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HPC的技术突破 服务器的中外较量

日期: 2008-03-31 作者:黄昆 来源:TechTarget中国

  技术的革新,引发了中外服务器厂商的新一轮较量。


  研究公司Gartner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服务器出货量较上年增长7.4%,Gartner指出,去年第四季度乃至去年全年,服务器市场呈现出了增长的态势。2007年,服务器各大厂商陆续将中小企业用户作为未来服务器发展的重点。


  HPC的技术突破


  易观国际数据显示,中国服务器市场中国际厂商依旧占据大部分市场份额,但国内服务器厂商市场份额在逐步缓慢增长。2007年曙光销售实现了40%的增长速度。公司在规模和利润方面得以合谐发展,品牌价值也得到逐步提升。


  据行业人士分析,高端产品是未来服务器发展主流。但对国产服务器厂商来说,较大的经营风险和现今微薄的行业利润,还不足以支撑国产服务器整体向高端开进。中国服务器厂商面临的最大瓶颈是,普遍核心技术的把握度低和激烈的竞争带来的利润问题。


  在2007年中国高性能计算机(HPC)TOP100排行榜中,惠普、曙光、IBM 延续了与去年相同的三甲格局。其中曙光公司显现出了强劲的上升势头,入围产品增加至29套。曙光公司销售总监王成江介绍,2007年公司整体销售的产品中,高性能服务器增长的速度最快,占了将近50%的份额。


  从2007年超级计算机排行榜TOP 500中可以看出,HPC日趋向既x86服务器发展,并且势不可挡。另外,集群结构、千兆以太网互联技术和InfiniBand技术占据主流地位,这一格局没有发生大的变化。


  其次,TOP500中采用集群的系统达到了373个,所占比例为74.6%。集群将各种普通服务器或者工作站连接起来,通过特定的方法,向用户提供更高的系统计算性能、存储性能和I/O性能。


  今年曙光将研制具有100万亿次计算能力的曙光5000,而基于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龙芯3号芯片也将应用在其中,这将大大提高中国服务器的核心竞争力。从曙光天津产业二期基地将具年产服务器50万台的生产能力来看,曙光也将自己定位在产能和技术两方面并重的长远考虑。


  不过,HPC本身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包括中央处理器、集成电路、安全设备、应用软件、交换设备、存储等,任何一环的薄弱都可能导致竞争力的不足,这些将仍然是对中国HPC厂商的多重考验。


  不同的趋势观


  进入2008年,中国服务器将更多地面向中小企业,及更多新行业的应用,从而引发服务器的需求量将会大大增加。另外,对技术要求相对低的低端服务器,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仍然拥有令人想象的空间。


  不过,根据Infiniti的调查数据,服务器销售量到2014年可能会出现一个低迷状态,导致这一结果的原因就在于虚拟化技术的普及。虚拟化可以向用户提供一台能够处理很多应用的、性能很高的服务器。因此,普及后用户对服务器数量的需求将降低。


  不过,包括英特尔、AMD等厂商却有不同看法,尽管虚拟化技术是一项能够完成服务器整合的完美技术,但硬件技术方面的革新将继续推动用户对新服务器的需求,服务器市场仍然是一个具有竞争性的市场。动态荷载平衡、灾难恢复、自主计算等都对服务器市场具有积极的影响,可以平衡服务器整合给市场带来的冲击。


  尽管如此,服务器厂商还是从技术等方面缓解可能而来的压力,如曙光小型机的推出打破了传统小型机在用户心目中根深蒂固的定义,提供了从高封闭性、成本高昂、难于管理到实现高性能、高可扩展性的融合,并通过5年原厂免费服务带动服务器销售增长。以此保证国内品牌在低端服务器市场中的“桥头堡”地位。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