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项目管理的历史经验与教训

日期: 2010-10-24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项目管理,作为IT人士的一门必修课,在IT行业一直占据着重要地位,而且越来越成为一个热门的课程,甚至有人来问我:如何学习到项目管理的最新知识?项目管理的发展速度这么快,个人学习是否能够跟的上其发展的速度呢?

  其实项目管理这个概念可以往回追溯到很远。可以远到历史上的任何一个奇迹或伟大成就,你可以想想文明史上的一切,可以说,我们有着数千年的项目管理经验可以去学习。今天的软件开发与项目实施人员,可以和古埃及金字塔建造者、罗马水道建筑师或是故宫的设计师之间画出一道虚线。无论哪个时代,项目经理的角色都很类似,都是把科技应用到当代的相关问题。然而,当大多数人试着去改进软件开发项目的管理方式时,却很少把注意力放在过去所学得的经验上。我们界定有用知识范围的时间线,实在过度于局限当前。

  工程项目的历史显示,多数的项目都非常相似,都有需求、设计以及约束,它们也依赖于沟通、决策、以及结合创意和逻辑思维。项目通常有进度、预算及客户。最重要的是,项目的核心任务就是把不同人的工作结合成单一协调的整体,以至对人们或客户有用。无论你的项目靠的是HTML、C++,还是PROJECT,或是水泥和钢筋,多数项目都有一组无可否认的核心概念。

  我们是否应该有一点好奇心,是否有更好的方式引导ERP项目的实施与开发,所以,我们是否投入一些精力去关注那些核心概念上。试着研究其它领域和产业,了解他们是怎么解决项目中的核心挑战,因而能够在ERP项目实施中提供能够接近的解决方案。我想知道,像哈勃太空望远镜和波音777这些项目是怎么设计和建造的。我能否从其复杂的规范说明书及规划过程中,再利用些什么东西呢?我想知道万科地产是如何规划与设计其物业的,其项目管理模式是否值得我们去学习呢?当罗马角斗场落成时,其项目领导者对建造过程的规划和估算,是否和我们的项目经理采取的方式相同?有趣的差异何在?检查这些差异处,我们能够获得什么?走进一家餐厅的厨房,看着忙碌着进出的传菜生,看着源源不断进来的订单,以及相应订单的变更,我们的主厨是如何领导这个厨房有效协同与应对的呢?从餐厅的主厨身上,我们可以学习到ERP项目经理应该具备的什么素质与能力呢?

  从历史到今天,从IT到建筑,从餐饮到航空,探索过去与现在,我觉的有几点可以值得总结:

  1、项目管理和软件开发并非神话般的技巧。任何现代工程都是久远创造史中的一个新项目。这些科技和技巧也许会变,但许多让工程困难重重的核心挑战依然存在。无论是程序设计语言还是项目实施方法论,一切事物都在某些方面有其独特性,但却都是从其它事物衍生而来的。但是,如果我们想尽可能再利用过去的知识,就必须确保自己心怀若谷,比较过去的经验,检查独特之处和衍生之物这两个方面,从过去总结未来。

  2、越从简单的观点看你所做的事,你就越有力量,就越能抓住做事的重点为。如果我们能够定期“维护”看待工作的简单观点,我们就能发现周围有其它现成方式可供参照。历史和现代产业会有越来越多的实例和教训可供借鉴、比较与对比。我们需要保持初学者的心态或开心的心灵,如若许多武术的原理一样。保有好奇和开放的心才有可能成长,而且,想保有这样的心灵状态是需要练习的,必须练习排除以狭隘自守的观点看待我们的所作所为。

  3、简单不意味着容易。最佳运动员、作家、程序员及项目经理都有种倾向,总是认为他们所做的事在本质上很简单,但同时也相当困难。但简单与容易并不相等。例如:跑马拉松是简单的事。你开始跑,跑了26.2英里就停下来。有什么比这个更简单的?但跑完马拉松是一件很困难的这个事实,并不违背其简单性。领导能力与管理也很困难,但其本质是很简单的,就是以特定方式朝着特定目标把事情做好。但我们往往很难把事情做好,所以不妨怀着谦虚与审慎的心态去完成一件简单但并不容易的事情–项目管理。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