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信息化战略问题 提高企业工作效率

日期: 2008-04-01 作者:刘树森 来源:TechTarget中国

  信息化对企业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不仅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而且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与技术创新能力,为此,工作在企业信息化第一线的同志迫切需要深入研究和全面掌握企业信息化的理论、技术与方法,以确保科学理性、事半功倍地搞好企业信息化建设。
 
    当前,许多企业已经把信息化战略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为什么要实施信息化战略?它与企业其他发展战略关系如何?这是摆在我们从事企业信息化工作同志,特别是领导面前的必须弄清的首要问题。


  认清信息化战略问题


    企业信息化战略的提出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一是战略信息系统的产生与应用。


    1985年,美国的战略信息系统专家Wiseman提出了战略信息系统的概念。他认为战略信息系统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来支持或体现企业竞争战略和企业计划,使企业获得或维持竞争优势。


    战略信息系统研究最为关注的热点包括:如何使信息系统在商业环境中被用作获取竞争优势的工具?如何将信息系统与一个组织整合起来以提高业务绩效?如何合理地运用信息系统发展新的产品或服务?如何合理地运用信息系统改进与顾客和供应商的关系?


  随后,信息技术与系统提供商相继推出不同类型的商品化软件。以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为代表的新一代的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和以客户关系管理、供应商关系管理为代表的电子商务系统得到广泛应用。这种着眼于控制企业运作与提高竞争力的战略信息系统,得到企业普遍的认可。


    二是战略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人们愈来愈意识到合理开发与利用信息资源对增强企业竞争实力、获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性。因此,将信息资源作为一种经济资源、管理资源、竞争资源的新观念在20世纪80年代初被人们提了出来。


    战略信息管理专家McGee从战略管理角度出发,提出基于信息资源的战略管理理论。他们认为,信息是战略设计的素材和最重要的资源。在此理论的指导和企业战略管理需求驱动下,以数据挖掘、数据仓库为代表的支撑战略信息资源管理的信息处理技术和系统迅速发展,并得到了大量研究与实践。


  三是企业信息化进入了高级应用阶段。


    经过几十年对信息技术、管理技术、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的引入、开发、应用、推广的实践与积累,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应用规模越来越大。现代信息技术、管理技术、研发技术和制造技术已开始应用到企业产品生命周期全过程和企业运行与管理的各个环节,正成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和企业整体管理与技术创新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许多有远见的企业便提出了企业信息化战略的思想,并把信息化战略纳入了企业发展战略体系中。


  两个鲜明特性


    信息化战略具有鲜明的服务性和带动性,即企业信息化战略服务于其它发展战略,并带动其它发展战略的实现。


    企业发展战略由很多具体战略构成,一般包括产品开发战略、技术创新战略、市场营销战略、管理创新战略、人力资源开发战略、企业文化战略等重要的战略内容。


    因为信息技术和信息资源的开发应用都是为了实现企业各方面业务功能而进行的,信息化战略始终处于服务地位。在制定和实施企业信息化战略过程中,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点。


    由于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等各种现代先进制造技术,导致企业改变了产品开发与制造模式,许多先进成熟的信息系统如企业资源计划系统等,也带动了企业体制与管理的创新,因此,信息化对产品、技术创新以及管理体制的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HTML5打下企业信息化基础

    HTML5处出现以来,就为大量移动开发者所喜爱。但是,HTML5 仍处于完善之中,虽然大部分现代浏览器已经具备了某些 HTML5 支持。那么,如何让HTML5在企业中发挥更大的价值呢?

  • 以数据为中心的企业:如何实施数字化风险管理战略

    企业信息的快速数字化,对于现代公司业务流程已经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数据对于现代公司而言,更容易维护,访问和共享,提供获得更多消费者的机会,并且能够更快的进行业务交易。

  • 测试发布文章

    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摘要列表

  • 中小企业转型思考:域名有多重要?

    在互联网时代,域名也成为了一个品牌的象征以及企业展开营销推广活动的基础,毕竟线上与线下世界紧密交织在一起。坚实的域名给中小企业带来可靠性和安全性,对今天的中小企业和客户关系维护来说,这点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