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定企业IT战略规划

日期: 2010-10-10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我国企业搞信息化算来已有20余年,以会计电算化起步最早,随后各个部门分别开始根据自己的需求将原来的业务计算机化。由于没有总体规划,尽管这些工作提高了部门内部的工作效率,但部门之间信息不能共享,不仅某些工作重复,而且数据还对不上。同样一项经营统计数据,各个部门给企业领导报的却不一样。更主要的是难以引进先进的管理思想和模式,实现企业信息化的整体效益。从笔者多年从事信息化工作的实践看,IT战略规划应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龙头。为使IT规划能实现企业信息技术战略、信息架构与企业发展战略的一致性,企业应注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制定IT统一规划。

  现状调研

  对企业的现行管理运做模式、核心流程、信息系统和通信网络等IT基础设施进行全面深入的访谈调研。调研范围主要包括企业领导层、管理层、职能部门、业务部门和下属业务单元,调研内容包括企业战略制定、投融资、财务/资金、人力资源、采购/物资、信息管理、下属单位核心业务的计划流程、执行情况报告流程、评价反馈流程以及支持这些流程的信息技术支持手段。

  其中,信息技术手段包括为完成有关业务所用信息系统的核心功能、主要数据流和技术特点、与本单位其它系统接口、与上级单位或其它关联单位的接口、分类用户数、技术支持人员情况、在建和计划IT项目等内容,也包括有关流程负责人对流程变革和技术支持手段的改进期望。


  通过上述访谈调研整理出的企业核心流程和信息化现状报告将完整、系统地反映企业的现行业务模式、核心流程和信息化情况,是企业信息化规划的起点和基础。

  制定信息技术战略

  信息技术战略是关于信息技术在企业战略发展中目标定位、实现策略和过程的总体设计和谋划。作为企业经营发展战略的有机组成部分,信息技术战略主要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1.信息技术的使命和远景目标的制定

  信息技术的使命和远景目标即信息技术对于企业发展的意义、作用、发展方向和目标定位。这部分主要根据企业的发展战略、经营特点和管理模式定位,参考国际国内相近规模同行业企业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和信息技术发展趋势设计制定。

  2.信息化建设中期阶段目标的制定

  这部分将根据上述长远目标定位,结合企业信息化建设现状、基础和需求优先级,综合考虑信息化投资效益和实现可行性等因素,设计制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中长期目标。

  3.实现前述目标的策略方案设计

  实现前述目标的策略方案主要包括:支持前述目标的企业核心管理流程(从信息化规划的角度审视现行流程的改进机会、提出核心流程的优化改进方案)、支持新流程的信息系统数据模型、信息系统应用结构和基础技术架构。

  形成中长期信息化建设规划

  根据上述信息技术发展中期阶段目标和实现该目标的策略路线,对比分析企业信息化现状与基础,制定实现中长期目标的三年或五年建设规划。包括:

  1.信息化项目进程

  未来三年或五年信息化项目的投资安排及项目之间的逻辑关系。

  2.项目定义和分析

  上述项目进程安排中,每个项目的范围、目标、规模、概算、风险和投资效益分析。

  3.项目组织管理、采购选型和招议标程序

  对信息化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组织管理、采购选型以及招议标程序进行规划和设计。

  4.信息化建设资源管理策略

  为实现上述计划,企业应具备的核心能力及培养计划(包括培训计划、信息化项目管理规范等)和服务外包、合作伙伴等信息化建设资源管理策略。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CIO必读 企业选择大型应用系统前需注意五项

    企业选择大型应用系统前需注意些什么?本文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作为一名CIO,选择什么样的信息化系统来支撑管理和运营绝对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情。

  • 分析:微软应调整技术战略

    微软本周宣布了与诺基亚的合作协议,此前还曾宣布在Mac OS X系统中以Outlook替代Entourage。微软目前仍是一家大公司,并且在市场上积极的竞争。

  • 非IT背景 能否胜任CIO?(上)

    非IT背景 能否胜任CIO?美国心理学家迈克利兰提出人的“素质冰山”模型——冰山水面以上的部分是知识和技能,其特点是可易观察、可测试和易习得……

  • 新名词层出不穷 CIO如何尝鲜新技术(二)

    一般情况下,用何种方法来判断这项新技术对于自己的企业是否合适呢?获得了认可和赞同,也就说明在判断这项新技术对自己企业合适了以后,在引入的时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