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警惕:急功近利的表现与危害

日期: 2011-09-13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职业经理人急功近利的表现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有什么危害呢?经过笔者观察,职业经理人急功近利的表现和危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裁旧人、换新人,组织结构动荡

  公司里面总会有一些老员工,认为自己资格老,对公司有贡献,因而对新上任的职业经理人抱有观望、不支持的态度,甚至有些人还是他以前的同事或者是上司,那就可能还会产生敌意。而这些人的能力肯定是有的,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能发挥出不小的作用。但因为他们的态度,职业经理人不愿意花时间去理顺和他们之间的关系,干脆一刀切,换新人更省事。

  这样做必然会造成公司内部老员工的人人自危和组织架构的动荡,甚至会造成强烈的反弹――通过老板路线对职业经理人施压,结果自然是“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偶尔的妥协也会酝酿着另一场人事的风暴。

  2、大小事情一把抓,抹杀下属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由于职业经理人通常是由基层一步步干上来的,对基层岗位和中层岗位中的一些“猫腻”和暗箱操作心知肚明,在走上领导岗位之后,他就会想办法杜绝这些小动作,不放心由下属操盘,什么事情都需要自己审核和审批,不放权给中层,使得中层就成为一个负责传话的传声筒,完全磨灭了他们的主观能动性。

  中层管理干部是一家公司的中流砥柱,当什么事情都要领导说了算,他们也就没有了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的时候,这个公司也就成为了一潭死水。试想,所有中层都成了没有主见的“应声虫”,他们的责任感就没有了,反正领导说了才算,他们在下属前的权威也就不复存在,久而久之,中层干部岗位也就形同虚设,发挥不了任何作用。而且,光靠职业经理人一个人拿主意,他的精力也必然不济,于是他每天都埋首于在各种报告上面签字,那么他有什么时间去考虑公司的长远战略规划?

  3、计划经常变动,很少有能真正坚持下去,下属无所适从

  急功近利的又一种表现就是对计划和政策经常改变,缺乏一个长期的能稳定执行的方针政策。职业经理人在制定公司的目标和方针时,经常会犯的一个错误就是随心所欲,以眼前利益为首位,这样必定会经常更改已经定好的计划。

  而经常变更方针计划的后果就是让下属无所适从,徒然浪费人力和物力。一个简单的例子,在3个月前,由于家电连锁的销量猛增,领导制定了要以家电连锁为主要工作目标。而在3个月后,发现超市是一个新兴的有发展潜力的渠道,又下发通知要求大家要以超市为主要突破口。这样,你让下面的区域人员怎么做?是坚定执行你的方针,那么前期在家电连锁的各种努力就打了水漂;是按照原定计划继续攻克家电连锁,那么很有可能就会因为“不听话”而被“炒鱿鱼”。

  4、对代理商要求苛刻,影响代理商队伍的稳定

  厂商博弈是一个永久的话题。职业经理人的通常做法是压榨代理商的利润空间,以换取自己公司的利益最大化,这也是急功近利的一种表现。

  当代理商的利润被压榨,厂家的利润自然也就得到了提高。但这是一种极为短视的做法,有钱大家一起赚才是厂商长久合作的前提。你把代理商的利润、费用算得死死的,有谁愿意与你合作,做你的赚钱机器?也许你会想,代理商多的是,你不合作总有别人合作。殊不知,更换代理商是一件十分辛苦和繁琐的事情,库存盘点、费用结算,通常要一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处理好,这期间耽误的就是终端的正常销售。况且,一个区域的代理商总会有或多或少的联系,当大家都知道你的“习惯”之后,有谁还愿意跟你合作?

  5、对区域制定很难达到的目标,寄希望必其功于一役,区域人员流失严重

  急功近利,必然会要求区域营销人员加大马力,昼夜开动,以达成你的销售目标。而这个目标在急功近利的思想的指引下,通常是难以企及的。比去年增长100%,任务只是一个数字,可是要达成,并不是说只要营销人员的努力就可以的,还要看大环境、区域小环境、公司的产品结构、政策扶持,等等。

  围绕这个增长100%的目标,制定了严格的奖惩制度,而奖励如同天上的月亮遥不可及,许多营销人员不可能完成,罚单却是月月准时到手,他们能稳定下来吗?区域营销人员走马灯的更换,让代理商也深受其害,今天刚和A业务员沟通好,要怎么怎么做,结果第二天就换成了B业务员,一切又要从头开始。而且,区域营销人员的频繁更替,也会对你的方针执行的持续性造成严重影响。

  6、有时又犹豫不决,错失良机

  当职业经理人在各方面发现自己的所作所为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后,有可能会对自己产生怀疑,改之前的雷厉风行为瞻前顾后,犹豫不决。什么事情都要思索再思索,考虑再考虑,调研再调研。而这样做的后果却是,机会就在你的考虑当中溜走了。比如,夏季你要推出几款新品空调,但为了保险起见,市场调研、产品功能、外观设计,你总是觉得不满意,要求市场部、设计室、工厂不停地完善和修改,而在你终于满意的时候,秋天已经悄然而至。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

  • 任何CIO都必须了解的法则

    央企CIO应该是是企业信息化的鼓动者、信息化战略的制定者、重大信息化项目实施的组织者、信息系统可靠运行的监督者。

  • ESI国际公司任命亚太区董事总经理

    ESI国际公司今天宣布任命Raed S. Haddad为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全面负责ESI国际在亚太区的整体运营,以及公司战略规划和市场策略的制定与执行。

  • 成长型企业如何进行战略梳理

    企业战略能力的提升是成长型企业未来竞争成功的必由之路,而如何持续增长,需要战略性地思考和保障管理。可以通过以下几步骤进行成长型企业战略梳理。

  • 流程规划需要注意的问题

    那么在我们在规划管理流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规划流程之前,必须总体掌握如下几个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