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采购注意事项:下一份软件许可证

日期: 2010-09-08 作者:Niel Nickolaisen翻译:秦明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相信诸位一定和我有类似的经历:为了采购软件,我们小心翼翼地准备一份详尽的过程计划表,并遵照执行。我们成立一个跨职能的软件选型委员会,拿出一份初步的供应商备选方案,然后仔细筛选,认真分析性价比,然后向核心管理层汇报我们的备选方案及其思路,等待管理层做出最终决定。最终决定一出来,我们就开始和供应商谈判,搞得筋疲力尽,不得到最满意的合同决不罢休。   在经验还不够丰富时,我总是被供应商牵着鼻子走,不是一次采购的软件许可证供我余生使用都绰绰有余,就是想当然地买下所有以为能用得着的产品(是的,我的库存管理员对现有的仓库管理系统非常满意,但当他知道我们从其他供应商那儿采购了新的库存管理软件,是肯定想尝尝鲜……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信诸位一定和我有类似的经历:为了采购软件,我们小心翼翼地准备一份详尽的过程计划表,并遵照执行。我们成立一个跨职能的软件选型委员会,拿出一份初步的供应商备选方案,然后仔细筛选,认真分析性价比,然后向核心管理层汇报我们的备选方案及其思路,等待管理层做出最终决定。最终决定一出来,我们就开始和供应商谈判,搞得筋疲力尽,不得到最满意的合同决不罢休。

  在经验还不够丰富时,我总是被供应商牵着鼻子走,不是一次采购的软件许可证供我余生使用都绰绰有余,就是想当然地买下所有以为能用得着的产品(是的,我的库存管理员对现有的仓库管理系统非常满意,但当他知道我们从其他供应商那儿采购了新的库存管理软件,是肯定想尝尝鲜的,他可不管我那天杀的合同到底值不值得)。另外,供应商总是很替我着想似的说,如果我不在他们的当前财季内购买某款产品,下个财季就享受不到如此大的优惠了。

  人不可能永远被愚弄。如此这般多了,我开始意识到我犯的错误有多大。第一,那些现在搁置的多余的许可证,我以为将来会有用,实际是永远都不会用,因为软件会不断更新换代;第二,我大可不必为了短期规划中涉及不到的软件模块购买许可证;第三,我完全可以无视供应商所谓财季内的折扣价。有一次,我忘了在某供应商的财季内打折购买软件产品。你猜怎么着?下一财季开始后,他们照样给我同样的折扣价。

  简而言之,我花了大量钱买到的折扣许可证,却是我从来不需要的。认识到这一点后,我开始以完全不同的态度对待软件采购了。给大家分享几点我的心得:

  • 只购买你确实需要的。从能找到的最新研究报告可知道,大约40%的软件许可证从购买之期起便“束之高阁”,从未使用。换句话说,只要克服逢折扣就想买的贪欲,你所得到的“折扣”将远远大于40%。
  • 在谈合同时,一再重申你同意买单的运维支持只包括已部署好的软件。为了牢牢把握局面,你甚至可以要求将运维生命期的起点定在系统实现之后(而非签约后立即生效)。因此,如果系统集成耗费6个月,软件上线再6个月,你开始为运维支持付款则是12个月之后的事了。
  • 有时候你不确定到底需要多少软件许可证,为了对付这种情况,你可以要求合同包含一项折扣担保条款-理论上当然永远都能享受折扣,但实际中我签过最长的担保期是18个月-那么,在担保期内,只要你确定要采购更多软件许可证,此项条款就能确保你享受同等折扣。
  • 理智对待运维支持。如果被供应商忽悠,每4~5年我们在运维上的投入,就相当于我们重新采购了一遍所有现存软件(如果碰到非常会就软件许可证做文章的大型供应商,这个周期缩短至3年)。几年里,软件功能没有增加,我们付钱,软件支持很烂,我们依旧付钱。有些时候我们完全不需要如此,就好像我们不需要花哨的保险服务一样。有些情况下,我们完全可以拒绝运维支持,因为我们自己就已经做得足够好-软件环境稳定,我们有自己的专家,我们因此在合同里明确取消运维选项。另外一些情况下,软件已接近其生命周期的末尾,于是系统升级不再必要,我们也因此在合同里明确取消运维选项。如果与某供应商签订了3年的运维合同,我们便会了解其产品更新周期(平均是3年),新产品有哪些新功能(我们是否需要拥有)以及我们对其产品的需求力(一般都大于其3年的更新周期)。然后就发现,原来我们并不需要每3年为新产品买单。我们仍然会购买新产品,但只是在我们有了明确需求之时,这样比起跟着供应商走,能节省不少银子。这些,就是我们关于理智对待运维的经验。

  一些专家确信,人的智商不可能提高。我觉得是。在软件采购这一块儿,几年中我斗争经验丰富了,智商没提高,但肯定机灵了不少。

相关推荐

  • 完善的CIO软件管理解决方案

    答案就在你的用户群,以软件应用赞助商的形式。你的网络中的每个产品都应有一或两个软件应用赞助商。软件应用赞助商负责如下几个软件管理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