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0中国企业管理9大关键词

日期: 2010-12-12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在经济复兴的机遇面前,中国企业如何通过管理创新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持续稳键的增长?互联网时代,如何通过信息技术创新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率先驶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如何在全球竞争舞台上展现中国企业家的管理智慧,让中国管理模式在全球崛起?

  从2010年度影响中国企业管理领域的诸多重大事件中,金蝶咨询专家团遴选出9大关键词。他们认为,这9个关键词背后隐藏着中国企业管理的现状,并希望籍此唤醒更多企业管理者们关注管理,关注管理创新。

  关键词一:中国管理模式

  刚刚结束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要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国企业必须通过管理创新在全球竞争中获得持续稳键的增长,不断适应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需要,更新理念,发现问题,总结经验,探索企业管理的规律。中国企业要实现转型与升级,关键要靠创新中国管理模式。

  从成思危先生倡导发起的中国管理模式杰出奖,到中国企业联合会联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等做的“中国式管理”系列研究,到北大商业评论连续4年举办的中国管理学院奖,越来越多中国优秀企业的管理基因被提取,管理模式被挖掘,海尔、万科、中兴通讯、格力电器、江苏沙钢……他们的优秀管理实践,逐渐汇聚成一股中国管理模式的洪流,鼓励中国更多的企业进行管理变革,开展管理创新。

  3年前尚没有“中国管理模式”这一概念。3年中,从遭受广泛质疑开始,到后来试探性“发掘”,到如今热火朝天、方兴未艾,中国管理模式走出了一条颇为艰辛的道路。按照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胡新欣的说法,已经有包括企业、商学院教授、咨询公司、政府、民间组织和媒体在内的6种力量推动中国管理模式进步。今天,中国管理模式正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必将在世界管理舞台发扬光大。

  关键词二:商业伦理

  诚信是一种道德观念。诚信是一种价值标准。诚信是一种行为准则。诚信是一种社会责任。诚信是一种经营理念。诚信是一种法律规范。那么,诚信究竟是什么?

  关于诚信,自古及今,人无信不立,政无信不威。人尽皆知的道理,在2010年再度被疯狂挑衅——这是三聚氰胺事件后又一令国人心痛的话题。房地产,这个庞大的产业里,先是“楼歪歪”、“楼脆脆”,到后来的“瘦身钢筋”、“竹签门”,那不仅仅饱含我们血汗的住所,那个我们希望养身立命的地方,到头来成了危机四伏的火山口,我们的希望成为一纸笑谈。说他草菅人命?谋财害命?竟然血淋淋地吻合。商业伦理何在?

  “蒜你狠”,“糖高宗”,“豆你玩”,黄龙玉……极度膨胀的需求,催生了极度膨胀的欲望。一部分企业甚至铤而走险,完全无视企业基本责任,不择手段攫取短期利益,这种竭泽而渔的做法,杀鸡取卵的行为,应当唤醒所有企业的神经。

  小赢靠智,大赢靠德。我们呼吁企业家们:莫被蝇头小利蒙蔽了双眼,擦亮眼睛,擦亮内心,谨慎前行。

  关键词三:公司治理

  中国大多数企业的股权集中,形成了更近似于内部治理模式并具有家族/国家治理模式的特点,公司所有权与经营权没有真正地分离,公司的主要控制权在家族成员/国家代理中配置。以往的主要问题是一股独大导致经营者损害股东的利益,大股东损害小股东的利益,以及大股东代表损害大股东的利益。

  2010年,国美集团上演了一场鲜活的管理大戏。黄光裕领衔主演的企业创始人,与陈晓为代表的职业经理人之间,以“公司治理”为核心,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争斗。8月4日至9月28日,从黄光裕要求举行临时大会,到国美董事会起诉,通过媒体采访和公开信互批,到9月28股东大会将这场大戏推向最高潮。这次争斗,全方位展示出股东和董事会之间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矛盾、内部人控制、公司高管的信托责任等诸多问题。

