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扣款–云计算发展的基础

日期: 2010-08-22 作者:Laura Smith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尽管存在很多争议,IT扣款(IT chargeback)模型是云计算的基础。其核心思想是将计算资源和服务以类似电力一样的形式来计量,以使用户可以按使用付费(pay-per-use)。在企业内部,扣款模型可用来向业务单元收费,或者至少能使经理们了解计算和战略支出的成本。   但是,IT部门该用什么来计量云服务以便向业务单元收费 – 或者换句话说,针对所有服务?专家们认为,当你沿着云计算栈上溯时,这个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复杂。

在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层,你可以用以下标准来扣款,比如CPU周期、I/O、带宽、内存和磁盘的占用量;如果在平台即服务(PaaS)层,则需要加入应用开发和支持。在最高的软件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尽管存在很多争议,IT扣款(IT chargeback)模型是云计算的基础。其核心思想是将计算资源和服务以类似电力一样的形式来计量,以使用户可以按使用付费(pay-per-use)。在企业内部,扣款模型可用来向业务单元收费,或者至少能使经理们了解计算和战略支出的成本。

  但是,IT部门该用什么来计量云服务以便向业务单元收费 – 或者换句话说,针对所有服务?专家们认为,当你沿着云计算栈上溯时,这个问题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在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层,你可以用以下标准来扣款,比如CPU周期、I/O、带宽、内存和磁盘的占用量;如果在平台即服务(PaaS)层,则需要加入应用开发和支持。在最高的软件即服务(SaaS)层,扣款标准需要基于服务的商业价值来评估 – 比如需要在特定时间内获得服务响应的用户数目。

  IT部门可以用现成的工具来收集数据诸如CPU周期等,但是附加的支持可以很容易地使业务单元止步不前;此外,增值SaaS服务的扣款能够使IT人员绞尽脑汁。再加上云中虚拟共享的设施,以及为各种工作负载的资源使用峰值而提供的弹性,将导致扣款标准难以把握。

  尽管如此,IT部门还是需要尽快建立这种扣款模型,否则将无法和诸如Amazon弹性计算云(EC2)之类的服务进行竞争。各业务单元跨过IT部门直接购买EC2之类的服务,并且还希望内部的IT部门进行支持。

  Innovation Councils LLC公司(主要组织各行业的CIO讨论新技术)的联合创始人Julio Gómez说到:“扣款系统将永远是争议的焦点,云计算服务的出现更加强化了这一点。”他认为:“第三方扣款相对更透明而且服务容易识别,尤其是在IaaS层,所以内部客户能将他们在服务器,计算时间和存储等方面的费用和Amazon提供的服务相比较,这使得IT部门非常尴尬。”

  扣款标准复杂化

  在传统的扣款模型下,IT部门可能将服务预算平均分到其服务的业务单元。当然,当一个业务单元认为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时,这种方法就会遇到问题。在云模式下,情况会变得更加复杂,因为IT方面需要考虑消费的频率和时长。

  以常用资源的扣款为例,比如龙头中流出的水和插座中流出的电。对于水,你是按使用付费,无论将水龙头开得很大或者让它嘀哒10个小时。从IT的角度看,对短时间内的高I/O进行支持需要与平滑使用模式不同的体系 – 同理,也就需要不同的扣款模型。曾在Unisys公司担任云计算战略官的Daniel Weiss认为,同接入的设备越多会导致电表走得更快一样,IT扣款模型也需要相应的粒度层来反映这种情况。

  在一个带有虚拟设施的整合系统中,不仅是扣款会变得困难,而且还浮现出系统故障的可能性。虚拟服务器经常承载太多的用户,当所有的客户都要求最大的计算能力时,虚拟服务器很可能会崩溃。那么在一个应用超载时该如何应对呢?专家建议收取超载费用。

  这不是为了把IT人员变成会计师,而是为了让业务单元更清楚地了解他们正在使用的资源,理解IT投资是切实为战略目标而服务的。Weiss说:“计量是不可避免的,我甚至认为是强制性的。”

  观望多于行动

  由于IT扣款的复杂性,多数企业还没有实际运用它。Weiss表示:“很多人谈到要行动起来,但是要做好并推广需要切实的工作。”业务部门可能有度量IaaS资源的软件,“但是很少有公司能充分地利用这些软件 – 一般来说,就20%的比例。”Weiss说到。

  此外,相应的软件程序也还没发展成熟,专家认为云计算的自服务特性需要与基于自动化portal的扣款相结合。据称Vmware公司正在开发这样的产品以便能涵盖整个私有云产品栈。

  很不幸,这样的工具没有随云计算一起到来,而且目前也没有关于自服务自动化的IT扣款标准 – David Link,ScienceLogic LLC公司(位于Virginia州的Reston,销售一种可定制的云计量和交付portal)的总裁兼CEO,提到厂商希望成立一个针对其中某个标准的委员会来改变这种状况。

  Intel公司正在用2万台服务器探索企业级私有云的最佳方案,Link和Intel讨论了这个委员会的事情。这个总部位于加州Santa Clara的公司最近发布了描述客户定制portal的白皮书,主要针对计量管理和自服务。白皮书提到:“今年晚些时候,我们计划将这个portal扩展到所有的私有云开发和测试环境,然后将会把portal作为IaaS的标准访问接口。”

  很显然,如果Intel都仅仅是指出这些东西,那么就无法指责企业在IT扣款方面进展缓慢。Link说:“扣款是关于IT的似乎永远无法解开的谜团之一。”

  Weiss表示:“但是这是当你谈及云计算交付模型时必须涉及的基础事项,一个企业如果想提供具有实际意义的云服务,都无法绕过建立扣款系统这一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