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CIO:如何让IT在企业巨变中保持稳定?

日期: 2011-09-06 作者:邱燕娜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并购对于企业CIO来说是痛苦的。并购必然带来业务和管理模式的变化,IT也要随之而变。但希腊第二大电信运营商WIND Hellas电信公司的CIO Nikolaos Costaras在公司更名两次,更换过6个拥有者和4个CEO,并被收购后,仍然非常淡定。在历经诸多变化后,他让公司IT进入稳定阶段。那么,Costaras是如何做到这点的?

  人物档案:

  Nikolaos Costaras

  希腊WIND Hellas电信公司CIO。此前他担任过TIM Hella电信公司和STET Hellas电信公司的CIO,沃达丰旗下的Panafon的技术主管等。20世纪80年代,Costaras参与安装希腊信贷银行的第一套电脑控制系统;20世纪90年代,他开发了希腊的首套随用随付移动计费服务系统之一。

  锐意创新

  长期积累的经验和锐意创新的精神恐怕是Costaras能保持公司剧变后IT的稳定的主要原因。Costaras从事CIO这个职业已经将近30年,并且在电信领域工作了近20年。锐意创新是他职业生涯的主旋律。

  20世纪70年代,当Nikolaos Costaras还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孩时,他就迷上了IT。后来他获得了英国蒂赛德理工学院的计算机科学学位,并随后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获得计算机科学与软件设计硕士学位。

  那时学习计算机科学还比较新鲜。当时和Costaras一起在纽卡斯尔大学上学的希腊同学有80个,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学的是海军架构。“我是唯一一个学计算机科学的学生。”他回忆说,“我是那种总被新奇的东西吸引的人。”

  Costaras的那种创新精神一直延续到今天。希腊经济危机爆发后,他忙着为囊中羞涩的希腊用户提供新的服务,使得他们每月能够设置手机费用预算。

  当用户的手机费用接近他所设置的每月限额时,他们就给这个用户发送一个提示短信。当手机费用达到限制额时,他们会再发一条信息让用户做出选择,增加10欧元、20欧元还是30欧元的预算,直至当月底。

  这个服务看来很简单,但是Costaras介绍,从提供服务的技术架构上来看却不简单。“这花费了我们很多时间,进行了很多谨慎的系统集成工作,与供应商进行了大量的沟通和测试。”据了解,这项服务在今年早些时候已经推出,而且这在希腊移动市场是独一无二的。

  曲折的职业路

  因为从小就为IT着迷,因此在纽卡斯尔大学完成学业后,Costaras所从事的职业几乎都与IT相关。但是这条路走得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1985年,回希腊服完兵役的Costaras在希腊信贷银行得到了一个经理的位置。

  当时在希腊银行业,业务几乎完全依靠手工来操作。“银行分行的工作完全依赖索引卡和纸质表格,分行经理都急需计算机化。”Costaras说。为此,希腊信贷银行组织了一个团队来实施一套电脑系统,该系统主要用于活期账户管理。Costaras是实施团队中的一员。他们选择了一套已经运营在英国信托储蓄银行(现属于英国劳埃德银行集团)的系统。

  “我主要编写满足希腊市场需求的系统定制代码。”他说,“今天一些银行计算机上执行的交易程序,仍是基于我在25年前写的代码。当时,我们在程序中加入注解,所以今天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仍然可以看到我的名字和代码注释。这些程序还在使用。”

  “我从这项工作中获得了很大的乐趣。”他骄傲地说,“这些代码编写得非常令人满意,它们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和银行经营的方式。”

  1988年,Costaras被数字设备公司挖走。在那里,他作为预销售经理/顾问度过了愉快的5年。他回忆说,那时数字设备公司处于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增长期:员工收入很高,公司快速成长。

  1993年,应沃达丰旗下的Panafon董事总经理的邀请,Costaras加入了这家移动通信公司。作为Panafon的技术主管,他面临着软件缺乏难以支持新业务的问题。“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开发。”他说。

  成本控制和简化

  然而在2002年,Costaras获悉Panafon的母公司沃达丰要将IT业务全面外包。因此,他跳槽到Panafon当时最大的竞争对手——STET Hellas电信公司。从那时起,该公司更换过6个拥有者和4个CEO,公司也曾两次更名。

  随着股权变更,2007年公司先后更名为TIM Hellas和WIND Hellas。2010年12月,该公司被一个由6个国际私募股权基金组成的团体收购。目前他们在全球管理着超过80亿美元的资金。为收购WIND Hellas电信公司,新股东进行了近10亿欧元债券的股权交换,注入420万欧元现金到该公司,并致力于长期的退出战略。但是历经所有这些变化后,WIND Hellas电信公司的IT却转向了一个稳定阶段。

  他说:“作为一个部门,我们被审计了30次以上,而我一直留在这里。每一次我们都设法说服审计师,我们的IT做得很好,应该任其发展。”

  他说,不管业务怎么变化,在IT方面他都关注两个目标:谨慎花钱,并保持整洁。“我继承了一个非常复杂的基础设施,”他说,“所以我的策略非常清楚,安装新的系统,在需要时使用软件包的默认功能而非定制,并保持精简,更新基础设施。”

  他的主要成就包括:实施了一套完整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创建了一个数据仓库和一个商业智能环境,改革计费系统从而使得为每个客户提供一张包括固话、移动电话和互联网服务的发票成为可能。

  Costaras指出,随着数据服务的兴起,整个移动行业都在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机会,IT必须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作用。他认为,IT部门如果想达到IT驱动业务发展的目标,不但要为客户交付新的产品和服务,还要为新业务提供建议。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