奚国华:使IT应用渗透到工业各环节 提升传统行业

日期: 2010-11-17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11月16日,在深圳高交会部长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将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渗透融合,以此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

  目前中国工业自有环境消耗强度大,发展的可持续性面临严峻挑战,2009年,中国粗钢、水泥、煤炭产量分别占到全世界的45.4%、50%、45.6%。工业能耗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别占国内全社会的71.3%和41.3%。

  中国制造业在产业分工中,长期处于价值链低端,技术研发投入强度低,技术对外依存度高。目前,中国工业增加值率仅为26.5%,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

  与此同时,中国工业产能过剩、矛盾突出。钢铁、水泥等传统行业仍存在盲目扩张的现象,风电装备、多晶硅等新兴产业也多有重复建设。

  针对以上中国工业发展所面临的诸多困境,奚国华表示,要坚持把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作为改变中国工业发展模式的重要途径。

  奚国华认为,在此改革路径中,要逐步完善信息和工业化管理体系,积极推进经济信息化,努力使信息技术应用渗透到工业研发设计、加工制造、原料采购、库存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行业。

  回顾过去五年,中国工业结构调整取得了新的进展。通过技术改造,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等举措,工业结构优化升级效果显著。奚国华透露,在整个十一五期间,中国预计淘汰电铁、电钢、焦炭、水泥和造纸等落后产能分别为:1.17亿吨、6683万吨、1.537亿吨、1.4亿吨和1.03亿吨,约占全部落后产能的50%。

  针对下一个5年,奚国华提出,除了坚持把工业制度调整作为主攻方向,着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调整优化原材料升级,改造消费品供应,全力增强制造业竞争力的同时,要加快推动三网融合、推进第四代通信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发展提升软件产业,推进互联网的研发与应用等。积极充分利用工业化和信息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互为推进和渗透融合,以达到工业结构的真正调整升级。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

  • 从信息化到互联网化 再议技术推动企业转型

    目前,全国有20.9%的企业已经开始利用互联网开展营销推广活动,还有23.5%的企业利用网络开展在线销售业务。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规模联系着人与企业之间的关系。

  • SAP 组建服务中小企业的战略部门

    SAP 公司(NYSE:SAP)日前宣布成立中小企业解决方案部门(SMB Solutions Group),该部门将专注于满足中小型企业(员工人数在 500 人以下)的特殊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