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趋势分析:远眺云计算 近观双层ERP模型

日期: 2010-09-24 作者:Linda Tucci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云计算 – 凭借其可扩展性和低成本的预期 – 毫无疑问将彻底颠覆传统的IT外包模式。这只要问下TPI公司就知道了,TPI是一家全球外包咨询公司,在过去20年中对外包趋势有着准确的预测,并且每季度都会发布TPI指数(外包产业统计分析的权威数据)。   在最近一次对全球140个客户进行的关于外包趋势的调查中,78%的用户表示正在对把云计算整合到IT服务交付战略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但是,目前还没有将评估转化为行动的具体时间表。

  Kevin Smilie是TPI的合伙人,曾经主导了这家位于德克萨斯Woodlands的公司的云计算实施,他提到:“只有5%的公司把对云计算实际纳入到了战略规划中,而……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云计算 – 凭借其可扩展性和低成本的预期 – 毫无疑问将彻底颠覆传统的IT外包模式。这只要问下TPI公司就知道了,TPI是一家全球外包咨询公司,在过去20年中对外包趋势有着准确的预测,并且每季度都会发布TPI指数(外包产业统计分析的权威数据)。

  在最近一次对全球140个客户进行的关于外包趋势的调查中,78%的用户表示正在对把云计算整合到IT服务交付战略的可行性进行评估。

  但是,目前还没有将评估转化为行动的具体时间表。

  Kevin Smilie是TPI的合伙人,曾经主导了这家位于德克萨斯Woodlands的公司的云计算实施,他提到:“只有5%的公司把对云计算实际纳入到了战略规划中,而其他的都还只是在讨论阶段。”TPI的看法是,在接下来的三年中,在等待公有云的产品成熟之前,企业的战略将是把核心业务“只局限在私有云中”。Smilie认为:“真正的临界点将是市场上出现了针对企业资源规划(ERP)应用的云服务,使得企业无需对底层系统进行变动就可以进行灵活定制。”

  Smilie表示主要的外包服务提供商正在向云进行迁移,并且和重要客户一起对“创新组合模式”进行测试。但是,除了云计算模式的ERP,还有另一个外包趋势:双层ERP。根据Infosys Technologies公司企业方案副总裁Narsimha Rao的看法,从企业角度看,这种早已出现的方案将使其自身更加具有弹性和竞争力。

  重新认识星型结构(hub-and-spoke)ERP的优点

  Infosys年收入在4亿美元到5亿美元之间,在全球拥有1万2千名员工。Rao表示其客户逐渐对常规的ERP方案产生抵触情绪。专家通常建议的最经济和稳妥的方案是单一的全局ERP配置,以使系统实例(instance)尽可能的少,同时集中化也带来了标准化。

  Rao提到Infosys的客户在拥有大型的,跨越多个地区和业务区间的单一ERP系统(比如Oracle和SAP)之后,越来越倾向于双层的ERP战略,即所谓的“星型结构”模型。

  “与通过一个大型的ERP系统来完成所有工作相反,这些客户正在考虑用一个大型ERP系统涵盖核心业务,而用轻量级的ERP系统来为下属公司,其他地区的分支机构或者特定的业务单元服务。”Rao说到。

  客户倾向于双层战略的原因很多,比如对业务弹性和成本削减的重视。在某些情况下,对于一个具有独特文化和法规要求的地区,采用特殊定制优化的ERP包是更为适宜的。Rao认为有时将核心ERP系统应用于一个小规模的市场是不合适的,因为所需时间较长而且可能对于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来说是不划算的。对于“细分市场”采用特殊的系统也有现实的推动力。比如一个银行可能已经采用了传统的客户关系管理(CRM)系统,但是一个专门针对其个人理财和私人银行业务客户定制的系统能够使其受益良多。

  双层战略的实施可以通过多种方式,比如以一个ERP系统为核心,辅以针对单个市场简化过的各种“轻量级”实例;也可以是在整个方案中增加一个不同的厂商。

  一个例子是某跨国制造业公司的印度子公司,其需要一个轻量级的ERP来切合其规模,位置和特殊的业务领域,但是同时又必须和母公司的全球IT和业务战略路线图相吻合。母公司同意了该子公司采用微软的Dynamics NAV软件并将其集成到自身核心的Oracle-Siebel ERP系统中。

  的确,集成是客户需要关注的“非常重要”的一点。Rao说:“但是实施一个简化的ERP应用所带来的好处可以轻松抵消掉因为集成而付出的额外工作。”

  Gartner的分析师Nigel Montgomery在其近期一份关于双层ERP战略的报告中提到了这种趋势,分析到的很多原因和Rao提到的一致。但是这份报告警告了那些“仅仅指望成本缩减”而考虑双层战略的公司。Montgomery认为:“第二层并不意味着第二级”。双层体系要求和单层结构一样多的高层支持,不能仅仅由业务部门或者IT部门来主导。“成功的公司都建立了横跨多个职能和业务部门的项目团队来保证协同一致,团队都由最受尊敬或者至少是不可或缺的员工组成。” Montgomery说。

  但是Montgomery表示,这种双层实施的趋势还没有被广泛的接受。最近的Gartner-AMR研究调查表明,大概70%的被调查公司 – 都在1000名员工以上规模 – 表示仍然倾向于单一的全局ERP系统。

  无论如何,因为合并或者收购,以及进入新的市场或法律系统的原因,许多公司已经开始在多层ERP模型下运作 – 尽管还缺乏战略层面的支撑,Montgomery认为。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