  这不是偶然事件。在我国江浙地区,几乎每天都在上演这样的戏剧,肢体冲突此起彼伏,俨然顾不得这么文明。未来,中国企业如何思考公司治理结构,如何解决矛盾纠纷,相信国美这场戏会带给当事各方及社会各界长远的思考。

  关键词四:转型升级

  2010年,“转型”和“升级”两个词当属经管类文章最热门的两个词汇。同时,对两个词的解释,也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甚至这两个词究竟该分开读还是连起来读,都成了一个半学术式的问题。

  我们为什么需要转型、升级?因为我们受够了“低档”,我们受够了“污染”,我们受够了一切赋予“中国制造”以贬义的字眼。为什么江浙地区生产价值1美金的芭比娃娃,在美国沃尔玛售价为9.99美金?为什么一点点的人民币升值,就足以打垮沿海地区一大片加工厂?显而易见,因为你处于价值链(产业链)的最底端,没有商标,没有品牌,没有渠道,甚至没有任何话语权,长此以往,无以为继。

  转型不是转移,转型是“变态”——化蛹为蝶的过程。要升级,要技术升级、管理升级、品牌升级。转型和升级并不是独立的,升级的过程必然涉及到转型,转型的过程肯定也是伴随着升级的。吉利购买沃尔沃,实现战略转型,同时也伴随着吉利在国内乃至全世界的技术和品牌升级。全球扁平化竞争的今天,转型升级,时不我待。

  关键词五:IPO

  2010年成为中国“IPO之年”——仅第3季度A股市场82家企业的IPO数量就超过2008年全年77家总数量,接近2009年111家的总量,融资额为2008年全年融资额的1.7倍。截至9月底,A股市场共有260家公司首发,实现融资3849.32亿元,募资金额占到全球近四成,成为全球IPO舞台的主角。

  国内绝大多数中小公司几乎全部是民营企业,虽然有一部分公司由早期的乡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演变成私有企业,但总体而是家族式管理为主。家族式管理的最大弊端在于可能出现公司治理不完善,从而使得公司的内部控制存在缺陷。这主要体现在,公司内部缺乏有效的独立监管方。

  IPO会给企业带来什么?首先是资金,其次是规范。IPO将帮助上市企业逐步弥补在公司治理、经营管理以及财务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严重缺陷。使公司运作更加规范,透明。随着越来越多企业走上IPO之路,将推动国内企业管理水平不断向前发展。企业运用资本市场的能力将进一步即驾轻就熟,证券管理能力进一步加强。

  关键词六:营销管理

  2010年,全国人民知道了两个词,网络水军和网络打手。他们可以自由发帖,可以找人删帖;他们可以受惠助人,也可以帮凶打人。按照媒体的说法,有50%左右的热贴并非网民自发跟贴的结果,而是有幕后推手!我们仿佛一夜之间成了傻子——我们曾经那么天真地相信草根的力量,相信回帖的力量,相信网民的力量——原来,一切的一,一切的切,都是骗子!

  国美控制权之争,国美对立双方均动用了网络水军,争取公众舆论,甚至采取抹黑操作,使这场“盛宴”真正成为媒体和公关公司的大餐。随后,蒙牛和伊利,两家乳业巨头爆出“陷害门事件”。加之360和腾讯QQ的“3Q事件”……营销战此起彼伏,业界哗然。

  网络时代的营销,手段更加丰富,速率更加频繁,影响更加深刻。如何进行网络时代的营销管理,在近期几次重大事件中,我们或可初见端倪。显而易见,如果企业高度依赖于营造口碑,那么抹黑口碑就能够对他们造成致命打击。在酒香也怕巷子深,脚正也怕鞋歪的网络时代,营销管理将成为企业——尤其是成熟企业必须面对的全新课题。

  关键词七:危机管理

  危机需要管理吗?有人说,能管理的危机,不是危机。但凡危机,都是意料之外,突入起来的——比如金融海啸、地震、暴雨和台风,甚至越过隔离带的大货车。这种说法无可厚非,然而忽略了一个至关重要的特征:危机管理是防患于未然,最大程度降低损失的系列措施。

