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IT服务管理战略(一):服务体系和服务要素

日期: 2011-09-25 作者:Christina Torode翻译:木易 来源:TechTarget中国 英文

服务是构成IT服务管理战略的基本元素,但是企业该选择哪些服务进行开发并管理呢?在本文中,Sharon Taylor(IT基础架构库的首席检查官和前任首席架构师)提供了一种识别关键服务的策略,并就如何开发IT服务目录和对IT服务提供商进行质量管控进行了讨论。   那些成功的公司都能够明确地知道自己对于客户的价值所在,比如核心服务以及确保核心服务质量、可靠性和价值的手段,以此来保持客户的忠诚度。而服务的管理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成功的前提,这对于任何杰出的公司来说都是必需的。   IT服务管理(ITSM)的核心是服务。

如果服务的定义和使用方式不够清晰,那么服务管理就无从谈起,因此首先要对被管理的对象有……

我们一直都在努力坚持原创.......请不要一声不吭,就悄悄拿走。

我原创,你原创,我们的内容世界才会更加精彩!

【所有原创内容版权均属TechTarget,欢迎大家转发分享。但未经授权,严禁任何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等)以及微信公众号复制、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进行使用。】

微信公众号

TechTarget微信公众号二维码

TechTarget

官方微博

TechTarget中国官方微博二维码

TechTarget中国

电子邮件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敬请读者发表评论,本站保留删除与本文无关和不雅评论的权力。

服务是构成IT服务管理战略的基本元素,但是企业该选择哪些服务进行开发并管理呢?在本文中,Sharon Taylor(IT基础架构库的首席检查官和前任首席架构师)提供了一种识别关键服务的策略,并就如何开发IT服务目录和对IT服务提供商进行质量管控进行了讨论。

  那些成功的公司都能够明确地知道自己对于客户的价值所在,比如核心服务以及确保核心服务质量、可靠性和价值的手段,以此来保持客户的忠诚度。而服务的管理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成功的前提,这对于任何杰出的公司来说都是必需的。

  IT服务管理(ITSM)的核心是服务。如果服务的定义和使用方式不够清晰,那么服务管理就无从谈起,因此首先要对被管理的对象有正确的理解。在本文中我们会谈及服务的基本组成和相应实践。而且,为了让读者能够更好地理解与IT服务提供商(ITSP)的交流内容,我们还会介绍ITSM的基本概念。

  服务体系——构建你所需要的服务

  在上一篇文章中,我们谈到了在评估服务投资时,服务组合(service portfolio)被当成服务战略的基础要素。服务组合是让服务提供商了解你当前及未来需求的途径。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细致地分析和需求的重定义,可以最终弄清楚该与哪些服务提供商进行合作。

  定义服务组合的第一步是确定服务列表。我们应该从基础开始逐步开发服务管理策略。我们将审视一个服务如何实现价值,以及如何在特定情形下和服务提供商进行交互。

  下面我们将尽可能地使用ITSM的术语,以便读者能够和服务提供商顺畅沟通。

  服务要素

  每个服务都有一些基本的要素组成:

  • 目的:服务存在的价值所在。这应该从最终产出的角度进行描述,即你期望该服务能给你带来什么。
  • 功能:为了达成目的,该服务应该做哪些事情,即服务功能(service utility)。
  • 性能:服务完成目标时的表现如何,即服务担保(service warranty)。这个方面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评估,包括可用性、容量、反应度、可靠性等等。
  • 品质:站在全局角度衡量一个服务对于客户的价值。服务的管理方式决定了我们对于服务设计和运维水平的感受。因此这必然成为服务管理的一个基本方面。不当的管理将对其他各个方面造成负面影响。因此,我们必须把服务管理纳入进来以保障设计和运维的质量。这些都是能影响业务和基础因素,对服务管理的良好理解能够促成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

Christina Torode
Christina Torode

Senior News Writer Editorial Director

相关推荐

  • ITIL 4努力跟上ITSM趋势

    ITIL的新指南将于2019年初发布,这是设计、交付和维护IT服务的广泛采用的框架。ITIL 4是IT服务管理 […]

  • 战略型CIO上任第一天:寻求IT卓越运营

    作为一名战略型CIO,上任第一天就有可能向他们的上级管理层推出战略项目,但是很可能,这一举措还为时尚早。

  • 灵活的ITSM平台如何让CIO受益?

    在之前的一篇文章里,TechTarget向大家介绍了CareWorks集团CTO&CIO Bart Murphy对IT服务管理(ITSM )平台的需求,以及他为了让IT团队兴奋起来所做的努力。在本文中,他谈及了如何使用该平台以及它给IT和业务带来的变化。

  • 共享服务策略让ITSM变得有趣

    三年前Bart Murphy被聘为CareWorkshop集团公司专门负责共享服务的副总裁时,共享服务战略还只是个遥远的梦想。CareWorks集团企业在IT服务管理方面非常复杂。也许在别人看来,这简直是一团乱麻,Murphy却在其中看到了机遇。