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需要的是实时BI

日期: 2008-04-06 作者:王雅丽 来源:TechTarget中国

  就像生命离不开血液一样,现代企业也离不开对信息的获取。


  客户订单、销售记录、库存清单、人事信息记录、(设备和器材)维修日志、新产品设计、来自CEO的电子邮件等都是信息的内容。有句话说得好:“时间就是金钱”,可是在数字时代的今天,这句话应该被改为:“信息就是金钱”,或者合二为一,说成:“及时的信息就是金钱”。
在最新出版的《超级运算器——为什么说数字化思维能让你变得更加聪明》一书中,耶鲁大学的伊恩·艾尔斯教授深刻地阐明了及时信息对于当代管理层的重要性,并向我们展示了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是如何通过高速的商业分析来改革其所在行业的。例如,在你预订想看的电影之前,Netflix(美国最大的网络影片出租公司)就已经知道了您想要看哪部电影;Harrah(娱乐集团)适时把你从赌桌旁轰走,以免你输得失去重新光顾的兴趣;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则会把握时机,就乘客在航行中的不快遭遇,告诫空乘人员在服务时礼貌用语,以此让你继续选择乘坐该公司航班出行。


  及时决策意义重大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代,及时决策对于企业而言意义重大,在同行中,谁先决策谁就握有主动权。而及时决策背后必须有及时的、优质信息做支撑。在酒店中,及时的优质信息可能指的是每半个小时更新的销售数据登记,以便对服务员进行有效安排;在工厂里,及时的优质信息可能是指生产线产品部件的质量监控信息,以预先了解维修需求;在电话网络管理中,及时的优质信息表示知悉每毫秒的网络流量;在物流行业,及时的优质信息则是每分钟更新的交通信息,从而据此调整行车路线。


  及时信息的获得直接影响到决策的速度。如在旅客经历航班取消的不快数周后向其致信问候,比不发任何信件的效果肯定要好,若当天就能为他提供一张安抚优惠券则更好。最好的办法是在他刚开始为乘飞机做准备的时候就通知他班机取消的情况,并安排他转乘其他班次。


  数据仓库的局限


  “随时随地实现商业智能”的需求从未像现在这么强烈。决策者们将会更多地提出“如果……那么”这样的问题,同时他们也更加期待预测智能——因为强烈的商业洞察需求将带动商业预测需求的强劲增长。企业级数据仓库(EDW)系统能够实现预测分析,帮助你成为一个真正意义的“先知者”,详细把握最可能发生的运营状况。


  很少有公司会面临比航空公司更具挑战性的决策环境。受内部和外部的、可预见的和突发事件的影响,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每天必须做出数以千计的战术和运营决策。


  美国大陆航空公司意识到,即使业务数据过时一天,公司就不能在发生当天内分析和解决重大情况,因此,大陆航空公司拓展了其EDW的实时商务智能功能。该EDW的实时数据来源范围广泛,从主机订座系统到通过飞机传送的卫星数据和中央客户数据库。一些数据被从资料源中批量提取,一些数据几秒内就直接进入数据仓库,而另外那些如订座数据和飞行常客计划则被数据源自行按事件归类存入实时信息库。


  Teradata大中华区专业服务副总经理张锦沧表示,在过去的几年里,企业和IT厂商大多专注于数据仓库系统的规划与建设。但是,数据仓库系统的主要使用者却是规划部门的极少数人,而规划部门对决策制定的时效要求最快一天,慢则可以是一个月甚至是数个月。因此,大部分使用者或许就会认为数据仓库系统只能做批量模式的分析,而面对客户的一线员工并不能享受到数据仓库的好处。


  将BI扩及一线员工


  IT部门在维护控制基本数据库的同时,还必须通过自助服务环境将分析工具、分析办法和分析界面的控制权移交到终端用户手中。而动态企业智能集强大的数据仓库功能和分析功能于一身,通过将商业智能扩及一线员工、业务伙伴和用户等各应用层面,企业可加速决策制定,最终获得竞争优势。


  据张锦沧介绍,以中国邮政为例,他们在数据仓库系统上部署动态企业智能,将其运用在邮件包裹跟踪查询系统上。包裹从A点送到B,在提取包裹的时候要用扫描器获取数据,提取之后把包裹放在运输车上又要再用一次扫描仪获取数据,每个环节都有获取数据的过程,这样你就能获得关于这个包裹非常详细的信息,从而追踪包裹的去向。


  邮件实时动态跟踪查询系统自上线以来,系统每天需要加载将近600万数据,查询数量也在不断增加,已从上线之初的全天36万笔增加到了近60万笔,高峰访问时段可达到每小时近7万笔。


  作为动态数据仓库的倡导者,Teradata认为:决定动态数据仓库质量的因素可以从技术和业务流程两个角度考虑。从技术角度,动态数据仓库最基本的一点是一定要具有可扩展性。因为企业今后要处理大量的查询,尤其是在动态数据仓库的使用过程中,由于整个系统是实时的、动态的,因此查询量比传统查询要大得多。再有,数据获取和数据提供做得好坏与否也将影响动态数据仓库的质量。第三,要有动态的资源配置,这一点对于动态数据仓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从业务流程角度,企业要能够在流程方面进行重组,或者重新调整,使之更有效、更快速地运用数据。企业遇到的问题往往是数据提供给你了,而业务流程是不是能充分利用这些数据,这一点非常重要。所以为了充分利用数据,就需要对业务流程进行调整和重组。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