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服务管理 保障有力才是硬道理

日期: 2011-07-21 作者:孙永杰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IT服务管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ITSM,这是继IT运维管理这个概念在国内普及之后新起的又一管理理念,简言之,就是一套流程化IT管理制度,使得IT部门能够提供低成本、高质量的IT服务。正因为有着如此诱人的作用,因此IT服务管理受到了国内用户的广泛追捧,那实际应用效果如何,下面慢慢分析。

  需求迫切 CIO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

  根据一线IT服务管理厂商的调研数据,国内企业实施IT服务管理的有30%的企业确实有需求,另外70%主要是认证的需要。去年ISO20000(企业信息化管理的规范化)把IT服务管理纳入到其整个管理体系,作为企业在海外上市的必须因素,所以企业如果在海外上市就一定会对其IT管理进行考核。我国ITIL推广的核心原动力是ISO20000,因此这就造成了一种现象,有的企业领导认为要通过认证,就一定要实施ITIL。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即使领导有要求,作为信息部门的主管也要有清晰的思路,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如果思路不清晰,把所有的管理功能都上全,即使是通过这个认证,最终反而会害了企业,影响了长期的IT运维管理建设,因为这个平台将是企业今后最重要的IT综合管理平台。

  对企业来说,应该明确自己的需求,不能什么都实施,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量力而为。信息主管要明确IT服务管理的实施步骤,先落实基础管理,在这个基础上做流程化,然后在流程化基础上才可能做业务系统的管理。企业要清楚当务之急做什么事情是很重要的,这点对国内很多企业来说都存在着盲目跟风的现象,盲目照搬国外先进的理念,结果往往是中看不中用。这其实也就是是我们多年来一直为中国用户所提供的IT运维解决方案,在管理好IT基础设施的基础之上,再实施IT综合管理平台,然后逐步去管理好核心业务系统,逐步发展到管理多个业务系统,最终实现对所有业务系统高效管理的业务服务管理目标。

  不同行业 保障有力方可安心运维

  其实,每个企业都有IT服务管理的需求,国内目前能够应用起来包括政府的服务部门,如国税、地税、医保、社保,还有银行、电力、石油、煤炭等企业,其他的企业如果实施IT服务管理还是有点超前,还是应该做些IT运维管理、基础设施管理的工作。但是我建议企业在做基础平台的时候要选择好的管理产品,考虑整个平台的可扩展性、兼容性,考虑几年之后出现的情况,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为企业的长远IT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才有可能满足长期发展的需求。

  对于信息化程度发展不是很高的企业,我推荐网络管理系统,管理好网络、IT系统、基础设施,就能管理好整个信息化系统,保障企业生产有序进行;而对于一些信息化发展由来已久的行业,电信、金融、政府,他们需要的就是IT服务管理,在搭建IT综合管理平台的基础之上,再来实施业务服务管理,而IT综合管理系统是完全能够满足以上这些行业的IT运维管理需求的。

  从上可以看出,在落实IT服务管理范畴企业需要有完善的解决方案和管理思路,去不断引导用户去打造符合自身IT架构的运维管理平台,去实现智能管控、IT治理的目标。这同样也是我多年来一直所强调的,实施ITSM,可行,但并不是一味去追求这样一种概念,因为最终要落实到运维管理的效果上,保障有力,这是众多CIO的心愿,也是IT部门不断提升企业地位的法宝所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ITIL 4努力跟上ITSM趋势

    ITIL的新指南将于2019年初发布,这是设计、交付和维护IT服务的广泛采用的框架。ITIL 4是IT服务管理 […]

  • 影子IT攻坚战 CIO还要学会更多

    企业高层们正在努力研究如何应对影子IT时代,IT转型领导者PA咨询公司精益生产专家Derek Lonsdale认为,为了减少影子技术的使用,尽量缩小由此造成的扰动,集中式IT部门有三项主要任务。找出这些任务,并收听解决这些问题的建议。  

  • 企业可以从联邦快递的社交战略中学到什么?

    Bryan Barringer是一位资深的企业信息化顾问,他曾负责联邦快递的移动化与协作服务部门。本文中,他将介绍他是如何搭建联邦快递的社交网络平台。

  • 欧洲银行并购后记:4.5亿英镑的IT系统迁移计划

    随着西班牙Sabadell银行收购了英国的TSB银行,它需要把TSB银行的IT系统迁移到自己的内部核心银行系统平台上。据了解,TSB目前使用的是Lloyds银行集团的IT系统,这项系统转移成本要花费数亿英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