我国的绩效管理,总体上经历了3个阶段,第一是绩效考核发奖金阶段,第二个阶段是目标分解阶段,就是签一个合同然后考核。金融危机之前,企业快速增长,中国有些企业10年时间就发展成为巨人,但是80%的巨人都倒下了,这是业绩考核导向的结果。

  新劳动法实施后,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很多企业达不到一定的增长了,这个时候再签业绩合同,大家都完不成,但又不能都辞退,于是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就是全员参与的全程的绩效管理。强调的是,只要员工在成长,业绩在改善,只要这个团队是个有激情的团队,这个团队就是有效力的。尽管受金融危机影响企业业绩有所下滑,但是金融危机之后,企业一定会获得高速发展。第三阶段是一个最高的境界,只有这样,企业才能持续健康的成长,不会像前几年那样过山车似的上上下下。

  对我们的管理来说第三阶段存在很大的挑战,全员全程的绩效管理,人力资源部的工作量很大。这个时候,就需要信息技术的引入了,这让全员全程的绩效管理成为可能。很多公司的考核对象都在外地,但通过信息技术可以实现目标沟通,而用传统的方式则无法实现。另外,不同的部门往往采用不同的考核模式,比如市场部门是业绩目标为主的,而辅助部门可能就采用360度的考核方法。360度考核有很多近视效应,比如”老好人”现象,实际上采用传统的方式,确实解决不了这些基本的问题,所以最后使考核流于形式。

  而在绩效管理中合理地运用信息技术软件可以解决这些问题。比如系统会控制你只能评20%的优秀、10%的不合格,如果你想”老好人”了,信息系统就会提醒你,如果没有信息系统,无论如何也实现不了。企业的绩效考核在不同发展阶段要用不同的考核方式,每个企业又不一样,所以考核千差万别,这对软件提出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宏景世纪这么多年,在这方面下了狠工夫,能够把工具做成灵活的、可配制的,可以随时适应企业的实际需要。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DC: 2013年IT服务十大预测

    本文中提出了IDC对IT服务,特别是云服务的十大预测。IDC预计,2016年云服务将成为企业CIO和业务部门经理日常采购的可选方案……

  • 建立有效IT治理的策略和方法

    如何借助IT治理提高IT绩效,一直是困扰企业CIO的难题之一。因此,有效的构建一个既满足企业的业务需要,又能够符合国际标准的IT治理体系,是很多CIO思考的问题。

  • 中国普天CIO:企业信息系统应具备互联网触角

    传统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如何顺应并结合互联网时代的新技术、新应用从而实现更大发展就成为了每一个企业CIO所必须考虑的问题

  • 私人设备进入企业 CIO阻拦不及

    随着员工越来越多地希望在工作中使用自己的电脑,企业也正在允许在业务中使用这些未经审核的设备,虽然企业还没有制定自带设备(BYOD)的相关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