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存疑 中国云计算要试点

日期: 2010-07-13 作者:江彦.李代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云计算代表信息化时代的未来,有广阔发展前景。采访过程中,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在对开源产业及互联网发展的阐述中,记者注意到,陆首群突出强调了互联网的五大趋势性板块:计算力、通讯、媒体、网络经济和虚拟社会。而云计算作为互联网计算力的重要能力平台,其发展不仅仅需要进行前沿技术的研究,同时要避免“一窝蜂”,要针对依然存在的问题进行试点性的应用。

  云计算把互联网变成一种全新的计算机平台,它是一种能够在互联网上通过按需购买与按使用付费的业务模式,其本质是一种服务交付和使用方式。据陆首群介绍,IDC在2009年末的预测,到2013年底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将达442亿美元,未来4年(含2010年)平均增长26%。

  面对巨大的市场需求,陆首群明确指出,要深入研究云计算的开放性,以及云计算的可访问性、可移植性、可利用性、互操作性、云安全、可信计算,以及云计算标准。据悉IBM 联合一些 IT厂商发布了《云计算宣言》(The Open Cloud Manifesto),其主旨就是开放和互操作性,宣言包括:安全、集成、可移植性、互操作性、治理与管理、计算与监控,这些都是基于开放标准的。而《云计算宣言》发表后,又遭到微软、AmaZon等的质疑。

  云计算需要数据可移植性标准。而目前微软、AmaZon、IBM、Google等公司不同的云计算尚缺乏互操作性。陆首群强调:“云计算安全性,强大的身份识别是保证云计算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陆首群指出:云计算仍然存在四大问题。

  第一,标准化的问题。云计算在全世界现在还没有统一标准,现在,云计算先行者都在搞标准,比如IBM,微软、谷歌也准备搞云计算标准,但如果标准不能统一云计算依然存在问题。没有标准,特别是互联、互通、互操作,硬件转移等都难以实现。而且,单元设备、技术都不能相互匹配,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同时,也不能美国搞一个标准,中国搞一个标准,而是要建立全世界统一的云计算标准。

  第二,安全问题。安全问题有几大方面,一是黑客攻击,病毒和木马;二是保护隐私,保护企业机密、保护个人隐私。所以,有一个识别、认证的问题;三是由于事故等原因,譬如停电时的数据迅速转移,提高其可靠性、可利用率,仍然很重要。

  所以,最为突出的云计算的安全问题在全世界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第三,仍有一部分核心技术还没有解决,就像物联网一样,有很多核心技术等待解决。比如许多虚拟化技术没过关,云安全技术问题。

  第四,应用问题。与业务相关程度、业务负荷程度。

  作为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主席,陆首群同时指出,云计算有完全采用开源技术的纯开源云,还有半开源云,也有不开源的云,也要做比较。现在,云计算更多的建立在开源基础上,开源究竟好不好?云计算全开放、半开放对应用和市场的吸引力能够达到的程度,需要持续关注。

  对于记者提出中国云计算如何发展的话题,陆首群表示了他的一种担忧:中国现在的问题是无序。他提出:“云计算要搞试点,不能一下子铺开。”他认为,试点要解决几个问题,要解决什么?特别是上述四大关键问题,问题的解决程度,要在试点过程中进一步认定和推进。

    陆首群告诉记者,云计算试点的对象主要是云计算的应用开发商、使用用户进行试点。在得到云提供商的基础设施建设后,云计算使用方,包括各地兴建的云计算基地、政府机构的电子政务,以及大型行业、企业的计算中心等针对云计算依然存在的云安全,云应用等问题和核心技术进行试点。

  一方面,陆首群认为,我们国内即要克服技术不太成熟、标准尚未确立等困难,同时还要有点冒险精神,即要有风险意识也要有创新精神;另一方面,陆首群更是强调,我国云计算要搞试点,而不能排山倒海、铺天盖地、一窝蜂都上,会造成很大的泡沫。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Suse作为独立公司继续关注亚太地区

    不久前,Suse公司由Micro Focus公司以25亿美元出售给增长型投资公司EQT,今年这家开源软件公司希 […]

  • 预见未来:移动智能终端将如何演变

    自移动智能兴起之日,一直到今天,它的热潮从未冷却过。移动智能终端每天都有新的变化出现,那么,中国移动智能终端又将有怎样的未来?

  • 推进中国高校信息化 道阻且长

    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等IT技术应用的趋势性增长,传统的教育行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转型和升级挑战,如何跟上当前数据时代的发展脚步?互联网+时代,大学又是什么?

  • 视频监控 | 小区拆墙后看视频安防拐点

    今年2月,一则有关“小区拆墙”的政策,引起很大的争议。实际上借势“互联网+”,联合行业共同构筑全天候的、实时联动的视频监控系统才能带给人们真正的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