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应用战略:富移动平台 vs Web移动服务

日期: 2011-01-20 作者:Craig Mathias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当在你的移动设备上部署移动应用时,有两种最基本的选择:富移动平台或者基于Web的云移动服务。第一种方式是直接让应用在移动设备上本地执行 – 即移动设备成为了一个具有丰富应用环境的微型计算机(自带存储、网络、通讯和图形用户界面)。另一方面,而基于Web的服务/云计算模式也有明显的优点,因为这些富平台的移动设备可能具备可用的浏览器,而且对于已经实现Web集中化的客户端/服务器端架构来说,这种模式正好能发挥优势。然而,这两种选择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就短期而言,现实的方案可能是把二者混杂在一起的。

  我们正在转向一种过去的IT模型(分时复用) – 但是这种转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有很多导致移动应……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当在你的移动设备上部署移动应用时,有两种最基本的选择:富移动平台或者基于Web的云移动服务。第一种方式是直接让应用在移动设备上本地执行 – 即移动设备成为了一个具有丰富应用环境的微型计算机(自带存储、网络、通讯和图形用户界面)。另一方面,而基于Web的服务/云计算模式也有明显的优点,因为这些富平台的移动设备可能具备可用的浏览器,而且对于已经实现Web集中化的客户端/服务器端架构来说,这种模式正好能发挥优势。然而,这两种选择没有绝对的优劣之分,就短期而言,现实的方案可能是把二者混杂在一起的。

  我们正在转向一种过去的IT模型(分时复用) – 但是这种转变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为有很多导致移动应用部署战略复杂化的因素是令人恐惧的(就像日本的恐怖电影一样)。另一方面,我们现有的成熟IT模型是这样的:分配计算资源、然后在本地执行应用。这种模型是我们所熟悉而且有效的,比如iPhone拥有75000个移动应用,以及由运营商、设备和移动操作系统厂商等建立的移动应用商店。这看起来似乎就是发展的方向了?答案不是这么容易就得到的。

  这种模式有种潜在的危险:你的企业被锁定在特定的移动设备上。这种情况对于运营商和设备厂商来说是有益的,但是对于你的企业来说可能谈不上经济实用。虽然也存在有独立于设备的开发环境,但这只有在企业自己开发应用时才是行得通的。无论何种情况,在本地运行应用都是一种历史悠久且通常运转正常的方法。

  与此同时,云服务和基于浏览器的远程应用因为其独立于设备(当然,这里假定在你的移动设备上有可用的浏览器)的特性而表现出强大的吸引力。这种模式出现的另一个原因是由于许多应用不可能只基于设备运行(应用所需的数据量往往需要一个远程的服务器来承载)。目前这种模式存在巨大的问题:通路带宽和服务类型。运营商目前正在网络和移动设备上努力扩大覆盖面(宽带服务、音频服务以及Wi-Fi服务),而随时随地获得可用连接的可能性也随之在不断提高。前面提到的75000个iPhone应用中,有许多都仅仅是Web和云服务的前端而已,在没有无线网络的情况下,它们基本做不了什么事情。

  现在这种基于Web的移动服务模型面临最大的问题是连接可靠性。而且还有人认为这些方案属于古老的分时复用年代,虽然这种看法在很大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是请记住:以前,我们共享计算机是因为处理器和存储非常昂贵,而数据本身相当廉价。现在计算机和存储变得便宜了,但是数据因其价值而变得宝贵起来 – 工作和生活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对数据的随时随地的可靠访问。因为在不断产生着海量数据,而完全在本地存储这些海量数据已经不可能了,所以,云计算模型将是最终的胜出者。运营商在持续地进行3G和3.5G建设,而诸如WiMAX和LTE之类的4G服务将在未来五年中日趋流行。最终,高可靠的多兆位服务将会如此普及 – 无线连接的体验将会和现在的有线宽带一样快捷。

  移动Web和基于云的方案是当前最热门IT潮流(SaaS)的一个实例,也是分时复用这种古老模式的体现。请记住我们是在分享数据,而服务端/客户端的模式是没有任何改变的。再次回到前面提到的问题:虽然很多情况下运转良好,但是依赖于网络连接的应用目前还是受到网络访问方面的限制。所以在未来几年内,可以考虑一种混杂的形态:将富移动平台和云/Web/SaaS模式相结合形成整体的移动应用战略。这种混合形态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生命力:即使连接稳定性得到保障和服务日趋云化,基于富平台模型开发的应用也不会很快过时,投资回报率也未必就会受到损失。最后,关于采用哪种模式,我过去的建议仍然是适用的:从数据出发(什么数据、谁需要数据、应用场景、追踪和保护方法),然后决定应用和网络服务的类型和位置。 

相关推荐

  • Gartner报告:2015年全球终端设备出货量增长2.8%

    Gartner最新数据表示,2015年全球个人电脑(PC)、平板、ultramobile与手机等终端设备的总出货量将达到25亿,与2014年相比增长2.8%。

  • 企业移动化的未来:让设备和数据联姻

    移动设备很长一段时间都被看作消费信息的终端,但事实上,随着加装到移动手机上的芯片、传感器越来越多,移动设备也同时扮演着信息生产者的角色。这种变化给企业的移动化提出了新课题。

  • 企业需要重新解读移动带来的竞争、创新与变革

    作为连接互联网的首选设备,移动设备正在抢走PC、笔记本电脑及平板电脑的风头,掀起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实际上,由于手机可以随时随地携带,使用便利,用户体验正在发生全方位的巨大变化。

  • 忘掉后PC时代吧 移动化将重新定义IT

    后PC时代绝非是一种新的硬件产品代替PC的时代,而是一个IT理念、思维方式发生重大转变的时代。在这个时代,所谓的硬件变得无关紧要,企业真正关注的是对雇员、用户数据的收集、汇总和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