  危机管理再次被国内企业高度关注,是从BP漏油事件和丰田召回事件开始的。在BP漏油事件中,“反应迟钝,透明度差”、“缺乏人性化和同理心”、“行动不果断”、“缺乏必要牺牲精神”、“沟通缺乏技巧”等屡屡出现在媒体的批评文章中,一系列被动应对之举,使BP声誉一落千丈;而丰田,因为频繁的大规模召回和丰田章男的虔诚举动,帮助丰田挽回了不少人气。

  危机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没有危机。一旦有了危机,需要做好两条:态度诚恳,行动积极。国内企业危机频发,瞒报、迟报甚至不报时有发生。“从过往的通钢事件、三鹿奶粉事件,到今年的富士康跳楼事件、深圳东部华侨城太空迷航安全事故、某金矿企业污水渗漏事件、霸王洗发水二恶烷等”,诸多事件中可以看出,中国企业在应对危机管理方面还任重道远。在中国企业加速国际化之际,在传播渠道愈加多元化之时,危机管理必将被提上议事日程。

  键词八:质量管理

  当一切仿佛都深陷隐患,我们该何去何从?2010年,如果你贷款100万买了套被拉细钢筋的期房,早餐喝了那瓶内含大蟑螂的银鹭八宝粥,如果你家里一直用美的“天然紫砂煲”,如果你一直用山东博士伦福瑞达的氯霉素滴眼液,如果你买了像“拖拉机”一样的那辆比亚迪汽车,如果你花了大价钱买来的紫砂壶竟是“化工壶”,如果你用了一台整日黑屏的惠普笔记本电脑,如果你发现经常光顾的饭店一直用地沟油做菜,如果你的孩子喝了圣元奶粉,还用了屈臣氏那几款含有微量二恶烷的沐浴产品,买来了富含重金属的儿童家具……你是否还能勇敢地对生活心存向往?

  利令智昏——开始血淋淋地上演现实版的悲剧!质量,几乎全是大牌企业的质量!从初级的质量检验,到统计质量控制,到全面质量管理,他们上了全面的ISO9000标准,有完善的监督体系,有高素质的管理人员。然而,一切在继续发生着,仿佛与我们无关。在企业失败的质量管理面前,我们的衣、食、住、行该何去何从?
质量管理,考验的不仅是企业的管理,更是良心!

  关键词九:企业文化

  你的企业有没有文化?这么问,会问倒一大批人。因为这个貌似谁都能看明白的词汇,实际上没几个人能说明白——或者说,没几个人完全说明白。

  国外学者曾论证认为:杰出而成功的企业都有强有力的企业文化,即为全体员工共同遵守,但往往是自然约定俗成的而非书面的行为规范;并有各种各样用来宣传、强化这些价值观念的仪式和习俗。今年国内管理界广泛探讨企业文化,是从“富士康事件”开始的。“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文化。此前有人曾说,管理的最高境界是宗教管理,这就是一种文化,信仰文化。有文化的企业,对外有吸引力,对内有凝聚力。

  实际上,由于企业文化遭受广泛诟病的,绝非只“富士康”一家。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企业文化是实现管理“艺术”性的最佳手段。

  企业管理是管理,绝非控制——不认清这一点,企业文化建设必将成为一纸空文。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没有IT流程文档 企业将为IT所“绑架”

    如今,似乎没有一天不发生网络入侵事件,导致金钱和数据被窃取,甚至给企业或政府带来巨大损害。这些事故反映了防范措施方面的漫不经心,以及企业高管们对股东利益的漠视。

  • 管理新模式:支持型领导

    IT经理的职能已经和以前有所不同,而那些依然以原来的方式担任这一领导职务的人,需要采用全新的方式了,要么就要放弃管理这一职位了。

  • 自动化系统来袭 IT准备好了吗?

    自动化会给企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汽车行业,工厂任务的80%都是自动化,因为任务的重复一致,可以利用自动化系统, 而手机和电子行业的产品发展迅速,只有10%的工厂任务可以使用自动化系统。

  •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时薪制员工请病假没工资

    调查显示,半数以上的时薪制员工在生病期间选择在家里休息,以免传染给其他同事,而他们在请病假休息时并没有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