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CIO畅谈IT创新得失

日期: 2011-06-26 作者:沈建苗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漫步于Facebook在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敞开仓库式的总部,你会看到几乎每一面墙上都贴着鼓励创新的海报。其中一张海报尤为特别,上面写着“快速前进,打破常规”–Facebook的首席信息官Tim Campos说,这条准则是他领导的65人IT团队的成功秘诀。
 
  他说:“Facebook十分注重创新。要成为最好,我们唯有创新。而人们要创新,就要给他们犯错的自由–这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
 
  38岁的Campos补充说,他的IT部门得益于在这样一家力求突破的企业里面开展工作。他补充说:“我们一直很幸运,能够在Facebook这家新想法和创意源源不断的公司工作,而那些新想法和创意正在逐渐影响到我们在这家公司思考问题、管理IT的方式。”
 
  自从2010年8月加入Facebook担任CIO以来,Campos在创新方面积累了不少心得–什么行,什么不行,怎样营造有利于创新的环境。
 
  下面,他分享了实际工作中在创新方面学到的五个经验,并畅谈了Facebook在创新方面的成功与失败。
 
  第一个经验:起好带头作用。
 
  Campos表示,虽然IT的角色在过去十年已发生了显著变化–不再是原来的维护系统日常运行和管理风险,但CIO们必须牢记一点:设立IT部门的目的仍然是让公司变得更高效。他表示,确保公司变得更高效是CIO责无旁贷的义务。
 
  Campos说:“当你面对一波又一波的变革浪潮时,起好带头作用很重要,而不是缺乏主动性,反而拖后腿。如果你不带起头来,用户会带起头来。没有哪家公司希望CIO跟在人家屁股后头。如果要由贵公司告诉你怎么做,你就不是称职的领导。”
 
  第二个经验:安排好时间来创新。
 
  Campos表示,要起好带头作用,一个办法就是安排员工进行创新的时间。Facebook称之为“创意交流会”(hackathons)。
 
  他说:“创意交流会完全牢牢地扎根于我们的文化当中–我们每隔几个星期就开一次,这种会没有特别的目的,完全允许失败。在会上,可以做与公司有关的事,也可以做与公司无关的事。关键在于尽可能另辟蹊径、力求创新。员工们也可以在会上高谈阔论。”
 
  想法通过创意交流会变为成果的一个例子是FaceBus。FaceBus是一项班车服务,负责将员工从邻近城市接到公司,或者将员工从公司园区的一个地方接到另一个地方。
 
  班车服务给公司和员工都带来了好处:由于员工没必要开车上班,可以利用花在路上的时间来处理一些工作。班车还是一种更环保的交通方式,而且减少了泊车。唯一的问题是,谁也不知道下一班车什么时候开来。
 
  在一次创意交流会上,一组人决定解决这个问题。Campos说:“我们当时想’能不能把报告汽车所在方位的某种GPS接收器装到班车上,然后开发一款应用程序,那样员工就能随时跟踪班车了?很快,FaceBus就开发出来了。这种创意交流会的初衷就是,建立原型,以验证某个创意的可行性,然后与别人一起实现创意。”
 
  第三个经验:失败没什么大不了。
 
  Campos表示,Facebook的文化与其他许多企业不一样,原因在于,这家公司不是阻挠失败,而是鼓励失败。
 
  他说:“真正的成功秘密之一就是允许失败,这也是创新的真谛。只有当你愿意允许失败,大家才会愿意采取不一样的做法。而如果你不愿意采取不一样的做法,肯定会采取墨守成规的做法,而这缺乏创新。”
 
  Campos表示,比如说,由于Facebook经常有工程师通宵达旦地工作,如果某员工需要一只新的键盘或鼠标,这家公司不想强制实行漫长的申请过程。IT部门想出来的一个办法就是,在物品供应柜外面放了一个亭子。
 
  新的物品采购系统的工作方式如下:比如说,当员工需要存储棒或电源线时,他们扫描身上所别的徽章,然后扫描所取的物品。随后,他们会收到一封电子邮件,证实他们所领的物品。Campos表示,这个创意从理论上来说很好,但是员工仅仅在5%的时间里使用这个系统,绝大部分时间不用。
 
  Campos说:“最后,我们决定停掉该系统。这是次惨痛的失败,但我不会跟工作团队说’这是留在你们档案上的污点’,而是说’我们能从中汲取什么教训?’这让大家作很深刻的反省。”
 
  “我们反省后明白,我们从来没有定义一个明确的目标。我们更多地醉心于这个想法很酷。最后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不需要技术来解决问题–只要在物品外面贴上价格标签,就改变了员工的行为。我们明白,只要我们为员工提供相应的信息,他们会作出正确的选择。”

  第四个经验:为取得的成就而自豪
 
  Campos表示,他最引以为豪的一个项目是他部门推出的一个系统,该系统确保Facebook员工在适当的限度内使用手机(手机费用由Facebook支付)。
 
  由于IT部门管理员工手机费用的支付,所以员工一般不清楚每个月产生了多少费用。
 
  他说:“我们想要让经理和员工更清楚地了解各自使用手机的情况,而不是对费用实行严厉的管制,说’你的费用不得超过50美元’。”
 
  解决办法是采用了电信费用管理系统。员工和经理每个月会收到一份报告,列出了各自使用手机的情况与同一部门和其他部门的别人相比如何。
 
  他说:“在此基础上,员工可以看看他们的费用是偏高还是偏低,然后再确定自己使用手机的情况是不是在适当的限度内。”
 
  Facebook的一位代表说,自从实施这个费用管理系统后,电信费用已经“大幅”减少。
 
  Campos表示,此举“确实表明了信息的力量,那也是我们部门所孜孜以求的–提供所需信息,以便业务决策和公司更高效、更高产。”
 
  他表示,承认自己的成就是不断成功创新的关键。
 
  第五个经验:考虑云计算。
 
  Campos表示,Facebook走在技术的前列,目前正处于大多数企业努力企及的阶段,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该公司采用了基于云的技术。
 
  Campos说:“Facebook其实是家与众不同的企业。从IT的角度来看,Facebook是伴随采用一系列不同的IT技术而发展起来的。从扩建网站的方式到其他各方面,我们都是一家非常注重采用下一代技术的公司。我们所用的企业应用软件大部分基于软件即服务(SaaS)。我们没有其他公司那样的基础设施投入。我们的运行团队人数很少,因为基础设施的大部分来自SaaS。”
 
  因而,Facebook用于“保持系统日常运行”这项传统工作上的时间比较少。他说:“我们想让大家都发挥积极能动性。这是今天造就我们这家企业的核心所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Facebook可以尽快行动。快速前进、积极大胆,这已融入到我们的DNA。”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