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协作平台助力企业业务提升(一)

日期: 2011-08-23 作者:Linda Tucci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无论目前企业对Facebook和Twitter的看法如何,社交网络正在作为营销手段之一而被热议,普遍认为它们将很快在根本上改变企业运作的方式。Facebook使得人们习惯于在线社交,而Twitter则开创了全球的“活动流(activity streams)”,为了让社交网络能够促进工作,企业协作平台的开发热潮已经形成。   从思科、IBM、微软、Oracle、SAP和Salesforce.com,到企业2.0的领先者Socialtest Inc.和Jive Software Inc.,厂商们都在针对企业开发社交媒体工具。通常的策略要么是在企业应用中加入新的社交层,要么是将协作工具集成到企业应用……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无论目前企业对Facebook和Twitter的看法如何,社交网络正在作为营销手段之一而被热议,普遍认为它们将很快在根本上改变企业运作的方式。Facebook使得人们习惯于在线社交,而Twitter则开创了全球的“活动流(activity streams)”,为了让社交网络能够促进工作,企业协作平台的开发热潮已经形成。

  从思科、IBM、微软、Oracle、SAP和Salesforce.com,到企业2.0的领先者Socialtest Inc.和Jive Software Inc.,厂商们都在针对企业开发社交媒体工具。通常的策略要么是在企业应用中加入新的社交层,要么是将协作工具集成到企业应用中。

  业界把这种企业协作平台的开发热潮和上世纪90年代初的大型企业资源规划系统(ERP,针对企业支撑职能的自动化和透明性提升)建设相提并论。二者同样是在全球经济萧条的大背景下发生的,企业需要在经济不景气时求得生存并为复苏做好准备。

  Rob Koplowitz是Forrester的资深分析师,他说:“在上世纪90年代初,企业面临着资源成本和人力成本的巨大压力,因此在能够使企业运转更加高效的技术上加大投资。如今企业面临着同样的压力,因此致力于挖掘知识型员工的创新性。”

  新型的企业协作平台不是试图通过减少人为因素来提升企业效率,相反,平台是为了挖掘并利用员工的创新性而建设——无论员工身处何处。协作平台汇集员工的智慧,以实时的方式来弥补自动化工作的不足,从而解决企业面临的问题。

  企业协作平台中的身份认证

  据业界专家的分析,推动企业协作平台发展的一大驱动力是社交软件中的认证功能,而Facebook对此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如果人们还是主要以匿名方式在网上交流的话,企业则不会对社交软件有多大的兴趣。

  Burton Group(Gartner的子公司)的协作和内容战略服务高级分析师Larry Cannell认为:“企业不希望整个环境是匿名的。”

  现在这种平台让你和朋友进行分享协作,使得在线的活动具有了真实性,对此Cannell认为:“这是Facebook与之前的社交软件相比最大的不同之处 – 你知道自己是在和谁交流。”

  换到员工的角度,同样也愿意使用协作平台。在Facebook之前,很多人都排斥诸如维基和博客之类的协作工具,因为他们认为这些是多余的工作。“人们已经知道如何共享文件或协调工作,比如电子邮件。”Cannell表示。因为切实满足了人们的需求,电子邮件的方式得到了广泛地接纳,而人们也已经能熟练掌握它。在这种情况下迁移到另外的协作工具显然是要“大动干戈”的。

  “Facebook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在线交互模式,更重要的是这种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Cannell说。

  Cannell认为诸如FriendFeed和TweetDeck之类的工具可以让用户通过单一的界面进行社交活动,由此为追踪特定时间内不同企业应用中员工的行为提供了可能(Salesforce.com的新应用Chatter就专门针对其客户关系管理应用而设计)。举例来说,一个同时负责多个处于不同开发阶段的产品工程师也许会整天疲于应付。“如果有了这类层次的应用,这位工程师就可以象在TweetDeck中一样了解各个方面的进展。”Cannell说。这个层面的应用对于员工来说不再是一项多余的工作负担,而是一种有效减少信息访问工作量的工具。

作者

Linda Tucci
Linda Tucci

Executive Editor Linda Tucci oversees news and e-zine projects for SearchCIO.com and SearchCIO-Midmarket.com. She has covered CIO strategy since joining TechTarget in 2005, focusing most recently on big data, mobile computing and social media. She also writes frequently about the CIO role and CIO careers for SearchCIO.com's weekly CIO Matters column. Prior to joining TechTarget she was a business columnist for the St. Louis Post-Dispatch. Her freelance work has appeared in The Boston Globe and T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